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的黄昏

摘要
无论是P2P、股市、楼市的崩跌,都是货币收紧的必然结果,而美、中、欧、日、英这些主要经济体的统一行动,让这个进程以更快的速度推进着。在未来,你会看到的情景是----

  前 言

  财富的黄昏已经到来,而且很快会引领我们进入黑夜----这不是恐吓,这是真诚的告诫,尽管我希望我的告诫是多余的,但你最好看好自己的钱包!

  这段时间发生很多事----股市跌了、楼市跌了、美债收益率飙升了、美国公开翻脸了……但其中没有一件事情值得惊讶,它们正在按照预料的路径发展,在发生之前我已经对每一件事情都做了预警(可参考之前文章及喜马拉雅音频,不赘述)。

  对于明天将要发生的事情,即便事态再严重、风险再大,大多数人也基本无感,因为人们不愿费脑子去想未来的事情,更不愿风险意识坏了当下愉悦的心情,他们喜欢按照先前的路径行进,只有现实的刺激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和反应

  如今,现实的刺激终于来了,但或许对于一些人来说已经来不及做出反应。

  前几天我曾打过一个比方:地质学家告诫游客雪山马上要发生剧烈的雪崩,而游客却在执着地要求他提供抵达山顶欣赏美景的路线----这就是所谓风险和机会的关系(就好比你说股市将发生系统性风险,而投资者却问“那么你告诉我可以买那些股票呢?”)。

  在这个例子里,雪崩只要尚未发生,游客就永远不会意识到风险有多么巨大;而雪崩一旦发生,那一刻这位游客可能正在半山腰的路上。

  对于现在发生的事情----股市、楼市、贸易、中美、地缘政治乃至之前的P2P崩盘等等,我们现在需要做的不是纠缠那些繁琐的数字和细枝末节,更不是感慨、煽情----这些事情毫无意义让别人去做好了。

  我们要做的是继续往更远处看,看看那里将发生什么,我们该做什么。

  不要把这一系列事情割裂开来,尽管它们涉及的领域跨度很大,但它们是紧密连在一起的

  事情的线索其实很简单,我们只需要花一丁点时间梳理一下就很容易把它搞清楚:

  在之前的几十年,全世界的和平、合作为彼此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世界经济全面繁荣----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

  随着扩张的脚步加快经济逐步走向成熟,而传统的需求和供给也逐渐达至饱和。但此刻,新的供给和需求还未成熟和形成规模。

  经济的快速成长带来货币供给膨胀,实体经济的承载力饱和使货币溢出并推动资产价格上涨(楼市、股市、债市),从而推动财富积累快速增长形成财富效应(炒房、炒股暴富),财富效应反过来推动货币供给继续膨胀和资产价格继续上涨(信贷杠杆泛滥、楼市/股市价格飙涨)。

  资产价格过度上涨和实体经济饱和造成的增长停滞、收入下降使资产泡沫破裂形成危机(次贷危机、主权债务危机、企业债务危机),并反过来冲击本已脆弱的实体经济。

  拯救经济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带来进一步的货币膨胀,但新经济模式未建立使货币仍旧流向虚拟经济并继续推升资产价格(楼市、股市)。

  经济危机和衰退带来贫富分化加剧并形成国内严重的社会矛盾(美国、中国都不例外),转嫁内部矛盾形成外部矛盾(美国走向单边主义)。

  全球央行一度希望能够刺激实体通胀上涨而稳定资产价格,但无一成功,都失败了----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

  债务杠杆泛滥无度令资产泡沫再次破裂和实体经济恶性通胀的风险同时存在,央行被迫撤出极端货币政策----加息、缩表。

  迫不得已,美联储作为全世界的货币闸门,开始拧紧龙头;与此同时,并行的第二大货币供给来源----中国央行----开始去杠杆。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全球流动性收紧,一场超级债务盛宴结束了。

  资产泡沫的原动力是货币供给过剩、流动性泛滥,溢出的货币之水推升了资产价格。

  货币收紧之时,也就是流动性收紧之时、也就是资产价格回落之时----后续的货币少了,无法接管之前资产价格需要的货币数量,价格自然会下降,无论楼市还是股市都一样。

  ……………………

  因此,无论是P2P、股市、楼市的崩跌,都是货币收紧的必然结果,而美、中、欧、日、英这些主要经济体的统一行动,让这个进程以更快的速度推进着。

  在未来,你会看到的情景是----

  实体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温和,因需求不振;资产价格将普遍下跌,因货币紧缩世界局势将更加严峻,因日子都不好过。

  换言之,之前的经济快速增长的进程早已经悄然停止,而资产价格的膨胀也已走到尽头。

  如果说我们在之前的数十年里,享受了财富快速积累和成长带来的幸福感,那么接下来的漫长时间里,我们将承受的恐怕是财富缩水所带来的痛苦。

  债务的本质是预支未来的现金流、收入用于当下,无论是作为投资还是用于消费。

  当资产价格下跌后,未来的预期的现金流、收入将减少,而很多人在之前挥霍无度的任性生活都是建立在对未来资产价格继续上涨的预期之上。

  那么,未来一旦资产价格下跌真的发生,或者哪怕是资产无法顺利变现(譬如房子卖不掉),都会令这样的人群背上沉重的包袱。

  资产价格的下跌一旦形成趋势就很难在短时间停下来,更重要的是这次的资产价格的下跌不会在某一区域单独发生,它将是全球性的。

  或许不久你就会看到这样的情形----一场从伦敦到纽约、从香港到北京、从悉尼到首尔……的全面楼市下跌、股市下跌会集体出现,因货币的收紧在全球范围展开并串联在一起,而资产价格的虚高更是全球性的

  想要避免这种趋势蔓延除非实体经济迅速获得新的增长动力并恢复快速增长,而现实是,国际关系的重新洗牌和全面对抗的展开,令这一可能性变得相当渺茫。

  这一次好日子或许真的到头了。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多次提到债务泡沫问题解决的几条路径----第一,实体通胀大幅上升;第二,资产价格大幅下跌;第三,实体通胀温和有序上升的同时,资产价格温和有序的下跌,也就是往中间凑。

  第一种方式会引起社会动乱;第二种方式会引发金融危机第三种方式是最好的结果。

  因此,资产价格的下跌是债务重整的必要环节,但我不清楚是否会如我们所愿以温和的方式进行。

  资产的运行路径是有差异的,固定资产的周期会较长,而金融资产的周期相对较短,且就流动性而言显然后者好于前者,也就是说未来就很长期的角度考虑,财富选项应更加侧重金融资产(股票、债券),而不是固定资产(房子),但这并不是说你现在就要去买入股票。

  这又回到了前面的那个问题----有关雪崩的,游客就不能什么都不做安静的呆在安全的地方等候雪崩过去吗?

  在大的系统性风险来临时,安全是第一位的,那么现在是否面临大的系统性风险呢?你可以自己试着想一想,不要局限在股市、楼市里,多去想想政治、经济,从全世界的范围、从中国的角度好好想一想。

  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很可能你会意识到,手握现金而不是资产是多么的幸福!

  我知道你要问什么,你会说“那么高的通胀,现金贬值受不了啊!总得投点什么吧?!”

  那你就再去想一想关于雪崩的问题----在未来,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形是,不赔钱的人就是赚得最多的人,况且你还有国债、储蓄可以选择。

  用一个投资里的常用词汇来说,未来的资产价格将出现“回吐”;用一句电影台词来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一个财富快速增长的周期正在结束,一个财富重置的周期正在开启。

  财富的黄昏已经到来,而且很快会引领我们进入黑夜----这不是恐吓,这是真诚的告诫,尽管我希望我的告诫是多余的,但你最好能够---- 

  看好自己的钱包!看好自己的钱包!看好自己的钱包!

关键词阅读:财富 货币 泡沫 流动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