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投资界元老,总结出3条“投人”原则

  火山石资本创始人章苏阳是投资界的元老级人物。

  他是中国最早一批投资人,曾多次获得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榜前10位,成功投资了携程、康辉医疗、如家、汉庭、平安好医生等诸多知名企业。

  章苏阳曾在上海贝尔公司、上海电话设备制造公司以及上海万通工业公司任高管,在谈一个合作项目时,他偶然间结识了IDG资本的两位合伙人——熊晓鸽和周全。

  在当时90年代的中国,风险投资还是一个冉冉升起的新兴行业,刚刚开始投资业务的IDG想邀请章苏阳加盟。经过深思熟虑,章苏阳判断风险投资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于是便欣然应允。

  在IDG工作的20多年间,章苏阳见证了450余家创业公司的成长,帮助超过100家被投企业上市或并购。

  但是,章苏阳投资生涯的开局并不是一帆风顺,他的前3笔投资都是以失败告终,让20万美元付诸东流。

  后来章苏阳也回忆道:“在上世纪90年代,20万美元是一笔很大的数字,这给当时的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那会儿整个人十分焦躁,晚上睡不着。”

  交了“学费”后,章苏阳也逐渐摸清了投资的门道,他重整旗鼓,并在接下来的投资中连连取得佳绩。

  投资携程是章苏阳的代表作。1999年章苏阳为携程投资了40万美金,并在后续对携程进行了多轮追投,最终携程为IDG资本带来34倍的回报。

  2016年4月,章苏阳退出了IDG资本,他马不停蹄,创立了“火山石资本”,聚焦医疗和TMT领域的投资,继续为创业者添砖加瓦。

  作为中国第一代VC的代表人物,章苏阳见证了中国 VC 行业的兴起与成长,他认为投资就是“趋势+常识+判断力”。

  在今天,很多创业者都在追风口,渴望借助风力扶摇直上,但章苏阳却直言:“风口上的项目不一定就好,因为很大可能冷的时候会冻死,太高了会摔死”。章苏阳更愿意把风口称之为“流行”,并认为投资人应该重视所有流行的东西,因为它们可能在3到5年内对某个行业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对于创业者来说,如果能够预测到未来3到5年内某种事物将会快速发展,甚至有可能带动整个商业模式的变革,他就应该振臂高呼引起大家的重视;如果这个趋势判断错误,也能证明团队拥抱未来的精神是值得大部分人学习的。”章苏阳如是说。

  关于如何选择早期的优质项目,章苏阳认为“投资就是投人”,比如投资易趣网时,就是看中了其创始人邵亦波的个人能力。

  当初投资易趣网时,章苏阳与邵亦波约在上海南京路上的一家馄饨店见面,从交谈到决定投资一共就用了20个小时,后来易趣网被卖给了eBay,IDG资本从中获取了近20倍的收益。

  关于如何“投人”,章苏阳总结出3条基本原则:

  第一条原则,是遵循最基本的商业道德,做出承诺就必须实现。

  第二条原则,是能够坚持,要有长期的耐心。

  章苏阳提到优秀的创业者都是能坚持的人,要能够为了目标坚持十年以上。很多大公司都是坚持出来、熬出来的,投机取巧可能会短时获利,但成长为一家大企业的可能性会很低。

  第三条原则,就是对用户、股东、员工负责任,首先真正为客户考虑,其次才是股东和员工的利益。

  同时,章苏阳并不认可那些以”连续创业者”自居的创业者,因为他认为连续创业者都是胜少败多,他更喜欢能连续成功的创业者。他讲到:“如果有人说自己是连续创业者,我内心会给他扣一分。”

  如今的章苏阳依然活跃在中国风投第一线,致力于帮助创业者成长,是众多创业青年眼中最想请教的人。

  去年,章苏阳作为创业邦星际营的首席导师,为学员带来精彩分享,他用经济学的三个预测定理来梳理通用技术的发展变迁,并对当下火热的新数字化、基因等技术的发展进行深度解读。

  他提醒大家要关注“技术”在创业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当今正面临着一个新的通用技术时代,要注重对大数据、云AI等技术的应用;踩准时代通用技术的企业,会有更大概率超越竞争对手,能更好地适应这个时代。”

  这就是章苏阳,希望他的投资理念能够为你的创业带去启发。

关键词阅读:投资界 元老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