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降准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需理性看待

摘要
经验显示,降准之后债市往往受益、股票市场规律不一。在国常会提及降准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行10BP至3.0%以下、但降准公布后反而有所上行,股票市场表现结构分化明显。年内来看,债券市场仍有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支持,但空间的打开可能还需要更多因素催化;产业结构优化加快下,股票市场可能延续结构性行情。

  事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超预期降准,旨在缓解经济结构性问题;全面而非定向降准,激励大行行为

  疫后经济恢复明显不均衡,大宗商品涨价进一步加剧结构性问题,亟待缓解措施。前期我们反复提示,疫情对经济微观主体的“伤害”可能存在低估;近两个月经济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中低收入人群的经济活动远未恢复正常,偏中下游行业生产和投资、居民消费等修复明显偏弱。供需失衡等下,大宗商品涨价推升中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对企业利润的挤压也会影响到居民收入和消费等修复(详情参见《消费的弹性?》)。

  

  

  全面而非定向降准,降低银行成本的同时,激励大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在银行超储率偏低下,居民“存款搬家”、企业和居民之间的信用派生减弱等,加大银行获取稳定负债的难度;而下半年MLF到期规模较大,掣肘央行投放长钱的空间。与此同时,当前中小银行准备金率已经很低,进一步定向降准的空间较为有限;而且中小银行缺少资本金,也掣肘中小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能力。

  

  

  即使MLF到期不续,降准集中释放长期资金也不少,关键在于引导资金流向

  即使7月MLF到期不续,降准实际集中释放的长期资金也不少。央行表示,降准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银行用于归还MLF到期;如果7月15日4000亿元MLF到期不续,降准实际集中释放的长期资金也不少,但后续MLF到期规模不小,年内长期资金投放仍需跟踪。考虑7月财政缴税规模较大、历史平均在8500亿元左右,降准实施集中释放的流动性或相对有限,不会带来短端资金大幅回落。

  

  

  不同于传统周期的全面降准,当前降准释放的资金,仍需一些结构性政策加以引导。促进实体融资成本下降的同时,降准释放的资金流向,成为后续政策的重心;一方面,要加强防范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和金融市场,另一方面,引导资金流向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等。“双支柱”框架下,金融监管、MPA考核等配合可期。

  

  “有保有压”下,降准对经济结构性支持大于总量提振,对市场影响理性看待

  政策“有保有压”下,降准有助于缓解经济结构性问题,较难改变年内经济趋势。转型攻坚阶段,政策重心转向“调结构”、“防风险”,不能沿用传统周期思维看待降准对经济的影响。全面降准配合结构性政策,对于传统地产、基建投资需求的刺激相对有限,更多在于支持制造业和居民消费修复。随着传统投资和出口见顶回落,经济趋势早已确认,下半年回落的幅度或相对缓和、结构层面趋于改善。

  

  

  降准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需理性看待,“留一份清醒,留一份醉”。经验显示,降准之后债市往往受益、股票市场规律不一。在国常会提及降准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行10BP至3.0%以下、但降准公布后反而有所上行,股票市场表现结构分化明显。年内来看,债券市场仍有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支持,但空间的打开可能还需要更多因素催化;产业结构优化加快下,股票市场可能延续结构性行情。

  

  

  风险提示

  供给短缺持续,通胀超预期。

  研究报告信息

  证券研究报告:总量与结构的平衡艺术——关于7月降准的思考

关键词阅读:降准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