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人单身!年轻人啥时候开始懒得结婚的?

摘要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抽样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单身人口达到2.10亿人,占到总人口的15%。而民政部的数据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点,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达2.4亿,超过7700万人独居。

  以前我们在星球读书圈里给大家讲过低欲望社会这本书,这是日本学者大前研一写的,描写日本年轻人,不想创业,不想买房,不想买车,甚至不想结婚,不想生孩子,就想一个人下班打打游戏,吃吃便利店。甚至不少年轻人,连班都不想上,就想一辈子啃老,如今这种事,似乎也开始发生在我们身边,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抽样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单身人口达到2.10亿人,占到总人口的15%。而民政部的数据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点,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达2.4亿,超过7700万人独居,那么也就是说,至少有一个判断是肯定的,单身的成年人,能结婚而没有结婚的,肯定已经超过了2亿人。如今单身狗已经不再是一个贬义词了,因为从今天开始,比尔盖茨,也是单身狗了,刚刚他发表官宣,跟梅琳达离婚。

  这其实就有点意思了,有人会跳出来说,这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你发我一个媳妇我肯定结婚。确实如此,对于2亿人单身这个事实,我们得分析一下,主要有两个逻辑,一个是被动的一个是主动地。

  首先来看,是什么让成年人被动单身!

  1、人口结构和性别比例出了一定的问题,从总体上人口上来看,就是男多女少,男人多了3000万左右,也就是说,即便是配给制,把大家一一对应了,最后也一样有3000万男人找不到媳妇。而且这个比例还在继续,甚至愈演愈烈,每年现在出生的人口当中,依然是男多女少。这主要与传统观念和现代技术有关。不少人通过各种渠道,提前获得子女性别,从而决定是否生产。

  2、地域结构就更加不平均了,具体表现就是农村剩男多,城市剩女多。这些年,大量的流动人口向城市集中,女性也更容易留在城市当中,所以这也客观地造成了农村地区,女性更少,男人想结婚,但是却找不到合适的媳妇。有时候真是十里八村的都没有适龄的女人了,因为女人都跑到城里去打工或者上学了,一旦他见过了城市里的繁华。就很难再甘心于农村当中。

  其次我们再来看看,是什么让成年人选择主动单身。

  1、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大量适婚年龄的年轻人涌向城市,而城市综合服务发达,所以更多的年轻人,选择了主动不婚,他们有知识有能力有收入,可以凭借城市的综合系统,实现自己各种想要的生活,结婚的必要性降低。以前我们管结婚叫做搭帮过日子,为的是规避生活的风险,但现在有各种保险,和金融工具可用,让这种风险大大降低。原来男耕女织,不同性别的人,需要承担不同的工作类别。现在城市里面,大家也都一样,男女甚至承担的工作也没区别,都是上班赚钱,下班花钱。所以也没什么必须要搭配的地方了。

  2、社会节奏太快,年轻人工作压力太大,22岁大学毕业,读个研究生就25-26了,工作打拼几年就30了,此时的你可能依旧是一无所有,甚至生活两点一线,在社交工具网络化的同时,我们的社交面却越来越窄了,身边经常见面的人可能不超过10个。所以最后就变成,没时间谈恋爱,也没机会谈恋爱。想结婚都不知道上哪找对象去。

  3、结不起婚了,2015年后的房价暴涨,造成了很多社会问题集中爆发,特别是结婚率和生育率都创了新低,这就是最大的恶果,2015年之前,大家还憧憬着赞个首付,但后来房价又涨了一倍,让你所有的努力都变成了徒劳,而随着房价的暴涨,彩礼也水涨船高,那么结婚的成本已经不是一个普通家庭能够承受的了。一个男孩,22岁毕业,就算一直月薪2万,不吃不喝,职场打拼5年,也才100多万,他拿什么去付首付和彩礼?不得不伸手管老家的父母要,而在老家一辈子又能赚出多少钱?所以即便是非常优秀的年轻人,面对结婚的时候,也是压力巨大。除非你是大城市的土著,本身有房有车有好工作,但这样的单身男本身就很稀缺,会成为各个相亲群里的优质资源,很容易挑花了眼。而这样的单身女,她连房子都有了,似乎就更没必要找个人结婚了。所以你会发现,越是优质的女性,大龄单身的越多。我们常说,A男找B女,B男找C女,最后剩下的就是C男和A女,他两压根就不匹配,完全没可能。

  现如今结婚率越来越低,但离婚率已经越来越高,单身人口上升甚至是飙升,仍将是未来的一大趋势,这既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谁来为单身人口提供服务,这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市场,比如宠物经济,现在的市场蛋糕越来越大,很多人宁可找个猫狗,也懒得跟人打交道。还有各种的单身娱乐场所,消费场所,为单身的宅男宅女开发的各种社交工具,还有社交服务,这些都大有可为,比如陪聊和相亲等等。但是这也是个社会悖论,单身经济的服务和产品越周到,未来单身的人群也就越多。最逗的是,现在为了生育率,我们已经放开单身非婚生子上户口的问题,那么其实婚姻的必要性也就再度降低了。原来结婚更多的作用,就是找个帮手来买房子,但是现在两个家庭6个钱包也买不起房子的时候,结婚的意义就又不大了。再加上对于离婚的种种限制,老齐大胆预测,社会单身化会越来越普遍,特别是城市当中,未来不婚主义会越来越多。

  当然今天所有讨论都是建立在理性基础上的,没有讨论感情层面的东西,爱情和亲情是维系婚姻最大的基础,这个老齐必须承认,但是感情的东西,有时候坚不可摧情比金坚,但随着时间的流失,也有可能弱不禁风,比如谁能想到比尔盖茨和梅琳达这对富豪界,长达27年的模范夫妻,今天也离婚了呢?

关键词阅读:结婚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