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美国贸易保护 会促进中国产业加快升级

摘要
美国一方面威胁我们,一方面逼着我们在技术领域有更大突破,如果我们有更大的突破,美国人要想在贸易上赚我们的钱就没那么容易。美国发动贸易保护,会促进我们的产业加快升级。

  【本期导读】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如何看301调查报告?特朗普引入贸易战背景是什么?特朗普发起贸易战是为了中期选举吗?,美国3月23日向WTO发起针对中国的申诉,称中国政府有关技术许可条件的措施不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中的规定。美国此次申诉有何目的?这个申诉与“301调查”报告有何区别与联系?本次知识产权交锋与前几次有何不同?中国“入世”的各项承诺中,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哪些重大进展?美国政府提出的三个具体要求,释放了什么信号?美国贸易保护是否会进一步升级?《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中国欧洲学会法国分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世经政所、欧洲所学术委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兼职教授。

  丁一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第一节 丁一凡: 美国不是跟中国打贸易战 想打乱中国发展节奏

  金融界: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如何看301调查报告?特朗普引入贸易战背景是什么?

  丁一凡:特朗普对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征税,看上去像是要打一场贸易战,但这本身就是一种讨价还价的做法,其实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后来也解释说,美国这不是跟中国打一场贸易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 整体规模确实不大,只涉及到600亿中国对美国出口产品,主要是涉及某些专门的领域,航天航空,机器装备,通信设备等这些领域。

  第二,美国是专门对中国某些产业做手脚,这些做法实际上证明了美国有些心虚,恰恰是反映了美国对中国的发展有一些担心,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里设定的这些领域。美国担心中国在这些领域发展起来以后,会在这方面引领世界发展技术,美国就不能赢取这些领域的垄断费用。所以,美国现在想打断中国的发展节奏,想拿贸易战来打乱中国节奏,特别是在中国准备发力的领域,想先发制人地搞一些关税措施。

  金融界:有观点认为,特朗普发起贸易战主要是为了中期选举,对此您怎么看?除了中期选举,特朗普还居于什么样的考虑?

  丁一凡:我不太认同这个说法。其实这个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其实在这个问题上,特朗普本人有点被迫卷进去的,不是他的本意。他最近在电视和推特上的讲话可以看得出来,他心里面未必是那么支持这个事,我觉得这个事更多的是美国那些政治精英,主要是近期写国家安全报告、写国防战略报告那些人,他们有一点强加让特朗普做的事情。

  第二点,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确实要做了许多许诺,要更公正的贸易,跟所有贸易伙伴要求更对等的关系,要把工作给找回来,这是他竞选的一个基础。去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那么大,统计有3000多亿美元的顺差,美国干脆说有5000多亿美元顺差,不管怎么样,有好几千亿美元的顺差,这个确实让美国、让特朗普必须得找一个说法,所以他就随便找了个借口来说,他这样说其实某种程度向选民表示,我还是坚持承诺,我对中国做了这个事,尽管他不那么情愿,但也有一个说法。

  第二节 丁一凡:美国指责我们强迫技术转让 是抹黑制造形象

  金融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就“知识产权外泄”问题,美国已于3月23日向WTO发起针对中国的申诉,称中国政府有关技术许可条件的措施不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中的规定。美国此次申诉有何目的?这个申诉与“301调查”报告有何区别与联系?

  丁一凡:美国过去一直以知识产权敲打中国,这是美国的惯用做法。因为美国一直认为它掌握着技术的高度,中国一直在抄袭它的知识产权。过去音像产品流到中国市场的时候,美国就说你没有付我知识产权,就变盗版,这种说法比较多。现在美国开始担心,我们的工业制造越来越厉害,现在说我们以强迫他们转让技术的方法,逼着他们所谓知识产权外露,其实我觉得它就是一个话语权问题。

  最近两三年中国申请的国际专利超过美国了,也就是说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国越来越成为以创新、以知识为基础的发展模式。当然我们做得不是那么好,我们还有很多知识产权假冒盗版发生。所以,我们也要鼓励我们的企业去保护知识产权,创造新的技术,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就无法创造一个让中国企业不断创新的氛围。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得好多了,实际上不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是为了要创造企业更愿意投资、创造新技术的氛围。在这个氛围下,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程度大幅提升,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仍然想在WTO,想在国际上造成某种气氛,来指责中国仍然是剽窃知识产权,是一个盗窃知识产权的国家。所以更多的情况下,这不是一个贸易问题,这是一个抹黑、制造形象的问题。

  金融界:90年代以来,中美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有过6次交锋,本次知识产权交锋与前几次有何不同?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中国“入世”的各项承诺中,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哪些重大进展?

  丁一凡:除了过去那一些,这次还指责我们强迫他们技术转让,他也认为是一种所谓知识产权外露的一种形式。但这个事,其实他就这么说,拿不出太多证据来。我们在跟美国人谈话的话,我问过几次,这个到底有什么例子,他们也没说出来。最近,美国在国内搞过一次听众会,要求企业来说自己在中国受到胁迫,被迫知识产权转让,才允许投资的案例。搞了半天,最后只有8家企业去作证,而且这8家企业是你听都没听过的企业,而且也拿不出太多的证据来说明这个故事。所以,这个事我觉得更多是一种谣传,还是一种制造形象的问题。说不太清楚这个事情到底有多少有利的证据,说明中国企业确实胁迫他了,胁迫美国企业,不转让技术就不让你来投资,他根本拿不出证据来说明这事。

  第三节 丁一凡:加征关税的商品 美国担心中国会出现突破

  金融界:本次“301调查”报告征收关税的商品将包括:航空、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如果征收关税得以实施,对这些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除此之外,还会带来哪些影响?

  丁一凡: 我不认为会有特别大的影响。因为中国现在这些领域正在发力,我们鼓励在这个领域里面取得更多技术突破,可能美国担心中国未来会出现突破,所以要把这个东西先列在制裁名单上。

  其实,我们在航空航天数量特别少;在高铁方面,美国根本没什么建高铁的计划,所以也不可能有什么出口;在轨道技术上,我们也不是对美国直接出口,中车在美国建了组装车间工厂,我们是在美国生产的,这个东西不在制裁之列。所以其实是一些子虚乌有,他把这些领域都列出来,更多的是防止中国未来在这些领域有更多的突破,能够去进入美国市场,他要先下手为强,先把这个东西堵住。

  第四节 丁一凡: 美国贸易保护 会促进我国产业加快升级

  金融界:3月25日,美财长姆努钦表示,正与中方进行有成效的对话,对于达成协议谨慎乐观。此外,据媒体报道中美已启动磋商,美国政府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包括降低中国对美国汽车征收的关税,增加中国对美国半导体的购买,以及扩大美国企业对中国金融业的准入。这释放了什么信号?

  丁一凡:我觉得释放的信号就是他不想打贸易战,就是要做出个姿态威胁你而已,现在开始准备认真谈了,准备让步了。在提到的要求中有几个点特别明显,比如要中国继续购买他的半导体产品,实际上在这个领域,他卖给中国的东西最多,但是这些半导体产品是中国政府2015计划最重要的部分,他非常担心,担心中国这些领域技术发展起来以后,真的他未来没什么可赚的。所以,他现在要先下手为强,要先说你不能阻止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因为这是他赚钱的产品,他想用大量的美国便宜的半导体产品出口给中国,来阻止中国自己搞研发、搞开发。

  金融方面更不用说,这是中国目前开放非常有限的领域,大家都知道,中国这么庞大的人口,能够进入中国市场肯定是特别能赚钱的机会,所以他不愿意放过这个机会。但是,在金融领域方面,我们是有开放步骤的,我们仍然会以我们的步子控制这个事情,不能完全放开,在目前这个情况下,可能我们还有些控制不了的。

  金融界:中美双方能否据此达成协议?建议征收500亿美元的关税能否会被改动或减少?

  丁一凡:肯定会谈判,打消原来的措施。最近他跟韩国达成的协议,放弃韩国对美出口的钢铁关税,他声称换了个更好的贸易条件,跟中国谈也这么干。比如说,中国对美国的半导体零部件采购方面,金融市场准入方面,中国如果做了些让步,他就可以说,因为有这些东西,我们那些就不做了。

  金融界:他提的三个条件中,中国会不会接受他的条件?

  丁一凡:不会完全接受,肯定有条件谈这些事。

  金融界:如何看本次中美贸易摩擦走势?美国贸易保护是否会进一步升级?

  丁一凡:未来会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频繁。就是因为他们仍然没放弃那个主意,拿贸易威胁中国开放,贸易只是他们使用的一个手段。中国把贸易当成是不是自由贸易来看,美国从来都不是,把贸易当成工具来看,他把别人能不能进入他的市场当作一个控制别人、改变别人行为的手段。所以,随着他对中国的看法改变,确实有点害怕中国了,尤其在各方面崛起威胁到他,所以将来会更频繁使用这个武器。我觉得不该怕,应该高兴,越频繁越说明中国有实力,越使美国害怕。

  金融界:如果进一步升级,中国可以选择在哪些领域进行精准有效反击?

  丁一凡:很多领域都可以精准反击。例如我们大力发展半导体,不从美国那里进口那么多。目前我们进口半导体超过石油,是最大项的进口,这也是美国要考虑的方面。

  金融界:除了半导体之外,还有哪些?

  丁一凡:很多很多,这是双刃剑。美国一方面威胁我们,一方面逼着我们在技术领域有更大突破,如果我们有更大的突破,美国人要想在贸易上赚我们的钱就没那么容易。

  金融界:你如何看中国产业升级走势?

  丁一凡:我们产业升级越快,将来外国越打,说明我们越有实力,越要加快发展。

  金融界:美国发动贸易保护会影响我们的产业升级吗?

  丁一凡:我觉得相反,会促进我们的产业加快升级。我们会下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做这些事情,你现在没下决心,那时候你就只好下决心去做了。

  金融界:倒逼我们产业升级?

  丁一凡:对,一定会。

关键词阅读:贸易保护 贸易战 特朗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