重磅!央行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专家:三个稳楼市大招齐出,提振四季度房地产市场行情

摘要
今日晚间,央行发文称决定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金融界9月30日消息 今日晚间,央行发文称决定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本次政策是近期央行房贷利率下限自由下调、财政部换房免个税政策后的第三个大招。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此次政策说明,当前对于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积极继续了下调操作,体现了公积金贷款利率降息的导向,是商业贷款利率下调后又一重要的金融政策;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主要是针对刚需购房需求的,即对于首套个人公积金贷款落实了宽松的政策导向。也体现了进一步降低刚需购房者购房成本的导向。

  从政策意义来讲,该政策充分说明,公积金也落实了更为宽松的政策导向。1)商业银行贷款持续降息,客观上也需要公积金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调,否则公积金贷款和商贷的利差比较小,客观上也会使得公积金贷款的吸引力下降,所以必须降息。2)公积金贷款的利率进一步下调,使得后续公积金贷款的优势更加明显,对于刚需购房者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等具有积极的作用。3)公积金此次政策,也可以和其他政策叠加,客观上对于一些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也具有积极意义。4)此次公积金政策和央行昨日政策、财政部今日政策一起,形成了9月底三个稳楼市大招,对于四季度房地产市场行情的提振会比较显著。

关键词阅读:央行 公积金 房贷 利率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