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税下调与房价下跌,哪一个更容易实现?

摘要
上周五市场传闻印花税下调消息,但最后还是证实空欢喜一场,证券交易印花税并未涉及其中。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征收,但与降房价关联度低,只是改变了征收的流程。

  有两则消息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一个与股市有着一定关联度,另一个与房地产市场有一些关联度。

  前者,上周五市场传闻印花税下调消息,但最后还是证实空欢喜一场,证券交易印花税并未涉及其中。后者,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征收,但与降房价关联度低,只是改变了征收的流程。土地出让收入仍然依照现行政策,全额纳入地方性基金预算管理,收入全额缴入地方国库,支出通过地方性基金预算安排。

  所以,从消息面的影响分析,无论是对股市,还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是比较有限的。

  试想一下,在股市最低迷的时候,并未把证券交易印花税降下来。那么,在股市处于3600点附近,会推出证券交易印花税下调的政策吗?假如在这个时候推出这一政策,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股市一天大涨5%以上,但可能是一天把未来几个月的涨幅透支掉,市场大概率出现高开低走的行情。

  证券交易印花税什么时候才会下调呢?从短时间内分析,实现概率不大。但是,纵观海外成熟市场的情况,下调甚至是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也是大势所趋,如果A股想要接轨成熟市场,那么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或者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但需要等待非常成熟的时机。

  不过,与我们邻近的港股市场,近期的操作却导致港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有所下降了。在众多股票市场开始下调或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背后,港股市场却选择了增加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税率大涨了30%。归根到底,还是考虑到当地库房收入的问题,但随着交易成本的提升,未来肯定会影响到交易量与交易活跃度,看到了短期利益,却忽视了中长期的实际损失。

  说到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征收的举措,到底可不可以降房价,这可能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但是,从这项措施分析,直接目的不是为了降房价,更可能要做到统一收支、规范管理。这一次,最主要的改变,就是改变了征收流程,但土地出让收入仍然依照现行政策执行。所以,从短期角度分析,降房价效果有限。从本质上来看,并未从根本上改变住房与土地供需的问题,所以对房价影响几乎忽略不计。

  不过,从中长期的角度分析,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征收,最终会实现统一收支,规范管理,部分地方利用这一政策钻空子、违规操作的空间被大大压缩了。接下来,将会引导地方的透明化、阳光化操作,并引导地价、房价理性回归。

  除此以外,还有一个直接影响,那就是逐渐降低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但未来会有地方税、直接税等措施的补充。从直接目的分析,意在提升地方摆脱土地财政依赖的积极性。

  如果不改变土地与住房的实际供需矛盾,那么房价运行趋势很难得到实质性的改变。但是,从稳房价的角度出发,房住不炒是动真格的,起码在短时间内不会发生改变,但房价可不可以降下来,还要看土地与住房供应量会不会显著放量,货币政策会不会明显收紧,这些问题才是降房价的关键因素。

  相对于降房价,把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率下调,可实现的概率比较高,但更需要讲究时机。在短时间内,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概率非常低,当前的印花税税率可能仍然会维持一段时间。但是,如果A股要与国际市场接轨,那么证券交易印花税等交易成本也应该会逐渐下降,这样才可以更好吸引资本进场,并提升A股的投资吸引力。

  降房价,并非一两个政策可以实现降房价的目的。改变资源错配现象、大幅增加住房与土地供应量规模,并把保障房比例大幅提升上去,这样才是降房价的诚意所在。不过,降房价可能需要考虑到多方面的问题,把房价真正降下来可能需要多一些等待的时间。

关键词阅读:印花税 房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