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印钱2万亿!让75后生孩子!网红经济学家又出圈了

摘要
提高生意率这个事,非常困难,甚至之前没有先例,欧洲直接发钱,也没有让生育率有明显好转,所以这块我们要从长计议。

  昨天,被一条消息刷屏了,曾经的恒大首席经济学家,现在的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又出了惊世言论,他说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每年多印2万亿,让每年多生500万个孩子,也就是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个孩子,解决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让未来更有活力,而且不增加老百姓、企业和地方负担,他们研究认为,现在只有这个办法最务实有效可行。还说,一定要抓住1975年-1985年出生的人还能生的时间窗口,抓紧出台鼓励生育基金,再不出台就晚了,不要指望90后、00后。1975年-1985年出生的这批人还有多子多福的生育观念,而90后和00后不要说生二胎或者三胎,很多人甚至连结婚都不愿意。

  这话一出,顿时网友们就炸锅了,认为他这是为了吸引眼球博取流量,昨天晚上任泽平还有一场直播,结果满屏幕都是调侃的声音,有好事者,问任博,自己想生,请问哪领老婆?老齐的朋友圈也都在疯狂刷屏,多以那些女性妈妈居多,认为给多少钱,自己也不会再生,

  首先,我们先不说学术问题,咱先看看75-85年,这波人最小的37,最大的47,鼓励这个年龄层次的生育本身就很不现实,人家要想生,也早就生了,而且现在正是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房贷的年纪,自己无论是职场压力还是健康压力都是极大,你现在鼓励这个年龄层次的人多生孩子,基本就很搞笑。不被骂死才怪。就像某些网友说的一样,不能可着一代人薅羊毛吧,这代人工作的时候,不包分配了,买房的时候,开始市场化,进入职场也第一次赶上35岁中年危机,所有的坏事都赶上了,还让人家多生孩子,甚至把90后和00后的任务都完成了,这就有点过分了。再说40多生孩子,父母70多,那么生的孩子谁来带?这些可能不需要什么经济学理论,甚至用脚趾想也知道不太靠谱了。

  每年印钱2万亿!让75后生孩子!网红经济学家又出圈了

  其次,再说说专业的,每年2万亿什么概念,相当于要让M2增加2%,任博说的是专款专用,直接发给生孩子的,但问题是这个钱终究要流向社会的,那么造成的通货膨胀谁来买单,通货膨胀是一种全民税,生产创造还是那么多,财富也就是那么多,你多印出来那么多钱,相当于往粥锅里面兑水是一样的,压根就不解决问题,可能有些人会说,我们不管后面怎么样,我拿到钱了就行,那就是你天真了,钱多了一定会流向资产市场,也就是说会流向股市和楼市,推高资产价格,那么谁持有资产最多呢,肯定还是有钱人啊,所以你越是印钱,富人就会越富,穷人自然也就越穷。这与我们的共同富裕的倡导完全相悖。不靠财富创造,只靠印钱,普通人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生不起孩子。所以印钱鼓励生育压根就是昏招。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把宏观经济拖向深渊。

  那么应该怎么办?有什么办法能够鼓励生育?

  首先,放开生育限制,老齐到是同意的,让有能力也愿意生的人,尽管多生。但其实现在已经是这样了,虽然名义上是三孩,但现在生几个也没人管了。所以这块其实已经放开了。

  其次,你得解决社会焦虑,而不是制造焦虑,那么大家焦虑什么呢?说白了就是怕哪天没工作,家里断粮。现在背着房贷,车贷,上有老下有小,这时候他肯定会降低生活成本,不可能再增加成本了。那么我们解决这个焦虑,就得相应去解决,养老,教育,和失业保障的问题。现在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居民负债过高,也就是说大家背的房贷太多。所以这个焦虑已经不可避免。而且这一波居民负债加杠杆,加的太急了,2015年到现在,加了20%上去,那么这个社会压力可想而知。其实要不是2015年刺激房地产,又涨了这一波,我们现在的问题可能没有那么糟糕。所以现在焦虑这个问题,已经基本无解,只能说别再让他进一步恶化。

  第三,老齐反而认为,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90后特别是00后上,75-85这波人已经这样了,不可能突然改变他们的负债状况,反而是90后00后们,现在只是观念问题,他们的生活压力和焦虑程度反而没那么大,所以应该多灌输一些家庭生活美好的东西,把他们先从焦虑中解放出来。才有可能改善未来的出生率状况。反之,如果你继续超发货币,给居民加杠杆,制造房价上涨的恐慌,逼着90后和00后也去炒房,那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第四,怎么缓解焦虑呢,用好财产性收入,无论你是收房租,还是做投资,如果有一笔旱涝保收的收入,能够覆盖掉你的日常支出,那么这个家庭的生活就会很幸福了。完全站在偏好的角度去考虑生育,而不是从生存角度去考虑,那么得出的结果可能会完全不同。

  反正提高生意率这个事,非常困难,甚至之前没有先例,欧洲直接发钱,也没有让生育率有明显好转,所以这块我们要从长计议,但肯定不能像任博那样,把问题搞反。我们即便无法改善,也不能把矛盾更加激化。所以这样的馊主意,以后还是尽量少出为妙。 

关键词阅读:印钱 生育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