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宏斌:经济下行压力仍在 减税降费政策宜早不宜迟

  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5%,逊于预期(6.6%)和二季度的6.7%,总需求继续趋缓。三次产业中,第二产业增速明显放缓0.7个百分点,是主要拖累因素。三季度GDP平减指数3.1%,与二季度持平,消费物价指数加快0.5个百分点,生产者价格指数与二季度持平,通胀压力仍然温和。季度环比增速从二季度的1.8%减速至1.6%,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在。

  

  国内需求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位企稳,9月末累积同比5.4%8月末5.3%),单月增速较8月加快了1.5个百分点,其中月度基建投资同比收缩幅度明显减小,但9月末的累计增速仍较8月末回落0.9个百分点至3.3%。稳基建政策效果显现尚待时日。9月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加快,房地产投资增速略回落。预期未来几个月整体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小幅回暖。消费方面,尽管汽车销售继续收缩,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与二季度大体持平。家庭部门收入增长平稳。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8%,比去年同期高14个百分点。

  近两个月汽车生产和消费双双大幅下滑引起投资者不少关注。毕竟汽车行业在我国乃至全球都是一个重要行业,且汽车销售往往被视为反映消费者情绪的代表性指标。我们认为,今年二季度以来的大幅产销下滑背后的影响因素相对复杂,因为汽车行业也面临我国消费者消费习惯结构性调整和政策波动的影响。我国整体家庭消费近年一直表现出更多服务业消费的趋势,一线等重点城市这一趋势尤为突出。与此同时,之前鼓励购买电动汽车的政策效果逐步消退。加之,中美关税战形势变化很快也为这一行业增加了不少不确定性,比如汽车进口税的调整导致消费者对价格的预期在短期内急剧波动。这些因素都可能产生了打压汽车销售和投资的效果。当然日前关于进一步放宽汽车制造业的外资股比的实质进展案例对于未来行业投资可能构成提振,但主要是中期影响而不太可能完全抵消短期的冲击。

  除了汽车行业之外,制造业其他行业表现良好。其中机械和电子产品的产出和投资增长都在明显加快。结合9月的进出口数据有所加快,显示中美关税战迄今尚未对制造业供应链造成重大冲击。从中期来看,制造业应该进一步转向聚焦国内需求,而目前国内需求相关生产已占制造业总产出一大部分。此外,继续推进对外贸易多元化,进一步加强我国与新兴市场的经济联系。

  货币融资条件相对平稳,9月末社会融资总量存量增速较8月末略减速。表内信贷增速仍保持平稳,家庭部门及企业部门融资流动性相对充裕。表外信托委托贷款继续收缩,预计未来去杠杆力度较此前边际上有所调整。在此基础上,正面的监管激励措施,例如允许银行以快速补充资本以及旨在增加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具体措施落实也有助于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充足的流动资金,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问题。

  前瞻地看,未来一旦关税战持续升级,仍会对市场信心带来显著负面影响。因而,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积极的力度,特别是对市场关切的降低增值税和所得税和社保费率等政策措施的尽快落实,无疑有助于稳定企业部门的预期。此外,关键结构性改革的继续推进和落实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对于我国中长期高质量增长至关重要。

关键词阅读:经济 减税降费 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