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啥宁可送外卖也不进工厂?

摘要
最近,热搜第一的帖子,就是建议鼓励年轻人多进工厂少送外卖,这引起了巨大的讨论,光评论就有几亿条。

  最近,热搜第一的帖子,就是建议鼓励年轻人多进工厂少送外卖,这引起了巨大的讨论,光评论就有几亿条。

  建议来自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他说,近年来,外卖、电商、网络直播等吸引大量的年轻人就业,甚至快递外卖行业“内卷”到有研究生去竞争。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去工厂上班,导致产业工人空心化现象愈加突出。2020年,我国制造业人才缺口达2200万左右。近五年来,平均每年有150万劳动力离开制造业。这不利于制造业健康发展。“造成这种局面,与制造业收入不高有关。年轻人生活条件和受教育程度更高,思想更自由,不愿待在工厂里。但这也存在隐忧,送外卖和快递技术含量低,主要“吃青春饭”,以后如果形势发生变化,或年龄增加,年轻人将面临一系列问题。

  这个小康集团,其实大家也并不陌生, 原来生产东风小康,一种拉货小面包,小皮卡,王宝强还做过代言人,有一句广告语深入人心,驾东风奔小康,最近又开始跟华为搞智能电动车项目,塞力斯,但是销量好像一直拉胯。这也导致了2021年,小康股份财报亏损近20个亿。

  当然大家热议,肯定跟小康股份的基本面无关,而是到底要不要进工厂的问题。现在确实如张代表所说,年轻人不愿意进工厂了,宁可去送外卖,也不进工厂。大家吐槽评论比较多的就是,年轻人干啥要进工厂,辛苦又不赚钱,现在送外卖虽然也很辛苦,但是他确实赚的多,而且还不用看谁的脸色。如果要把工厂福利待遇提高,周末双休,那么年轻人自然就去工厂了。说送外卖没有前途,莫非进工厂就有前途了?

  其实看看大家的评论,我们就知道问题出在哪了?

  首先,就是生产要素成本太高,为啥工人要那么多钱,因为他也要生活,也要租房买房,即便你现在有宿舍,他也会想着买房,所以房价涨上去了。而且涨的那么快那么高,工人都会很绝望,既然在城里打工,一辈子赚到的钱,最后都不够买房了,那么我还做什么长远规划?当然是什么来钱快就干什么。反正早晚都是要回老家的。所以生产要素高的本质就是生活成本越来越高。而生活成本主要体现在房价和房租上。这个根源,让我们正在失去制造业的劳动力优势。

  其次,社会变化太快,你确实也很难说,工厂是不是青春饭,原来我们进工厂,都会有一个技术积累,先学工,然后再到熟练工,等掌握了技术之后,收入也会水涨船高,但现在不是这样了,你可能还没有熬到熟练工,机器设备就要全面更新了,然后你相当于要从头学起,但你还别觉得这是最惨的,最惨的是机器替代人工,当你把大量青春奉献在一个工厂之后,工厂却很可能跟你说,他不再需要你了。一个30-40岁的人来说,再想学其他技术,已经变得十分困难。其实不少送外卖的,原来也在工厂工作过。

  第三,外卖确实更自由,而且也更有保障,你打开平台,就会有源源不断的订单进来,只要你肯出力就会源源不断的有钱赚,虽然风餐露宿很辛苦,但是也总有一些休息的时候,比如等餐过程中,或者驾驶电瓶车的过程中,要么在非饭点,他们其实也没有那么忙。经常可以看到一堆外卖员,聚在一起吃着盒饭。有说有笑。相比于工厂那种,动辄就高强度8小时或者10个小时的工作状态,显然外卖的工作强度可能反而更小一些。另外,工厂始终是B端生意,受到周期影响比较大,像富士康这种超大工厂,收入更低。所以性价比,显然不如外卖划算。有的外卖小哥算过账,送一天外卖,相当于在工厂打工2-3天,而且也没那么累。摸熟了平台规则,跑熟悉路线,其实也是有很多投机取巧的办法的。

  要知道,服务业本身就是扎根于城市的,所以服务业天生就要比制造业赚钱多,且稳定,不光是外卖,像餐厅服务员,其实都比工厂当厂妹赚的多,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就好比一个国家的经济一样,一开始靠制造出口拉动,然后逐渐的就会转为消费拉动,但是很多人又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谴责了,制造业才是根本,没有制造业以后都吃土啊。说这话肯定是没错的,但是你让说这话的人进工厂,哪怕干一个月,他也是不干的,所以在网上逼逼赖赖谁都会,但动真格的,没几个人能顶得上去。现在服务业全面碾压制造业之后,其实就是在倒逼制造业升级,原来那种血汗工厂,靠压榨工人低工资取得的效益,它本身就不应该存在了,招不上来工,也属于活该。未来的能够生存的工厂,都应该是高精特专企业,自动化,机械化为主,只需要少量工人,操控机器,大量的创造人均效益,这样这些高级工人的收入,才会明显高于服务业。

  所以老齐觉得,没必要大惊小怪,年轻人只是年轻,他又不傻。他干什么肯定是对他自己最有利的事情,而这个事情放在全国,也会形成升级的催化剂。以前有便宜工人,工厂不会想到更新换代,而现在工人紧缺,他们必须的想办法通过机器替代人工。而在转型的过程中,就会淘汰一大批不合格的血汗工厂。越来越多的人,都去送外卖,最后外卖的收入也会下降,那么一些外卖中的高知骑手,反过来就会选择进入升级改造后的工厂。所以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的体现。与其把目光订到年轻的外卖身上,还不如想想自己如何升级工厂,创造更高的人均产值。

关键词阅读:外卖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