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双主线把握两会投资热点

摘要
我们认为类滞胀与市场波动率放大将会是贯穿全年的两条市场主线,也决定了今年仍然是以基本面为主导的蓝筹白马行情。

  熟悉我们今年投资策略的机构都应该知道,我们强调两条市场主线:第一,类滞胀的宏观外部经济背景;第二,市场波动率放大。类滞胀方面,通胀预期一直在发酵过程中,无论是非核心的能源还是最近的农产品都有表现,包括核心生产要素——人力资本工资,都在上涨的预期之中。只不过类滞胀中“滞”的部分可能会在今年的下半年有所表现,所以这条主线还在发酵过程中。而波动率放大,在春节前美股10%左右的调整就已经有所体现。所以我们认为类滞胀与市场波动率放大将会是贯穿全年的两条市场主线,也决定了今年仍然是以基本面为主导的蓝筹白马行情。

  我们强调,在市场主线过程背后存在一条副线,即着眼于未来5-10年的一些新兴成长领域。市场下跌之后,在波段底部买入与高点卖出,可能更适合这样成长风格的波段性操作机会。因为今年我们还看不到这些成长板块的业绩反转,所以我们不认为当前市场具备风格切换的条件,而是从历史上、季节性来看,两会窗口期一些偏成长、偏题材的行业与板块存在的反弹性机会。简单总结,我们认为两会期间,由于政策预期以及一些标志性事件催化导致了风险偏好回升,进而带动了成长板块反弹。

  从成长板块反弹的一些特征来说,我们不看好增长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妖股,而是从主流方向,更多集中在未来5-10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军民融合、先进制造、高端装备、半导体、芯片以及新能源汽车,这些应该是未来5年符合产业发展趋势以及我们定义的具备经济周期从工业化后期走向成熟阶段的产业特征。在趋势明确、短期风险偏好回升以及政策预期提振下,这些板块理当出现反弹。但大家关注我们即将发布的3月金股就会发现,我们仍然维持着主线突出,即金融、消费、能源为主线配置,但在3月会考虑部分均衡的配置方向,包括成长板块以及3月新开工带来周期性机会,也即3月配置应该更加均衡;另外一点,从我们了解的资金购买行为来看,最近成长板块并没有呈现交易量放大特征,而成长板块购买的群体主要集中在私募、游资,相对来说主流机构仍然是以蓝筹白马配置为主,以小仓位博取成长板块的交易性机会。从这一点来看,我们认为,现在仍然是一个主线突出,副线作为交易机会,而不具备风格反转的过程。

  各位投资者大家晚上好,我是华创策略分析师徐驰,主要负责主题投资方向。下面由我向各位投资者汇报我们对于本次两会的研究以及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条线索对于两会投资机会的判断。

  1、首先,我们强调,对于本次两会新提出或重点强调的产业政策一定要给予高度关注。以史为鉴,改革开放以来,最高领导人第二届任期开始之际往往是黄金时间。而该阶段首次两会重点强调的改革内容、产业政策,往往后续会有密集的配套政策支持落地,对于未来5-10年相关行业发展有决定性作用。如:98年两会住房商品化改革带来了地产20年牛市;08年两会首次提出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如今,新能源汽车数量保有量已经由不足3000辆发展至全球保有量过半。

  2、其次,我们从历史量化数据分析两会行情特征。从过去5年“两会”行情历史量化复盘来看:两会召开前后市场波动率处于较低水平,且会后一周大概率收涨,呈现会前优过会后,会前中小创好于上证综指,会中喜忧参半,会后上证综指优于中小创的规律。从结构性行情来看,两会常规主题:绿色环保、三农、医疗改革、居民消费、社会保障、教育改革等重大民生话题基本年年提及,其超额收益规律特征呈现出开启于两会前1周左右,持续至会后两周的特点。

  “两会”召开前一个月,上证、中小以及创业板三大指数基本均表现为正收益,创业板(7.6%)与中小板(6.9%)平均收益优于上证综指(3.4%)。“两会”召开前两周,上证综指表现为负收益的概率达60%,而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相对较好,正收益的概率能达到70%。

  “两会”召开期间,上证综指和中小板指涨跌幅正负各半;相对而言创业板表现较好,出现正收益的概率达75%。但上证综指与中小板指平均收益分别-1.8%与-1.7%,赚钱效应较弱,而创业板平均录得1%左右的正收益。

  “两会”结束后两周,三个指数均有四年出现负收益。“两会”结束后一个月,上证综指整体表现强于中小板与创业板,正收益概率可达70%,中小板与创业板取得正收益概率分别为50%与40%

  3、除了每年两会固定的“标准动作”外,每年两会最大投资机会在于,当年两会新增或最重点强调的内容。如:2015年首次提出的互联网+,2016年新能源,2017年5G首次写入政府关注报告。上述内容,可以从自上而下,上一年党代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下而上,各地方两会新增变化中挖掘出“蛛丝马迹”。

  基于对上述两条线索的综合,我们对于18年两会热点及投资机会作出如下八大猜想

  1)领导班子人事任命和机构改革是本届两会最“重头戏”内容之一。两会之后,精兵简政释放体制改革活力,有望加速进入实干阶段。同时,部委、机构的整合所带来的精兵简政,也为后续重点行业税收减免打下基础。

  2)淡化经济增长数量目标。金融全年强监管,环保成为综合性考评的重要目标。环保常态化机制或将减弱周期产能波动,龙头仍是18年市场的主线。

  3)精准扶贫今年将完成3000余万总目标的半壁江山。关注基金化运作的特色产业扶贫下光伏产业以及异地扶贫下的大众消费品牌化加速:

  a. 从各地两会目标看,今年1500万人口脱贫接近贫困人口“半壁江山”。今年精准扶贫将进入大力度推进之年。根据我国现行扶贫标准,截止2017年底,中国约有3000余万年均纯收入2855元以下的绝对贫困人群,需要在三年内完成脱贫。而根据我们对18年各地两会的梳理,各省市今年扶贫目标均较以往有所扩大,全国各省市今年脱贫目标加总超过1500万。这意味着今年将有一半贫困人口脱离贫困状态。而作为收入极低的群体,其较高的边际消费倾向,意味着其收入的提升将很大部分用于消费的支出,进而助力大众消费崛起的大趋势。

  b. 从扶贫方式看,扶贫基金与产业扶贫将利好光伏等产业发展。从扶贫方式看,精准扶贫有特色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八个重点。其中,特色产业扶贫占比超过一半以上。我们认为,未来国家有一定可能性以专项基金等方式系统性地支持光伏、农村电商等适于扶贫的产业进一步发展。

  c. 易地扶贫与劳务输出扶贫将助力大众消费品牌化。特色产业扶贫之外,易地扶贫与劳务输出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另外“半壁江山”。我们认为,配合户籍制度改革,与农村土地制度“三权分置”改革的推进,或将推动农民工加速进入城市群“安家落户”。而根据我们对于农民工消费习惯的调查,70%的农民工没有明确的品牌的意识,习惯于消费周边人相同的品类。农民工进入城市群“安家落户”之后,有助于消费习惯由当地杂牌向全国性品牌转变。进而有助于大众消费品龙头集中度提升。

  4)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心向新动能倾斜。国家大基金对于重点产业的加持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过程之中的税收优惠均是可能的突破,伴随研发支出纳入GDP考核,关注5G、集成电路、面板、新能源汽车、创新药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中期布局机会。

  除了上述五项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特别强调,要重点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可能首次纳入的“新动能”子领域。基于近期政策的梳理,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高密度能量电池以及智能汽车是最有可能成为今年首次纳入的“新动能三剑客”:

  a. 工业互联网:2月26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

  b. 高密度能量电池:2月13日,四部门调整新能源车财政补贴政策:提高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鼓励高性能动力电池应用;

  c. 智能汽车:根据今年1月发改委新闻发布会内容,其正在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凝聚汽车制造骨干企业、信息通信领军企业、互联网龙头企业、重点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共同组建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形成发展合力,承担战略任务,保障战略落地。

  5)房地产长效机制加速。长租与供地主体多元化或优先推进,房地产税落地尚待时日,龙头房企无忧。

  6)乡村振兴高度再提升。今年看点在于,宅基地流转适度放开,鼓励农村经营建设性用地入市为农民直接带来财产性收入以及三权分置及农民整体“安家落户”或将得到进一步推广,将促进种植龙头集中度提升及大众消费崛起。

  7)对外开放,关注自由贸易港及城市群战略的进一步提振。重点关注改革开放40周年背景下的海南国际旅游岛与粤港澳大湾区。

  8)国企改革向管资本转变或带来考核方式向ROE及分红回报率的明确。混改18年或进入地方全面铺开阶段,优质资产注入、专业化整合及市值管理有望加强。

  4、投资建议: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之下的大众消费品牌化或将是18年两会带来的最确定的投资主线。关注大众消费龙头:双汇发展、伊利股份。

  逢低可适当博弈“新动能”之下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的弹性亨通光电、京东方A、信维通信。以及“新动能三剑客”——工业互联网:汉得信息,高密度能量电池:华友钴业,智能汽车:欧菲科技

  主题投资可关注确定性较高的粤港澳大湾区优质房企龙头:招商蛇口及海南旅游、免税龙头:海南瑞泽、中国国旅。此外,可关注,农业供给侧改革种植龙头:苏垦农发,以及混改央企—油气以及上海、山东、天津等地的投资机会。

  一、乳制品行业

  整体来看,未来乳制品行业增长中枢在5-8%之间,一部分来自消费量的增长,一部分来自产品结构升级、行业竞争趋缓带来的价格的提升

  1、从消费量来看人均消费量仍然有较大的结构性差异,目前一二线城市人均消费量在30公斤以上,尤其一线城市的人均消费量接近饱和,同时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人均消费量不到一二线城市的一半,上升空间巨大。我们认为下线城市人均消费量的增长是推动行业整体消费量增长的主要来源。

  2、从产品价格来看龙头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这得益于行业持续进行的消费升级,尤其是下线城市的消费升级带来非常大的价格提升。另外从国内外的原奶市场来看,供给收缩的趋势非常明显,下游竞争趋缓带来促销的下降,也将从一定程度上带来价格的提升。

  二、肉制品行业

  1、屠宰行业,2018年生猪价格仍处于下行通道中,屠宰企业盈利能力恢复开工率逐渐增加,屠宰放量叠加固定成本摊薄推动利润提升。另外屠宰行业竞争分散,集中度低,龙头万洲国际市占率不足3%,CR5仅有8%。相比而言万洲国际在美国市占率高达36%,CR5接近80%,市场集中度有待提升。

  2、肉制品行业,火腿肠等常温肉制品仍是销量最大的产品,占比达到28%,而美国消费占比最大的是培根、香肠、火腿等低温产品,占比接近80%。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对口味、食品安全要求的提高,低温产品增速明显高于常温产品。同时肉制品行业竞争也比较分散,龙头万洲国际市占率为12%,CR5为18%。相比而言万洲国际在美国市占率为17%,CR5达到40%。

  有色组:任志强

  钴价继续上涨、继续建议配置钴资源标的

  1、全球钴定价模式基于MB低级钴价格,而后者是欧洲市场电钴成交价。近期Co27继续收货,凯实电钴停产、金川出口减少、欧洲电钴需求较好等多重利好叠加,导致欧洲电钴市场持续偏紧,价格大幅上涨。

  2、电钴2017紧平衡、2018或存缺口。2017年全球电钴收缩超过3300吨,需求增加2000吨,全球紧平衡。2018年仍将继续收缩700吨,需求有望继续增加3000吨,全球电钴或存缺口。

  3、 草根结论:欧洲市场电钴现货紧张,主要为融化电钴生产钴盐的需求;低价钴原料已经紧张、部分企业已买不到低价的粗制氢氧化钴;国内外电钴库存基本出清,2018年电钴增量有限。

  4、投资策略:上游钴资源标的仍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业绩最好且最具弹性的标的、建议配置低估值的华友钴业(603799.SH)和业绩弹性大的寒锐钴业(300618.SZ)。同时,可关注相关钴资源相关标的道氏技术(300409.SZ)、盛屯矿业(600711.SH)、合纵科技(300477.SZ)和鹏欣资源(600490.SH)。

  电子组:耿琛

  优中优选,一季报是本轮电子行情核心变量,真成长无关市值大小

  1、节后我们率先喊出电子板块春季攻势观点,电子板块近期领涨市场,我们观察到今天领涨的标的大多为前期超跌品种,不少投资者据此认为本次行情应为反弹行情,持续性存疑。我们的最新观点如下:

  1)随着行情的深入,电子板块普涨格局将出现明显分化。我们看好产业逻辑清晰且Q1业绩有保障的标的。

  2)有业绩的小票有望获得超额受益。去年受市场风格和过高预期等因素压制,很多业绩高增长的小票并没有录得可观涨幅,且在上一波调整中明显超跌,如这些小市值成长股一季度能持续高增长,估值弹性有望恢复(当前部分小票估值已经有优势)

  通讯组:束海峰

  1、主要观点:

  成长关注度在提高,市场风格趋于均衡,便宜的高成长是首选;真成长(30%+),低估值(20x);我们认为有业绩,高增长的公司价值在逐步回归,从低估修复到正常估值;

  2、投资策略:

  (1)5G龙头:中兴通讯,2019年5G大规建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全球份额逐步提升;

  (2)网宿科技:CDN行业价格趋稳,毛利率持续环比提升,一季度行业需求高增长(答题等爆款应用持续上线);

  (3)中天科技:光纤光缆持续量价齐升,2019年5G和传输带动行业需求持续稳增长,公司光棒产能从18年开始充分释放,行业里面弹性最大的标的;

  (4)亿联网络:SIP电话的龙头企业,全球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

  (5)星网锐捷:企业信息化行业市占率不断提升,锐捷网络连续多年30%以上的增长,上市公司集团不断梳理产业,主业持续聚焦;

  (6)梦网集团:移动互联网工具服务提供商,企业短信是行业刚性需求,验证码等通知随着行业持续保持20%以上增长,公司规模效应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计算机组:陈宝健

  1、主要观点

  工业互联网是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在制造业领域的重点落地。政策层面、产业层面均有持续落地和催化,我们坚定看好工业互联网发展机会。17年12月以来,我们先后发布《“中国制造2025”工业云落地,关注智能制造》、《智能制造值得重点关注》、《工业互联网高景气,细分领域深耕公司有望充分受益》等报告持续推荐。

  同时,“两会”时间窗口临近,有望带来主题投资机会。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带来板块AI主题投资机会。根据之前十九大报告、20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内容显示,我们认为高质量发展将会在两会受到高度重视,2018年两会建议重点关注工业互联网。

  2、投资策略

  •   工业互联网推荐用友网络、汉得信息、东方国信、大豪科技;关注宝信软件、赛意信息;

  •   同时继续推荐辰安科技、华宇软件、美亚柏科、启明星辰、千方科技、苏州科达、广联达、太极股份。

  风险提示

  政策不及预期;经济超预期快速下滑;公司所在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华创策略 两会投资热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