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进入负值区间 英大证券郑后成:预计8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大概率承压

摘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929.5亿元,同比下降1.1%。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370.6亿元,同比增长8.0%……

  金融界8月27日消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929.5亿元,同比下降1.1%。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370.6亿元,同比增长8.0%;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6347.3亿元,增长3.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935.3亿元,下降14.5%;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116.5亿元,下降7.1%。

  7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进入负值区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7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表现不佳,其中,7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录得-1.10%,较前值下行2.10个百分点,2020年10月以来首次进入负值区间。

  具体看:量的方面,7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录得3.80%,较前值下行0.10个百分点,利空7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

  价的方面,7月PPI当月同比录得4.20%,较前值下行1.90个百分点,对7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形成利空;利润率方面,受制造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下行拖累,7月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39%,较前值下行0.14个百分点,较2021年同期下行0.70个百分点;

  基数方面,2021年6月、7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分别为20.0%、16.40%,对7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形成利多。

  郑后成认为,综上,虽然面临基数下行的利多,但是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与PPI当月同比对7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形成压制,叠加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下行,使得7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进入负值区间。

  预计8月我国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大概率承压

  展望8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数量方面,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言论具有较强的“鹰派色彩”,预计短期内美联储大概率以不低于50个基点的幅度加息,在此背景下美国ISM制造业PMI大概率继续下探,对我国出口交货值当月同比形成压制,叠加8月持续高温利空企业生产,以及房地产投资增速在短期之内难以大幅反转,预计8月我国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大概率承压;

  价格方面,受中东国家削减原油产量言论的支撑,国际油价出现一定程度反弹,但是鲍威尔的“鹰派”言论对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形成压制,综合考虑基数上行与翘尾因素下行的双重利空,预计8月PPI当月同比大概率在7月的基础上继续下行;

  基数效应方面,2021年7月、8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分别录得16.40%、10.10%,基数下行利多8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综上,虽然面临基数方面的利多,但是在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承压,以及PPI当月同比继续下行的压制,预计8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大概率还将承压。

  在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承压、PPI当月同比继续下行以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大概率还将承压的背景下,叠加考虑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滑至荣枯线之下利空全球需求,预计下半年我国宏观政策的宽松力度还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关键词阅读:工业企业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