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贷方以涵:信用社会处于初级阶段 对此深感焦虑

  金融界网站5月20日讯 “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CEO,我经常被人问到,你晚上睡得着觉吗?你焦虑的事情是什么? ”宜人贷首席执行官方以涵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透露。

  她回答,其实焦虑的事情很多,但是一直以来让我深深焦虑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信用体系的建设、信用社会还处再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我整体感觉,信用社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建设过程中我觉得监管机构和从业机构两方面都要共同努力。首先,作为从业机构,必须合规、专业,共享数据。作为客户来讲,应该意识到个人信用的重要性,应该通过借钱、还钱这个过程来建立自身的信用。

  以下为演讲全文:

  方以涵:尊敬的廖院长、霍书记、于书记,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同事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的题目是“金融科技再出发,共建信用社会”,这里我想分享一个宜人贷借款人的故事。有一个宜人贷借款人叫任力,是贵州省毕节纳雍县的一个新农人,他是村里第二个考上大学的村民,他的家人一直希望,他将来在大城市工作。但是从高中开始他就发现,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儿童,年轻人都到城市里打工了,大学毕业后他就想,是否可以回乡创业,初期他跟朋友借50元、100元,种植了番茄,并且盖了大棚,他借钱买了种子就没有买化肥的钱,后来他找到宜人贷,获取贷款中,创业非常成功,而且带动很多村民回乡。

  其实像任力这样的借款人在中国有很多,确实当我们的同事听他说他跟宜人贷的关系可能比朋友、跟家人关系都好的时候,我确实觉得这些年没白努力。

  几年过去了,包括宜人贷,包括很多同业的公司,我们已经服务了110万的借款用户,和130万的出借用户,其实这只是冰山一角,在中国有几千万、上亿需要资金的、有能力的、想做点事的年轻人,但是苦于没有资金,在金融机构贷不到钱,手续繁琐,导致这个市场非常巨大。去年开始,我们把金融科技的能力对外输出,打造了一个YELP,科技赋能+机构合作,把我们的科技能力、获客能力、风控能力向外输出。

  一个是反欺诈的技术,宜人贷在中国做是非常有挑战的,其中有一项是尤其是网上的贷款,欺诈的中介很多,如果说有些机构可能一开始认为这个行业门槛不高,可以在网上做风控,可是当欺诈的中介帮着客户包装他们的数据,来你这儿借款,事实上等于变相地助长了欺诈中介的能力,就像刚才霍书记讲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还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果魔很高,我们想做事的机构做事就非常难,我们就把宜人贷过去积累的这些数据、这些欺诈的算法,包括人工智能的反欺诈技术输出给同行,这样才可以帮助真正的好客户能够获取信用,而把不良客户挡在外面。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客户获取,过去几年竞争加剧,很多公司都在网上打广告,可是做金融来讲,自己面对优质客户群定向的精准获客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何在网上能够获取到资质好、风险少的客户、又需要钱的客户呢?我们根据客户的画像,给客户打标签,根据各类机构的产品、根据他们的数据维度,精准的找到各自的客户,这样客户体验才能好,获客的成本才能降低,最终带给客户一个福利。

  市场还是非常大,我们作为金融科技的代表之一,网贷这个行业还是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未来的意义也是很深远的。

  大家也都知道,在过去的几年之中行业发展出现了很多阵痛,尤其是一些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公司,他们可能觉得这个行业门槛较低,事实上隐藏的门槛很高,也包括说过的一些庞氏骗局、吸金等等非常不合规的做法,使得这个行业笼罩了一层不太好的阴影。

  幸好过去两年之中,监管部门是非常了解这个行业的痛点和情况。但是现实中监管的不确定性,与创新是有一定矛盾的,这其中包括舆论风险,风险的波动,征信体系的不够完善,社会的信用教育缺失等。但是我们都相信金融是一个长跑,只要我们有利国利民的商业模式,合规第一,合规发展,这个过程中再创新引领、运营精进,对于任何从业者来说短暂的阵痛是没有关系的,我们必须有耐心,就像在跑马拉松的时候,可能偶尔会有伤痛、可能天气不好,但是继续专业坚持下去,最后一定能胜利的跑到终点。

  我的最后一页PPT,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CEO,我经常被人问到,你晚上睡得着觉吗?你焦虑的事情是什么?其实焦虑的事情很多,但是一直以来让我深深焦虑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信用体系的建设、信用社会还处再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我整体感觉,信用社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建设过程中我觉得监管机构和从业机构两方面都要共同努力。首先,作为从业机构,必须合规、专业,共享数据。作为客户来讲,应该意识到个人信用的重要性,应该通过借钱、还钱这个过程来建立自身的信用。

  媒体方面,希望可以进行正向的监督和倡导,真正理解互金的业务、真正理解监管的精神、真正理解金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监管方面,希望能够逐步完善落地的细节,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共同推进征信系统的建设,这块工作我们与互联网金融协会合作非常紧密,作为第一家接入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共享平台,希望这个平台早点落地,并且成为个人征信体系,一同对客户进行信用教育,让客户明白我有义务还钱,如果我不还钱会怎么样,这个是我觉得现在非常缺失的事情,也是这个行业健康发展非常重要的环节。

  我希望未来大家能够协同发展,共同提升信用意识,促进信用教育,共同建立信用社会。

  七面前,我从纽约回到中国,当时也是相信了一句话“人人有信用,信用有价值”,七年的长跑我仍然在为这个方向而努力,我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会更加有信用,中国更加有信用,人民更加有信用,大家都能过上美好的生活。

  谢谢!

关键词阅读:信用社会 贷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