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明:我们需要认真对待所面临的风险

摘要
我们需要保持警醒认真对待,危机随时都可能被一件小事情所触发----可能是某个市场的边界被打破、可能是贸易摩擦被激化、可能是某一地区的突发事件……

  前 言

  我们需要保持警醒认真对待,危机随时都可能被一件小事情所触发----可能是某个市场的边界被打破、可能是贸易摩擦被激化、可能是某一地区的突发事件……

  危机还可能在你最不经意的时候发生,或许就在明天,就像那个周末的珍珠港……

  尽管每天都会有糟糕的、具有预示性的事情发生,但似乎并未太影响人们乐观的情绪,这景象多少与当年珍珠港的那个周末有些相似。

  也许是杞人忧天,一种深刻的危机迫近感总令我随时都在关注风险会从哪里突然冒出来而成为巨大爆炸的导火索。

  在之前的多篇文章和不同场合的演讲中我表达过一个忧虑----一场波及全世界的危机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或许明天就会发生,因为我们已经处于一个超长繁荣周期的末尾、已经处在周期逆转的临界点

  这一周期不只是一个经济周期,它同时还是一个金融周期、一个政治周期、一个财富周期

  重要的问题在于----这一周期几乎不可能以平和的形式结束。

  2016712日《战争----世界经济再平衡的终极选择》和201825日《不要孤立地看待A股大跌,这是一场风暴的预演》两文中,我分别有以下悲观的表述:

  “……我们处在一个全球性长期经济结构性矛盾集中爆发的时期,我们处在一个全球性经济、金融危机此起彼伏的时期,我们处在一个民粹盛行、政客焦躁不安的时期……

  这次危机的众多难题几乎不可能在经济不发生重大颠簸的情形下得以解决----全世界均如此……”

  “……因此在2018-2019年,或许一次堪比1929年的危机将再次来临(而并不是在2008年已经过去),即便央行们对此已经有足够的准备,但市场的表现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虽然不希望这种情形发生,但我更倾向于不可避免----至少是一场剧烈颠簸。

  80年代以来的全球大发展,让我们享受了低通胀和全面增长,即便期间屡有危机出现,但似乎并没有伤筋动骨。

  然而,这样的好日子可能已经到了尽头,一些关键的风险不断敲击着那脆弱的临界点,只消力量稍稍大一些就随时可能引发崩塌

  1

  超级债务周期随时可能以硬着陆的方式宣告结束

  2011年来,全球的债务膨胀一直是我宏观研究的核心,它是繁荣的结果,也是麻烦的原因。

  最大的麻烦不是一个、两个经济体债务太多,而是全世界的债务一起都太多,多到了无法在可预见的未来用正常的收入来偿还,因为经济增长到达良性状态看起来遥不可及,这是经济处于产业革命前夜的普遍现象

  而全世界经济规模的老大和老二----美国和中国----的债务膨胀是麻烦中的麻烦他们的某些部门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进入庞氏,而老大并没有丝毫想停下作死步伐的意思。

  实际利率为负不但让债务人可以赖掉大量债务,而且还让他们变本加厉地越借越多----因为借的越多越划算。

  不过,情况马上可能改变,因为利率水平正在顽强地上----我一直在紧张地注视着这一进程,市场利率已快速逼近警戒线

  利率上升不仅仅是实体通胀走高的结果(我对今年通胀将走高的判断可参考之前的文章),更是债务膨胀所带来的市场反应----巨额债务供给早已变得令市场无法承受,代价就必须更高。

  需要反复强调的一点是----最大的问题在于,利率的上升可能是趋势性的,这一趋势是对过去30余年利率走低趋势的大逆转,换言之,这是将一波利率走升的长周期。

  债务杠杆越高,需要偿还的利息代价就越大,随杠杆率成倍数增长,债务表现也就对利率变化更加敏感----波动能免除吗?

  一旦利率超预期走高,利润缩减、举债困难、投资消费骤降、违约、破产、资产大跌、股市大跌……一切都可能发生,而中国也不可能置身事外

  2

  揭掉经济面纱的大国博弈正在造成实质冲击

  事情已经很清楚,估计不会有人在怀疑----美国与中国进行的不是什么贸易规模的战争,也不是简单的经济战,而是放眼世界的权力之战、地位之战、资源之战、国运之战。

  中国避不开也免不了要么直面抗争争权权利要么乖乖加入美国人为首的大家庭遵守已有的秩序,安心听命地扮演美国人安排好的角色,不要再想其他----

  中国能做的到吗?

  即使我们愿意加入既有秩序,人家也不一定相信和接纳,因为我们不可能脱掉那身红色的衣服。

  所以,挑战秩序之说在客观上是成立的遏制与反遏制也就是不可避免的,冲突也就是不可避免的----

  美国要“让美国再次伟大”,德法要“欧洲复兴”,中国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美国人要“重返亚太”,中国要“一带一路”……

  美国的西方集团有G7“北约”,中国要搞“金砖五国、上海合作组织”……

  美国人把持着“世界银行、IMF,中国要搞“亚投行、金砖银行”……

  美国有石油美元,中国要搞人民币石油、人民币铁矿石……

  美国有“工业互联网”、德国有“工业4.0、中国有“中国制造2025……

  美国要“单边贸易、孤立主义”,中国要“多边贸易、全球化”……

  美国要“美国优先”,中国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美国说“美国落后了”,中国说“厉害了我的国”……

  …… …… …………这些难道还不够吗?

  幻想不冲突是没用的,不同出发点的利益诉求让这些冲突无法回避----要么放弃、要么对抗,别无选择。

  特朗普的个人好恶无法得逞,固化的观念和现实(衰落)的处境使无论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都不会信任俄罗斯和中国,也不会允许特朗普疏远欧洲盟友和俄罗斯走的太近。

  但无论美国人的两党有什么分歧,有一点意见是完全统一的----中国是美国的头号敌人,遏制中国是基本战略!

  美国人正在考虑动用《国家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来对付与中国的争端,这部法律是在美国受到“异常、特大威胁”时才使用的紧急法案,而通常是对付他们所谓的“流氓国家”……

  如果你看到事情越来越糟糕,完全没有必要意外----能避免的摩擦都不是问题,而问题是中美的摩擦避免不了!

  或许就在明天、后天,一桩比中兴更加劲爆的事件可能会发生,而它的伤害无法预知。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中美之间的冲突不可能以温情脉脉的握手言和结束

  阶段性的缓和与相互妥协一定会有,但未来更具冲击力的破坏将更可能发生彼此伤害并造成后果是几乎可以肯定的,对世界经济造成伤害的后果也几乎是可以肯定的,只有伤害到一定程度并足以让双方(甚至多方)坐下来的时候,才可能停止。

  所以,这是一个相对平和的世界政治周期的结束和逆转,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这一趋势似乎不可阻挡。

  3

  一个财富周期行将结束

  经济周期、金融周期、政治周期的结束和逆转,意味着财富周期的结束和逆转,它将以资产价格长期下跌为现象,这并不奇怪,因为之前实在涨的太多了。

  过去的30年,资产价格以及部分群体的财富规模以远远快于(甚至数倍于)实体经济增长、通胀增长的速度上行,这让我们享受了财富迅速增值带来的快乐。

  然而,这一荣景将不再,资产价格以及财富不可能始终保持着超常规的速度增长,不可能永远与实体经济增速的差距无节制扩大,市场规律意味着“回吐”是必须进行的,也就是俗话所说的“出来混,迟早要还”

  如果一觉醒来发现股市、债市、楼市、玉石、红木、名画……都在大跌,那没什么好奇怪的,那应该到来。

  我们需要保持警醒认真对待,危机随时都可能被一件小事情所触发----可能是某个市场的边界被打破、可能是贸易摩擦被激化、可能是某一地区的突发事件……

  危机还可能在你最不经意的时候发生,或许就在明天,就像那个周末的珍珠港……

关键词阅读:风险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