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五月是卖出黄金的最佳时机吗?

  最近大树在市场分析讲座开场时通常都会问大家一个问题:

  今年的钱好赚吗?

  基本上,不管什么场合,大家的回答都是不好赚。

  当然这样的答案在我意料之中,「把别人的钱揣进自己的兜里」和「把自己的思想塞入别人的脑袋里」号称是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情嘛,可以理解。

  不过,回过头来看,今年的钱还真的是挺好赚的,基本上买什么都是赚钱的,一季度股票大涨,同时石油、黄金等等咱们中国老百姓能够比较容易摸得着的东西全部都在涨,即便你什么都不买,人民币自己还在那升值。

  可以说,2019年的一季度就是一个闭上眼睛买啥都赚钱的季节。

  多么少见的市场行情啊,上一次这样吊炸天的行情大树记得已经是十年前了。不过好日子总是短暂的,4月初大树就陆续写文章说事情已经在其变化(点击阅读),现在股市的变化已经发生了,那其他市场呢?会不会如同一季度一样,和股市同呼吸共命运呢?我们一个一个说。

  今天咱们先来说说黄金。

  一个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黄金交易员五一节的时候和大树交流了一下黄金未来的行情,他的意见很简单:

  五月份卖出黄金,五月底买回来。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判断呢?

  他的理由简单粗暴:因为2010年以来,五月份黄金下跌的概率非常高。大家看下图里的红色圈圈部分:

  2010年以来的九年里,黄金在其中的六年里下跌,并且下跌幅度还比较大,而上涨的年份有三个,其中两个还是那种1%不到的微跌。

  所以从过去历史统计数据来看,五月卖黄金无疑是一个低风险、高收益、高胜率的交易。

  然而,作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新青年,一个投资决策是决不能依靠统计上的相关性来做出,我们还要分析其中的因果性。历史上看都不错,但是今年会怎么样?统计是不会给你答案的。

  事实上,对于五月份的黄金我也是持有一样的观点的,不过我的卖出依靠的不是统计,而是分析的逻辑。

  经常看大树文章的筒子们应该知道,大树对今年黄金的行情整体上是看好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今年很可能是美国货币政策的转折年,而面向未来的宽松,在转折的年份,黄金的表现不会太差。

  但是这是个大方向,任何趋势的发展都不是一杆子吃到底的,中间总有反复,黄金的行情如此,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如此。

  美联储货币政策大方向是最终转向宽松的,这个判断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什么问题,那问题出在哪呢?

  问题就出在这个转向的步子迈得太大。

  想想从2018年12月份时市场预计美联储2019年加息3次,到2019年3月份时预计美联储降息1次,整整1%的变动,这个转折太极端了。

  过于极端的事情往往都是不靠谱的,4月份随着经济数据的陆续披露,超预期的国家除了我们,美国也很不错。很难想象在一个GDP增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失业率处于50年低位,股市创出历史新高的国家还需要降息刺激经济。也许土耳其的埃尔多安能干出这种事情,但是在美联储的机制下,很难干出这样的事情。

  事实上,4月份的美联储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并没有释放市场期待已久的降息信号,反而是强调了对经济增长是满意的,并且把通胀问题定义为暂时的,至于之前关注的中国、欧洲经济和石油价格问题,也认为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之前促使美联储货币政策急转弯的担忧都不在了。

  这已经相当于对货币政策预期的微调了。

  除了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的调整外,还有一个更加让人难受的地方就是,今年一季度的美国经济增长超预期有些非比寻常。这个非比寻常并不是美国的GDP增速有多快,而是增长的结构:

  看这张图最后那个一季度的数据,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在一季度美国GDP的环比增长中,私人消费的增速最低,而增长最高的是净出口,其次是私人投资。

  再看这张图,反应的是美国GDP增长的拉动力量,一季度对美国经济增长拉动力量最强的净出口和私人投资,之后才是消费。

  美国这样的增长格局和我们传统的对美国经济增长靠消费的印象很不一样。

  在过去,美国的净出口部门往往是拖累经济增长的部分,投资部分对GDP增长的贡献也微乎其微,而消费是第一大力量。但是从今年一季度看,美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变化。

  先不去管,净出口和投资为什么就成了超越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就说这个变化本身,就需要我们足够的重视,因为这样的变化影响的是全球金融市场格局。

  那这个影响是什么呢?

  最重要的影响恐怕就是离岸美元的紧缩。

  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市场获得美元的来源就是美国的贸易逆差,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的净出口可以当做美国对世界的基础货币投放,过去贸易逆差扩大,这是美元投放变多,反应到美国经济,那就是净出口成为增长的拖累,而现在美国的净出口已经成为GDP增长最大的正贡献了,这意味着,全球美元的紧缩。

  在贸易项下美元供给减少的情况下,美国私人投资的增长也非常快,这意味着资本项下的美元流入可能也是一个放大的过程。在资本和贸易双紧缩下,离岸美元市场出现美元荒就成了可能。

  在美联储货币预期调整的背景下,再遇到实体经济自带的紧缩效应,5月份美元强势,黄金弱势的可能性是比较高的。

  时代真的不一样了,在美国经济靠消费拉动的时候,美国好则全球好,美国坏则全球坏,而现在美国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美国好则全球差,美国死才是全球活啊!

  说到这,你可能会疑惑,不是说最近风险事件很多吗?

  黄金不是应该涨吗?

  没错,最近风险事件确实不少,崩盘、谈崩各种崩。但是真正能对黄金构成趋势性影响的却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伊朗问题会不会演变成军事冲突。至于股市崩盘之类的,影响就比较弱也比较短期了。

  大家不要以为股市下跌黄金就一定上涨,他们之间没有这样的必然联系。

  事实上,只有股市崩盘才会引发避险需求黄金才会涨,正常的跌没事。

  那伊朗会打起来吗?也许会,也许不会,但是上半年就打起来却是基本不会。

  所以,没有伊朗的掐架,靠股市崩盘支撑起来的黄金,往往是做空的机会。

  最后,所有的交易都是以风险都是第一位的。

  看下图中的两条红线:

  这两条线是空头比较合适的止损位,至于用哪个,根据自己的策略要求来吧。

关键词阅读:黄金 空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