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以文为脉”,点亮夜间经济

  核心观点:每个城市都有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发展夜间经济,也必须因地制宜,注重特色品牌打造,着力避免同质化,实现差异化发展。显然,无论哪个城市,文化都是当地最重要的特色之一。而那些夜间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无一例外都对各自地方的文化内核进行了深度挖掘,并以其赋能商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服务业态,进而成功打造出完整且多样态的夜间经济产业链。

  来到西安不夜城,欣赏盛唐乐舞;漫步南京夫子庙,品味秦淮风情;打卡重庆洪崖洞,感受璀璨灯火;走近武汉江汉关,聆听悠扬钟声……

  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赏……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夜间文化活动和旅游消费明显活跃。数据显示,第一批120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累计夜间客流量达3995.6万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客流量达4.76万人次。而就在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123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夕市,夕时而市”。无论古今中外,经济规律都有其相同的方面。夜间经济的概念虽然是英国学者在上世纪70年代提出的,但夜间经济本身却并非舶来品,而是在神州大地上已绵延数千年。大量文物典籍记录下了古代中国夜间经济的生动实践,而文化的脉络也早已深深融入夜间经济之中不可分割。

  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活力的晴雨表,体现着城市的发展水平。在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国夜间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时规模就已突破30万亿元。商务部调查显示,我国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毋庸置疑,夜间经济对于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来说,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夜间经济远不只是简单的“吃喝买”,而是涵盖了各类第三产业。每个城市都有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发展夜间经济,也必须因地制宜,注重特色品牌打造,着力避免同质化,实现差异化发展。显然,无论哪个城市,文化都是当地最重要的特色之一。而那些夜间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无一例外都对各自地方的文化内核进行了深度挖掘,并以其赋能商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服务业态,进而成功打造出完整且多样态的夜间经济产业链。将文化与夜间经济紧密融合,早已成为这些城市,并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共识。

  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已经有200多个城市推出了夜游线路、夜间演艺、夜间展演等夜间文旅振兴计划。应当说,发展夜间经济,建设各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政府有关部门的作用不可或缺。只有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规划,通过合理布局和科学建设,形成集聚效应和业态互补,才能充分利用好文化资源,有效激发夜间经济活力,释放消费潜力,为城市经济持续注入新动能。

  当然,发展夜间经济不只是经济和文化上的事情,同时也给基层治理提出了新的命题。随着夜间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卫生环境、公共交通、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的监管和服务保障能否跟得上,也直接关系着广大居民的消费意愿和幸福感。为此,有关部门更要在精细化的城市治理和富有温度的民生服务上下功夫,为夜间经济进一步营造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从而使其更好地助力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激活“夜间经济” “点亮”城市发展

  点亮“夜间经济” 激发消费活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