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0关口 东方金诚:汇率因素不会对下半年货币政策灵活调整形成实质性掣肘

  金融界9月15日消息 今日晚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自2020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7.0关口。

  对此,东方金诚分析称,作为一个整数关口,无论是对市场还是对央行来说,7.0这个点位都是比较重要的。大家会担心,如果突破这样一个点位,会不会引发贬值预期聚集,会不会引发脱离美元指数走势的快速贬值。我们判断,这是9月5日人民币汇价迫近7.0前夕,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一个原因。

  东方金诚指出,在不同的市场和宏观经济背景下,7.0这个点位的含义是不同的。这个背景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人民币汇价“破7”过程中,美元指数处于何种水平,二是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处在什么位置,三是国内外经济基本面对比处于何种状态。

  可以看到,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在7.0上下持续波动,当时美元指数的平均值是98左右,远低于当前水平;同时,当时三大人民汇率指数比现在要低10%左右。这意味着同是“破7”,现在的人民币走势明显更强。

  背后原因在于,现阶段国内经济整体上处于修复阶段,而当时宏观经济面临中美贸易战,以及后续疫情突发的压力。应当说,当前的经济基本面要强于2019年到2020年“破7”的那段时期。

  展望未来,东方金诚认为,美联储在政策收紧节奏上仍将明显领先于欧、日央行。受此影响,年底前美元还可能保持阶段性强势,人民币兑美元可能仍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不过,随着国内经济修复势头增强,加上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有望保持顺差局面,人民币贬值预期很难有效聚集,短期“破7”并非意味着人民币汇价将出现一轮大幅下行过程,特别是脱离美元指数走势的快速下行。年内人民币会保持与美元指数走势类似的反向波动格局;在这个过程中,并不存在一个必须守住的点位,真正重要的是保持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稳定。

  此外,当前监管层调控汇市政策工具较为丰富,下一步若出现人民币汇率脱离美元指数走势的异常波动,央行除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外,还可适时宣布重启逆周期因子,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加大离岸市场央票发行规模,以及强化跨境资金流动性管理等措施。除以上具体政策措施以外,监管层还可进一步强化市场沟通,引导市场预期,防范外汇市场顺周期行为引发“羊群效应”。

  在经济基本面支撑下,东方金诚判断,未来一段时间稳汇率——即保持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稳定——难度不大。这也意味着汇率因素不会对下半年货币政策灵活调整形成实质性掣肘。

  东方金诚强调,就当前的全球汇市状况而言,"破7"并不是衡量人民币汇率强弱的有效标准,真正重要的是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能否保持基本稳定。

关键词阅读:汇率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