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又有大动作,万亿宁王也布局了

  造车新势力又有大动作。

  7月6日,刚发布新车型ES7的蔚来(9866.HK)在NIO Power Day 2022活动上宣布,将在2025年建成全面覆盖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的高速换电网络。这家造车新势力同时宣布,其第三代换电站、800V高压平台电池包及配套的换电体系未来向全行业开放。

  在换电这一赛道上,近来已经有包括宁德时代(300750)以及多个整车厂在内的多个巨头入局,未来此时宣布开放换电体系颇为微妙。有机构预测,预计2025年换电站运营空间有望达到1357.55亿元。

  电动车企业都是“竞争队友”

  记者从蔚来方面获悉,截至7月6日,NIO Power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011座换电站,其中包括256座高速公路换电站。同时,蔚来宣布2025年将在全球范围内建成4000座换电站,其中在中国将全面建成9纵9横19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

  不过,最值的关注的一点是,这家造车新势力的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提到,其第三代换电站、800V高压平台电池包及配套的换电体系未来向全行业开放。

  秦力洪直言,蔚来换电站未来将具有更高的兼容性,今后蔚来可能会为别的品牌建设专属换电站。他表示,蔚来对此持非常开放的态度,目前,蔚来充电桩80%的电量都充给了其他品牌电动车。

  事实上,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换电这一补能技术路线已经吸引到不少头部企业,其中包括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这一领域的竞争者还包括补能赛道上的资深玩家协鑫能科(002015)。

  面对其他玩家竞相入局,蔚来宣布未来开放800V高压平台电池换电体系显得颇为微妙。在秦力洪看来,电动车企业目前都是“竞争队友”,只有当电动车占有率达到70%-80%以上,可能才会出现零和竞争。“当周边需求量足够大时,蔚来可以考虑为该品牌建立专属充电站,这样也可以大幅降低建站成本,”他表示。同时,他呼吁行业应开放自有品牌换充电设备。

  新能源车已超千万辆

  公安部6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20.9万辆,与去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量相比增加110.6万辆,增长100.26%,创历史新高。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补能领域已经严重滞后。以主流的充电补能路线为例,截至2021底,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共有261.7万台,车桩比为3.41,而2020年底车桩比为2.9,充电桩增速慢于新能源车销量。

  而除了充电桩外,另一种技术路线即是换电站。其中宁德时代EVOGO换电服务已在合肥启动。宁德时代方面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在换电领域与一汽奔腾NAT 、爱驰汽车就EVOGO换电项目展开合作。

  而作为补能赛道的资深玩家,协鑫能科首座自研重卡换电港完成调试。对于充电桩和换电站两种技术路线,协鑫能科近日在与投资者互动时表示,两条技术路线应该会长期共存,不存在相互取代,就像汽油车和柴油车区别。另外,该公司认为,相比于充电桩,换电补能快、效率高,优势很明显。

  目前,不仅仅是蔚来、宁德时代、协鑫布局这一领域,包括上汽、广汽等车企纷纷布局对私换电场景,此外还有能源央企(如国家电网等)也参与这一领域。据各方规划,未来这些企业将于下半年加速推进换电站投建。

  中金公司称,随着换电赛道头部企业持续加码以及换电车型落地加速,换电产业化发展或超预期。而中航证券则表示,换电站运营是换电领域市场空间最大的环节,预计2025年换电站运营空间有望达到1357.55亿元。

  中金公司预测,2025年换电站保有量中性保有量将达到3万个座,远期乘用车换电站将达到55万座,而重卡类换电站也将达6万座。届时,整个换电设备市场将超万亿规模。

关键词阅读:蔚来 万亿宁王 宁德时代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