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明:离开股市!!!

摘要
美国的病会传染,金融环境的收紧会首先外溢影响亚洲新兴经济体(阿根廷会更惨)。所以还是那句话----离开股市!!!

  10年期美债收益率5月15日升越3.05最高至3.0690,这是个危险的信号,我们或许需要很认真地对待,最好离开股市以及债市!

  具体原因,可参考我之前公众号文章的以下内容:

  ----2018年4月23日《我们需要认真对待所面临的风险》:

  “……不过,情况马上可能改变,因为利率水平正在顽强地上----我一直在紧张地注视着这一进程,市场利率已快速逼近警戒线

  利率上升不仅仅是实体通胀走高的结果(我对今年通胀将走高的判断可参考之前的文章),更是债务膨胀所带来的市场反应----巨额债务供给早已变得令市场无法承受,代价就必须更高。

  需要反复强调的一点是----最大的问题在于,利率的上升可能是趋势性的,这一趋势是对过去30余年利率走低趋势的大逆转,换言之,这是将一波利率走升的长周期。

  债务杠杆越高,需要偿还的利息代价就越大,随杠杆率成倍数增长,债务表现也就对利率变化更加敏感----波动能免除吗?

  一旦利率超预期走高,利润缩减、举债困难、投资消费骤降、违约、破产、资产大跌、股市大跌……一切都可能发生,而中国也不可能置身事外……”

  ----2018年4月25日美债收益率升破3,这事很重要!》:

  “……这段时间我反复提醒关注这一指标变化的原因,是因其(收益率)如果继续上行,将可能会对整个全球金融市场以及中国的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影响,也就是上篇公号文章中所说的利率上升风险。

  上一次十年期收益率到3%以上还是在2014年,如果继续突破上行突破----比如升越3.04、3.05----将可能意味着美债收益率长达30年的一个下行趋势被打破,也就是整体的市场利率将持续展开趋势性上行。

  如此会造成几个影响,一方面会压制债券的价格,也就是使债券市场下跌;另一方面会压制股票和其他资产价格使股市甚至房地产下行。

  这是由于利率上行造成举债的成本上升、发债更加困难、偿付债务的负担加重等,这可能引发债务风险从而压制经济。

  金融市场是传染的,美国、欧洲金融市场发生变化一定会传递到中国……”

  ----2018年5月7日《人民币重回贬值通道?》

  “……一方面,特朗普对企业减税将导致财政收入大幅减少……另一方面,美联储缩表不再用央行的钱继续从市场里面购买美国国债),直接导致美国国债的供应增加----

  一方面是存量释放,另外一方面是增量增加,就是一个供需关系的问题,供给增加,给市场的压力也就更大了。

  这种会造成供给增加推高国债收益率,也就是整个市场的利率水平。

  税收不上来,债务规模又扩大,负债成本又上升,未来市场的自发行为就会下调美国债券的价格,抛售可能就是不可避免的。

  一方面是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在提升,另外一方面由于市场供求关系使债券收益率被迫走升,两方面叠加将形成对美国资产价格的强大的压力,并蔓延至股市和房地产……”

  美国的病会传染,金融环境的收紧会首先外溢影响亚洲新兴经济体(阿根廷会更惨)。

  所以还是那句话----离开股市!!!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