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会议提出,房地产“良性循环”,这是什么信号?

摘要
预计,今年年底,房地产市场开始走稳,明年一季度出现小幅回升。但也只是小幅反弹,而不是趋势反转。

  12月6日,地产行业有两大重磅消息。一是央行降准,二是重要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房地产市场循环链条包括:土地出让、开发建设、融资和销售、竣工和交付。针对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的表述,这是首次提及,释放出什么信号呢?简单理解就是,现在房地产循环可能不畅。

  一是,供地循环不畅。第三轮土地出让流拍现象明显,包括热点城市,开发商拿地情绪不高,靠国企央企和本地区城投平台给土地市场托底。

  二是,开发建设循环不畅。由于资金链紧张、银行担心风险,开发贷落不了地,开发商开工和加快施工的积极性不高。

  三是,新房循环不畅。受房企债务违约,担心房子交付不了,以及房价下跌预期影响,购房者买房情绪降低。

  四是,二手房循环不畅。因为交易成本高,银行不给贷款,二手房交易下滑更明显,导致换房需求受影响,也冲击新房。

  整个链条循环不畅,导致房地产明显下行,也拖累了经济增长。因此,政策开始从整个循环链条的每一个环节开始疏通,包括调整土地出让的政策,降低拿地门槛,增加开发贷款投放力度,重启并购贷款,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

  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增加资金润滑剂对循环链条的疏通。央行全面降准,目的也是这个方面。

  房地产循环不畅还有一个原因,是由于近期信用风险传播,导致循环下降。近期政府集体对恒大事件发声,加上金融信贷政策开始宽松,目的也是为了让房地产循环畅通起来。

  由此预计,今年年底,房地产市场开始走稳,明年一季度出现小幅回升。但也只是小幅反弹,而不是趋势反转。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