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湾周评:任泽平重出江湖,又一个郎咸平薛兆丰模式?

  时隔两三个月后,“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又重出江湖,以“离职”东吴证券与新身份著名经济学家直播卖课的形式再登热搜。

  《港湾商业观察》曾两度谈及任泽平,两篇文章分别是《港湾周评|任泽平的计划思维梦魇》;《“临时工乌龙门”,任泽平与东吴证券谁在说谎?》。

  在第二篇乌龙门文章中,《港湾商业观察》就引述市场人士详细分析道:“一种可能性是,不排除等这阵舆论过去后,东吴证券及其子公司会全面与任泽平切割;另一种可能是东吴证券实在爱惜人才的话,把编外身份转正,到那时,任泽平更新过的执业信息就会出现在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业人员名单中。”

  果不其然,任泽平几个月前的身份之谜,无论对他本人,还是东吴证券,都产生了巨大震动。或者可以说,这种游离在外的“编外首席”模式也一度让监管处于真空地带。

  01

  任泽平新生涯

  所以,今年2月份,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关于加强行业机构首席经济学家自律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应审慎聘任首席经济学家,且首席经济学家应为公司正式员工,自觉接受协会的自律管理,对外发布研究观点须符合《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的规定等。

  这算得上是官方就“任泽平事件”给予一种权威解释。至此,任泽平“编外首席”从此成为历史,券商机构也不会再有任何所谓“编外首席”一说。

  或许是为了顾及彼此的声誉及面子,东吴证券多少还留了一丝合作口子:未来和任泽平将在投资者教育、区域经济研究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拭目以待吧。“离职”东吴证券后,任泽平开启了新身份新工作。

  目前看起来,任泽平新身份主要有三个: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泽平宏观创始人。

  没有了恒大一千多万元的薪资以及券商大户的工资收益,任泽平高调复出开启了新赚钱模式:直播卖货+知识收费双创收。

  据悉,4月13日晚间,任泽平及嘉宾以“世界经济发展大势与未来社会”为主题进行直播分享。讨论话题一如往常,那种任泽平般地引领世界与指导潮流:国际视野看中国发展,大国崛起挑战,科幻、元宇宙、教育。

  直播是为了引流,引流是为了卖课,这种逻辑公众非常熟悉。

  通过微信小程序来看,泽平宏观企业店共上线了6个知识付费产品,其中销量最高的是9元尝鲜课程,已有2238人买过;而销售单价最高的则是年度VIP会员,单价2980元(老会员续费降1000元),已有275人买过。据证券时报估算,截至4月14日晚,但从售卖“年度VIP会员”来看,销售额估计在54-82万之间。

  不仅如此, “泽平宏观”也连续推出了老会员续费、赠签名书、新用户开通、9元试听等促销活动。

  这位网红经济学家,正式开启了靠公众买单来实现收益的新生涯。不知道任泽平能否成功实现罗永浩般的奇迹销量?

  02

  郎咸平、薛兆丰模式

  一位经济学家告诉《港湾商业观察》,对任泽平而言,由于长期以往的“特色”研究风格,营销式噱头文字导致其迅速走红,但对于券商及金融机构,包括监管层来说,显然是认为在合规或导向方面存在问题。因此,任不太可能再获得机构的青睐,而且东吴证券的轩然大波已经令多数机构心有余悸,券商研究还是需要踏踏实实的精神。所以,任的新职务成为个体户,也是必然。

  2016年,时任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任泽平,在当年8月被证监会通报称,任泽平通过微信号发布的标题为“变天了”、“干,空间20%”、“休养生息,我在春天等你”等文章,标题具有明显的夸大、诱导性,与报告内容的逻辑关联性不强。此外,任泽平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具有夸大性标题的文章,也反映了方正证券公司缺乏相应的内控管理、合规审查等合规管理机制。

  或许,新的卖课生涯或者说以个体户身份赚C端流量生意,任泽平可以参考的两个大IP是郎咸平与薛兆丰。

  郎教授多年来通过电视节目与写书、演讲方式,成为赚钱能力数一数二的著名经济学家。仅以版税来看,早在十一年前,他就以485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作家富豪榜第9位。

  还有消息称,十余年间,郎教授讲座出场费由最初的税前3400元,上升到60万元,提升了近200倍。

  60万或许太高,不过据《港湾商业观察》前两年所了解,郎教授演讲费用以媒体邀请为例,每场费用大概在25万-30万元,且不包含头等舱、五星级酒店等。

  有流量就意味着迅速可以变现。薛兆丰的故事同样也是另一个翻版郎教授。

  与当红综艺节目进行合作,前北大经济学家薛兆丰教授从经济学界走向了普罗大众。某种意义上,薛教授实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以知名度而言,薛教授近些年或许已经远远超过郎教授,他更接近于李诞、马东等类型的“艺人”。

  除了那档众所周知的辩论节目,薛教授的“艺人”生涯近些年还体现在,参加《最强大脑》以及恋爱类节目《半熟恋人》。多元节目、出书的流量效应下,薛教授迅速实现了人生价值最大化。

  薛教授代言功力不凡,据不完全统计,他代言的品牌包括通用奥特能、今典有机奶、百威啤酒、欧莱雅男士等。

  不过,在出书、商演以及文章写作方面,薛教授似乎要逊于郎教授和任泽平。可以理解,毕竟节目太多,时间有限,人总归都有侧重点。

  今天的薛教授,江湖传言年收入在6000万-8000多万。由此可见,哪怕是个体户,依然可以自给自足般超越恒大许老板给的一千多万年薪数倍。

  以履历及营销策略而言,任泽平并不逊于郎教授与薛教授,只是,暂时还缺的是一个平台,或者说一个足够大的传声筒,让他可以更近一步走入更多普通人生活,尽情施展才华。

  或许,我们的猜想是,可能已经有不少节目或平台正洽谈筹备要联手打造新IP—任教授。

  到那时,任教授就可以长袖善舞,名利丰收。

关键词阅读:任泽平 郎咸平 薛兆丰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