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晨:疫情黑天鹅羽翼下的六月

完美的数字六

  数学上的完美数字被定义为,一个数的所有非自身的因子(包括平凡因子 1 )之和就是这个数字本身。6是第一个完美数字,它的因子有1、2、3,所以它们之和是6。第二个完美数字是28,读者们可以自己来检验一下。

  西方人认为数字7是连接上帝的数字,比如一星期有7天等。中国人有着自己的喜好,最重要的两个数字就是6和8。它们被赋予了不同的含义和使命,都代表着吉祥顺利和财富的意思。东西方的交汇就是在6这个数字。六月也成为一年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月,除了这个月里有众多的良辰吉日:6月6日,6月8日,6月18日,6月28日(双重完美日),六月还标志着一年中的一半时间就要过去了,提醒人们做好后半年的准备,再接再厉。

  2020年的六月显得格外有意义,它标志着全球人民艰苦卓绝地抗击疫情的战役取得了第一阶段的伟大胜利,尽管世界各国都还笼罩在它的阴云之下,不时传出的疫情反复的坏消息让每个人都提心吊胆。政府在保经济还是保社会健康的两难选择中煞费苦心。中美之间扑朔迷离的政治经济关系让人捉摸不定。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历了疫情前的贸易战之后,在2020年上的半年又在疫情防控的问题上争端不断,相互指责,战火纷飞,硝烟弥漫。

黑天鹅之年

  “黑天鹅”大概是2020年每个人听的最多的词。从疫情黑天鹅到金融市场黑天鹅再到WTI原油期货负价格的黑天鹅,让人目不暇接,让人感觉现在的白天鹅变得像过去的黑天鹅那样奇缺,难得一见。

  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明星中概股瑞幸咖啡也不失时机地为大家贡献了一场让投资者大惊失色的黑天鹅风险事件,瑞幸咖啡于美东时间4月2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动坦承披露高达几十亿财务造假,震惊了全球资本市场,让美国投资者对于中概股所剩无几的信任又添新伤。

  2020年5月21日,美国参议会一致同意通过了《让外国公司负责法案》( “HFCAC法案” )。如果该法案变成法律,将适用于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概股,要求该类公司遵守美国法规及审计标准和信息共享,否则只能退市,审计底稿的信息共享在过去若干年间一直是美国监管当局和中国监管部门争斗不休的主要议题,在中国看来,这是违反中国法律的要求。很多人把美国这一连串的动作视为从贸易战到防疫战再转到金融战的升级,矛头直指和美国在科技创新、政治理念、金融、人工智能、信息传输等多个维度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国,意在消弱中国对海外的扩张,输出世界价值观和资本挑战美国对全球的统治格局。

从香港6.18到美国的塔尔萨Tulsa 6.19

  进入六月,京东JD.com追随强大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和中国在线游戏集团网易(NetEase Inc.),迅速调整战略发展方向,登陆香港市场,在港交所挂牌。鉴于香港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世界金融中心的战略地位,这几家中概股在和中国大陆毗邻的金融大都市香港重新上市的意图不言而喻,同时,也是前置的风险管理的应对措施。因为,虽然参议院提出的法案还没有最终通过众议院的讨论审核成为法律。但是,为最坏的可能性而做充分准备是风险管理的 “上策” ,防患于未然。

  6月18日,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公司以配合其独创的旗舰年度销售活动,在香港成功上市,首日股价上涨,京东9618.HK通过在香港二次上市筹资39亿美元。

  尽管周四香港股市受市场对美国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的担忧拖累大盘走软,香港恒生指数早盘下跌1.1%,但该股开盘较发行价226港元(约合29.16美元)上涨5.8%。这也使香港交易的京东股票价格非常接近其出色的美国存托凭证ADR的价格,每张存托凭证的价值相当于两股香港股票。JD在美国周三收于创纪录的62.01美元, 在风雨飘摇的2020年京东ADR表现出非常强的 “反脆弱性” ,披荆斩棘,今年上半年强势上涨了76%。

  京东ADR先前于2014年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沃尔玛公司为其股东。病毒疫情大流行给中国电子商务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和收获,中国全国从二月初开始实行的全面隔离封城等“坚壁清野”式的防疫措施,使得消费者不能,也同时因为忌惮新冠病毒强大的感染杀伤力而不愿去实体商店采购,全国上下无论男女老少都在家中进行线上购物。京东5月份公布,预计截至到6月的三个月净收入将增长20%至30%,上一季度增长近21%。 这两个数字都是和去年同比的。

  京东的强势回归香港,让更多的中国和香港投资者能够参与分享中国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所带来的巨大红利,另外一个便利就是交易时间,香港的交易时间大体和中国市场是一致的,免去了中国投资者熬夜交易美国股市的痛苦。

  京东的好日子的第二天就是6月19日,这是在美国许多人都庆祝的日子,叫做Juneteenth是纪念1865年美国奴隶制时代结束的一天。在1865年6月19日,联邦军的戈登·格兰杰Gordon Granger将军在南方最偏远的德克萨斯州向非裔美国人宣读了《解放黑奴宣言》,宣布彻底废除德克萨斯州的黑奴制度,解放所有的黑奴。

  《解放黑奴宣言》The Emancipation Proclamation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林肯总统于1862年9月22日颁布的,并于1863年1月1日又正式命令解放奴隶。

  黑人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政治权利,也没有得到土地。但“宣言”的发布表明林肯政府的态度已从限制奴隶制转变为完全废除奴隶制。这是一个美国历史上的里程碑。

  1866年,得克萨斯州获得自由的黑奴在6月19日组织了第一次庆祝活动 “Jubilee日” 。早期的庆祝活动被用作政治集会,向新解放获得自由的奴隶发出投票选举的指示。早期独立庆祝活动通常在1月1日或4日举行。

  在20世纪初期,美国经济和政治的变化导致了Juneteenth庆祝活动的减少。从1890年到1908年,得克萨斯州和所有前邦联州通过了新的宪法或修正案,有效地剥夺了黑人的选举权,将其排除在政治进程之外。白人主导的州立法机关还通过了臭名昭著的吉姆·克劳Jim Crow法律,赋予黑人二等公民的身份,从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方面打压黑人的合理权益。

  时间拉回到疫情黑天鹅下的2020年,前不久,美国黑人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因警察在接到报案拘捕他时,即使他已经向警察表明没有武装,也没有反抗,但还是被警察跪在脖子上长达7分46秒,在此期间他不断地说他无法呼吸,但在场的多名警察置若罔闻,熟视无睹,后被救护车送到医院,但还是不治身亡。

  近几年中,消除种族歧视的呼吁在美国日益升温,这次乔治·弗洛伊德死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一场关于种族平等和警察暴行的抗议活动,示威的浪潮连绵不断,愈演愈烈。

  在这种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和全社会声讨种族歧视的大背景下,唐纳德·特朗普总统选择这一天在俄克拉荷马州的塔尔萨举行一次竞选集会,以纪念美国内战后解放被奴役的人民。

  当地报纸《塔尔萨世界》(Tulsa World)在社论中谴责了这一决定,写道:“没有理由认为特朗普在塔尔萨的见面会对11月在塔尔萨或俄克拉荷马州的选举结果产生任何影响”, “它只会使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个事实上:特朗普将在一个99年前曾是血腥种族屠杀的地点举行为自己竞选总统连任的集会”。

  特朗普的讲话没有解决国家面临的多重危机,也没有回答他在华盛顿所面临指控的种种丑闻。 他没有面对直视那些担心警察暴力和系统种族主义的美国人的大声疾呼,而洽洽相反,在他一贯的分裂主义的道路上继续狂进。这一次,他使用种族主义语言,将冠状病毒描述为“功夫”,矛头直指中国。

  就像先前几位美国有识之士所指出的那样,特朗普所作的一切不是代表美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他的第一考量就是能够竞选连任总统,一切都是围绕这个中心来开展的,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反对种族主义,无一例外。

  乔治·弗洛伊德的死亡事件再次激起美国民众对于伴随着美国一路发展的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的深刻思考。无论是在政治权力上还是在经济发展中,黑人都不能得到公平的对待。Tulsa在99年前所经历的一场浩劫:被外界称为 “黑人华尔街” Black Wall Street的一条繁华商业大街被白人暴徒全部摧毁。这个事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它剥夺了美国黑人曾经幻想的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勤劳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和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的一点微弱的希望。

  人的衰败始于希望的覆灭,哀莫过于心死!

  美国1861-1865南北内战之后,参与开发俄克拉荷马州的五个部落里的黑人成员都成为这些部落的正式成员,摆脱了奴隶的身份。后来,联邦政府收回了各个部落的主权,作为交换,给每个部落都发放了土地。这些在俄克拉荷马州部落的黑人成员也同样地获得了土地。

  这种安排在美国的黑人奴隶历上是绝无仅有的,为俄克拉荷马州的黑人提供了相对独特的私有财产获取渠道,土地成为这些从奴隶制的枷锁中解放出来的黑人用来快速积累财富的重要工具。尽管土地所有权使俄克拉荷马州的黑人居民与美国其他地区的许多黑人的境况大不相同,但他们仍然要遵守吉姆·克劳法律和其他地区存在的严重隔离政策。例如,他们无法像白人那样获得同样的信贷延期。” “他们无法光顾白人商店和白人企业。 因此,黑人华尔街的Greenwood社区就应运而生了,并成为了黑人社区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

  尽管“黑人华尔街”这个名字已经存在了数十年,但实际上人们并没有在那里交易股票,那里只是黑人社区的一条繁华的商业大街。 根据现为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普韦布洛分校教授的克里斯·梅塞尔Chris Messer汇编的数据,在大屠杀发生的前一年(1920年),格林伍德Greenwood拥有六个台球厅,二十三个杂货店或肉类市场,二十家餐厅和四家酒店。还有3名牙医,8名律师,19名医师或外科医生,20名熟练的手工艺人和8名银行家,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但是,黑人社区不断积累的财富引起了塔尔萨白人社区成员的“痛苦和不满”,他们认为,“劣等种族”的黑人成员比优越的白种人成员在实现经济繁荣方面取得更大成就而使黑人在白人面前过于自负是不能接受的羞辱。

  来自一名白人妇女的指控(后来证明是错误的),宣称一名黑人试图在电梯中攻击她,当地报纸《塔尔萨论坛报》Tulsa Tribune的大幅报道成为引发大暴动的导火索,但其背后真正的原因还是当地的白人对格林伍德经济繁荣的嫉妒和种族歧视和偏见。

  该名黑人男子被捕后,人群聚集在拘留他的法院外面。在当时的私刑泛滥的时代,格林伍德的黑人居民非常担心他的安全,于是武装起来保护他。一名白人试图解除其中一名黑人的武装,随后产生了混战,枪声大作。一群白人暴民闯入格林伍德区把繁荣的黑人华尔街夷为平地,杀死了300黑人,并摧毁了他们的生意,使该地区的黑人居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一个白人带领着一群白人暴徒摧毁自己的工作场所,这是一家黑人拥有的印刷厂,工厂内部价值25,000美元的印刷设备,全部毁于一旦。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法学院教授梅尔莎·巴拉达兰Mehrsa Baradaran表示,塔尔萨黑人商业社区遭到破坏,使其他黑人商人担心事业的成功和繁荣会招致白人的嫉妒仇恨乃至杀身之祸。

  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市的黑人商人采取了自我保护措施,让自己的成就不会比白人邻居的成就更显眼,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他们将自己的建筑刻意地要比白人的低一些,不会惹来麻烦。

  这些真实残酷的历史有力地回击了一些白人和黑人所大力鼓吹的“自助自救哲学”理论,自助哲学主张美国黑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变得富裕,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得到那些通过政治和法律途径无法获得的正当权益和尊严。事实证明这条自救之路是行不通的,因为它无法穿越深深植根于美国社会、法律、经济、商业等方方面面的种族歧视偏见。

  在2019年上演的反映美国种族隔离制度的电影“绿皮书”中最发人深省的一段话就是 “Being genius is not enough, it takes courage to change people’s hearts”. 成为天才是不够的,改变人们的想法更需要无畏的勇气。

  巴拉达兰说:“如果国家不保护黑人居民的财产,他们就无法创造和维护自己的财富”。 有证据表明,警察不仅没有制止白人暴徒对黑人华尔街的破坏,而且还参与了其中。此外,格林伍德的黑人居民也无法获得任何保险金来补偿暴力所造成的财产损失,让他们遭受身心的双重打击,丧失了一切含辛茹苦积累起来的财富,重新回到了贫困的境地。

  在20世纪中叶,白人主导的美国“主流”社会没有再使用炸弹,大火和恐怖威胁来阻止黑人在经济上的成功,而是转向法律制度和社会结构,在合法的外衣下延续着对黑人的种族压迫。

  美国种族关系有三大症结:居住区隔离、就业隔离、教育隔离。其中,居住区隔离是本源性的。居住区隔离从20世纪初开始萌发,20世纪二三十年代加速发展,二战后形成固定模式,难以扭转。这种现象的形成,与美国联邦政府在住房市场实行的“红线政策”Redlining密不可分。

  美国大萧条时期,美国的住房法案引入了红线政策,即在城市地图上为银行投资和抵押贷款勾勒出理想和不理想的区域。这个制度使得“非白人”不太可能在那些理想区域买到房产,所以黑人当时买房子,如果是选择白人区,银行则会直接拒绝给黑人贷款,导致了黑人的孩子无法去好学区上学和居住,只能和大批贫困潦倒的黑人住在收入低、教育资源差的社区,于是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就形成了因为种族歧视而产生的黑人区。

  教育就把黑人限制在社会的最底层。直到现在,黑人因为阶级固化、种族冲突的原因,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于是大部分黑人的后代又陷入“世代贫穷”的万劫不复的陷阱之中。

  种族歧视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解决的,它是和美国的建国发展,美国社会和文化的演变紧密相连的。改变它,需要每个人的不懈努力,都要从自己做起,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而不是喊喊口号就希望发生社会变革。

  通过上个世纪60年代的黑人平权运动,美国的黑人在政治权力上的平等已经(至少在表面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和突破,但是,在教育和经济上的平等,还有漫长的曲折道路要走。在科技高速发展的21世纪,教育是一切的基础,没有知识就无法掌控和改变自己的命运。因此,美国的教育制度改革,如何提升贫穷的黑人社区的教育水平是最根本的。

  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就是,更多的美国企业已经觉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改变社会,改变人们对于种族歧视的偏见和态度,就像耐克鞋的著名广告词“Just do it”,所表达的:付诸于行动。

  亚马逊的老板贝佐斯6月16日向全体员工发出备忘录,要求他们取消会议(如果可以的话),以准备参加在线会议,了解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的历史。“请花点时间进行反思,学习相互支持。奴隶制很久以前就结束了,但是种族主义却从来没有离开我们”。其他的科技公司,包括Twitter Inc. TWTR和Square Inc. SQ表示他们将把Juneteenth做为公司的假期,以此来表明坚决反对种族歧视的鲜明立场。

  根据FactSet的数据,Amazon.com雇用了约798,000名全职和兼职工人,其中约40万工人位于美国本土。自从COVID-19肆虐全球经济以来,亚马逊已增加了约175,000名工人,一跃成为美国仅次于拥有超过200万名工人的沃尔玛WMT的企业。

  2020年的六月,疫情黑天鹅让人们深刻理解了生命的意义,活着不是信手拈来的,是要付出代价的。而随后发生的一系列世界大事让我们来反思人生的价值。人生的价值绝不是依靠冰冷的金钱数字来衡量的,那它到底是什么呢?每个人都应该好好地思考,找出自己心中的答案。

关键词阅读:京东 美国 黑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