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宗魁:适当关注A股外围风险

摘要
IMF下调了2019年全球增长预测,全球经济放缓的步伐并未收敛。美国拟对欧盟11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全球贸易摩擦不断。近日外盘有多个重要事件,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外围风险。

  投资要点

  核心观点:IMF下调了2019年全球增长预测,全球经济放缓的步伐并未收敛。美国拟对欧盟11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全球贸易摩擦不断。近日外盘有多个重要事件,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外围风险。

  今日市况:指数宽幅震荡,茅台再创历史新高

  受美股影响指数低开,午后一度翻红,尾盘再度回落,整体走势仍强。最终,沪指收于3241.93,涨0.07%;深成指收于10435.08,跌0.01%,创业板收于1726.64,跌0.83%,两市成交量8989.6亿元,环比有所放量。

  行业方面,大消费类的家用电器、汽车、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涨幅居前,贵州茅台在一季报预告超预期的刺激下,股价再度创下历史新高;钢铁、计算机、有色金属和房地产等板块出现一定程度调整;概念方面,长江经济带、维生素、禽流感、共享汽车等较为活跃。

  热点跟踪:IMF下调2019年全球增长预测

  近日,IMF公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但稍微上调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这说明,2019年外围经济的风险大于国内。

  (1)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3.3%,比1月份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IMF指出,这轮经济放缓波及的范围非常广,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主要发达国家,以及大部分大型新兴市场经济体,它们的增速预期都出现了恶化。IMF将其归咎于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企业信心下滑、金融环境收紧,以及许多经济体的政策不确定性加大等因素。具体而言,IMF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2.3%,比此前下调了0.2个百分点;预计欧元区2019年经济增长为1.3%,比此前下调0.3个百分点,其中下调较大的是德国和意大利,对欧洲经济形成主要拖累。

  (2)将2019年中国经济的增速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IMF认为,2019年和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是逐步放缓的,这反映的是2018年以来下行的惯性,以及与美国挥之不去的贸易紧张关系。之所以稍微上调2019年中国增长预测,主要源于近期中美经贸关系的缓和。

  市场前瞻:适当关注外围风险

  外盘方面,隔夜美股有所下跌,道琼斯指数跌0.72%,标普500指数跌0.61%,纳斯达克跌0.56%。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在推特上发文称,“世界贸易组织发现欧盟向空客公司提供的补贴对美国造成不利影响,美国将对价值约110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从而引发全球市场一些担忧。流动性方面,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2019年4月10日央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连续15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此次美对欧盟加税清单涉及327个商品条目,约110亿美元。加税清单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针对德国、法国、西班牙和英国的商品加征关税,全部来自飞机及零部件;其二是针对欧盟成员国涉及40多个行业的关税加征。同时,欧盟委员会官员9日表示,欧盟也在准备对美国违规补贴波音公司的贸易进行报复措施。由此可见,全球贸易摩擦仍可能进一步增加,从而影响全球经济和市场。

  随着美股回到历史新高附近,技术上将面临较强的阻力位,而基本面上则要面临经济放缓和美股一季报增速下降的考验,我们建议适当关注外围风险。今天晚上有三项重要事件,可能对全球市场产生扰动:其一,欧洲央行将发布政策决定;其二,英国首相梅将在布鲁塞尔就英国脱欧举行会谈;其三,将公布3月份美联储会议纪要。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