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满月科创板对高换手率的反思

  科创板适度投机不可少,否则缺少活性,但不是拿来过度炒作的,而是拿来投资的,过度投机就会带来股价的过大波动,满月的科创板,留给市场的是什么?

  满月盘点, 28只科创板个股全面上涨,平均涨幅171.01%,平均日均换手率为34.26%,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89%,并发现8起异常交易。

  科创板因为是高层推动,没有出身就自带光环,加上是要打造中国版纳斯达克,上市的都是高科技股,高科技意味着高成长,既然是高科技,自带各种概念,容易吸引市场热钱,因此首批25家新股发行市盈率也不低,比同行业主板公司高一截,这本身没有什么?科创板是完全的市场化博弈,发行价是市场博弈的结果,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大家心甘情愿,管理层也没有出言干预,非常好,市场归市场凯撒归凯撒,过度的父爱投资者不经历风雨洗礼也就永远不会成熟。

  科创板交易机制与主板相比,创新较为明显,那就是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五个交易日以后实施20%涨跌幅限制,波动率更大,这种交易机制给了市场更大的炒作空间。

  可是A股投资者还是缺少一种敬畏之心,缺少一种成熟投资理念,缺少一种良性的估值能力,大家在炒新一致性预期下,狂热的参与,第一批25家公司在此后十几个交易日里演绎了一出较为疯狂的炒作上涨,不少个股再创新高,有的个股上涨几倍,第一批新股的接力炒作,给了后面新股更大的炒作底气,可是很多时候行情是不能复制的,微芯生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元的发行价,最高股价是125元,相当于上涨了5倍多,但这个价并没有保持,首日收盘价是95.31元,下跌了近30元,K线图上是一个长阴线,此后股价有震荡,但上涨明显乏力,出现冲高回落,追高投资者损失惨重,如果投资者没有及时止损,现在股价 是83元左右,损失进一步扩大。

  从科创板满月统计数据看,机构相对理性,风控较好,没有大面积参与,而是逢高离场,参与主体是个人交易投资者,占据交易总量的89%自然包括一些游资大佬和中大散户,正是因为有游资大佬参与,充分利用了放宽涨跌幅交易机制,有的通过拉升股价获得利润,有的通过宽幅震荡不断的波动获利,有的通过转融券间接实施T+0交易获利,游资大佬对市场有精准的把握,但交易手法就是很容易打市场操纵的擦边球,交易所发现了8起异常交易,但炒作不可能长期维持,大资金撤离以后,成交换手明显降低,股价出现探底,最终亏钱的可能是中大散户。

  不管是游资大佬,散户投资者,一律都是短线思维参与其中,而不是分享公司内生性股价带来的红利,造成换手率极高,一个月下来平均换手率是平均日均换手率为34.26%,相当于一个月换手六七轮,这种高换手率的结果就是一场零和博弈,有人赚钱有人亏钱,

  高换手意味着热钱大量参与,一旦热钱退潮,换手率下滑,股价就会出现明显调整,大致翻看了一下K线图,股价从高位回落20-40%的个股为数不少,追高投资者损失不小,科创板实行较为严格的投资者适格性制度,限制了缺少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小散参与,剩下的都是有经验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好的投资者,可是从换手率看,并没有出现应该有的严谨态度,大家自以为都是胜人一筹,不会是哪个最后接棒者,可一个纯粹博弈差价的市场,利润从何而生,还不是一个投资者赚另一个投资者的钱,这种不是赚上市公司发展带来的钱而是赚另一个投资者的钱,是投资者亏损的主因之一,也是股市大起大落的主因之一,不利于科创板平稳运行。

  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对公司投资价值已经不再背书,增加了市场的包容性,不要盲目认为科创板就是高成长,投资者更应该理性投资,谨慎的判断公司投资价值,以炒作的心态参与,闹不好是会吃大亏的,因为炒作不会邯郸学步,这是游资炒作的大忌,如果游资炒作都能被市场散户精确掌握思路,游资就是自找苦吃,等于给散户送钱。

  估值有分歧,但秉承价值投资在哪儿都不会落伍,过度依赖交易获利,不是长久之计。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换手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