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明:人民币重回贬值通道?

摘要
在过去的一年,我也同样认为美联储会连续加息,但与其他人最大的不同是,我认为加息的结果是会造成美元贬值,而不是升值。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当时的美元汇率已经包含了市场对于美联储会加息的预期,也就是给予美元的定价已经是加过息以后的价格。

  越加息,美元会越下跌,现在短期支撑美元汇率的因素,在未来都会反过来成为压力。

  过去大约三周的时间里面美元的汇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所以这几天很多朋友来问人民币汇率的问题问我关于美元长期将走软下跌观点有没有变化、需不需要修正。

  关于美元将长期贬值而人民币将升值是我的长期预期,由于它的逻辑没有变化,所以这个观点也就不需要改变

  不仅如此,去年我在文章里提到的除利率外的另一个因素驱动的贬值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将展开,今天我把它正式抛出来详细说一下。

  以往看跌美元逻辑回顾

  之前市场所犯的错误,是把利率当成了唯一决定因素来考虑,并且是静止的来看待,这是绝大部分人犯错误的根本所在

  在过去的一年,我也同样认为美联储会连续加息,但其他人最大的不同是,我认为加息的结果是会造成美元贬值,而不是升值。

  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当时的美元汇率已经包含了市场对于美联储会加息的预期,也就是给予美元的定价已经是加过息以后的价格

  通过经济状况、政策取向及其作用的分析,得出的结论是美联储的加息的步伐会相当的缓慢而温和,会落后市场预期;而市场是期望所谓的特朗普通胀来临,美联储会快速加息

  显然这种预期到最后落空了结果就是美元的走势与市场预期相反。

  其他重要的因素还有:

  由于其他经济体也在退出宽松甚至加息,美元所具有利差竞争优势丧失;

  在政策意图上,从通胀制造、刺激贸易、金融稳定等方面考虑,美国需要、希望美元贬值而中国需要、希望人民币保持坚挺,两国态度过于趋同,结果就不言而喻

  未来的问题和逻辑

  有人说特朗普让超过4万亿的大量美元资本回流,从而会推动美元的升值,这是小题大做了。

  且不说这几万亿要分好些年才可能到美国,也不说这些里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早已经兑换成美元了,单就这个数量而言,相对于一年里数百万亿美元的流入和流出美国高八九十万亿的资本项目盈余而言,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过去美国在资本项目绝大多数时间里保持顺差,因为海外要购买他的证券,尤其是债券。

  那么问题就来了,未来它这种顺差还会保留吗我想这是未来美元最大的风险所在。

  在去年提到的这个观点,现在详细解释一下----未来美国可能会面临着资本项目盈余减少的风险也就是说人们购买美国证券以及对美投资将缩减,甚至可能会出现资金从美国的资本市场资产市场撤出的情况。

  主要问题有几个

  第一美国是一个双赤字国家,它不但有庞大的贸易赤字,还有庞大的财政赤字,美国的政府一直是靠借钱过日子,已经是欠了20多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务,超过了GDP的104%,而且还在不断的调高政府的债务上限。

  个问题的解决应该是遥遥无期

  一方面,特朗普对企业减税将导致财政收入大幅减少,财政负担更大了里根当时减税确实刺激了经济,但最终也没有看到因扩大税基改善财政打至盈余的局面出现

  另一方面,美联储缩表不再用央行的钱继续从市场里面购买美国国债)、加息,直接导致美国国债的供应增加----

  一方面是存量释放,另外一方面是增量增加,就是一个供需关系的问题,供给增加,给市场的压力也就更大了。

  这种会造成供给增加推高国债收益率,也就是整个市场的利率水平。

  税收不上来,债务规模又扩大,负债成本又上升,未来市场的自发行为就会下调美国债券的价格,抛售可能就是不可避免的。

  一方面是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在提升,另外一方面由于市场供求关系使债券收益率被迫走升,两方面叠加将形成对美国资产价格的强大的压力,并蔓延至股市和房地产,资金集中从美国市场出走并非不可能,从而导致美国资本和金融项目盈余缩减,甚至出现阶段性逆差

  贸易赤字短期解决不了,资本盈余又可能下降,美元不跌很难。

  因此,越加息,美元会越下跌,也就是我在之前喜马拉雅音频里反复说的----现在短期支持美元的因素(收益率走高),在未来都会反过来成为压力”。

  反观中国,即使有贸易战,贸易顺差也不会一下子消失,因为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产品链的不可或缺。

  同时中国仍然是一个对于外来资金非常有吸引力的国家,直接投资也在不断的增长。

  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开放了债券市场从收益率信用等级安全度市场容量流动性而言,中国债券市场越来越有竞争力,这会吸引国际资本的流入,加上其他金融领域的开放,预计中国在资本和金融项目的顺差会越来越大,体现国际资本在全球进行不断的优化配置。

  (其他一些观点,包括对一些流行观点的看法、货币超发、债务风险、资产泡沫等问题,在喜马拉雅音频中有解读,大家可以收听)。

  总之,这段时间美元反弹是外汇市场内在机制调整的正常现象,当然也包括利率快速攀升带来的阶段性结果,不用太担心

  预计在二季度末或者最晚下半年,美元应该会恢复它的下跌,对人民币目标在6到6.2之间。

  所以,看跌美元的长期观点没有改变。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贬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