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碳减排支持工具?

  11月8日,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我们解读如下。

  第一,碳减排支持工具是否有定向降息的效果?我们认为不会。

  首先,创设新工具的目的是减碳而非货币宽松。2021年实现GDP增长6%的目标已经没有压力,四季度的首要任务反而落在了减碳。本次碳减排贷款定向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领域,创设目的明确是促进特定产业发展,而非刺激经济增长。

  其次,支持特定产业发展都会提供优惠利率。有观点认为提供优惠利率就是降息,但我们认为,如果绿色贷款与普通贷款利率一样,那也就无所谓“支持”,历史上针对技术改造、外贸出口、粮棉油、老少边穷、疫情等提供的贷款都是执行优惠利率,因此不能理解优惠利率为定向降息。

  此外,央行创设的新工具并非市场预期的GMLF,就是不希望形成降息预期。如果本次创设的新工具为GMLF,是类似MLF但资金利率明显偏低的利率,市场降息预期就会很明显,但本次央行通过类似再贷款的形式创设新工具,就是不希望市场形成降息预期。

  第二,碳减排工具对债市的影响如何?我们认为中期维度偏利空。

  本次碳减排新工具的效果更加偏向于宽信用。虽然新工具会增加基础货币投放,但能释放的基础货币期限短、规模有限,主要目的是增加绿色贷款,有望拉动银行加大其他行业贷款投放,从而拉升社融增速,形成宽信用效果,中期对债市反而偏利空。

  新工具的创设意味着后续降准的可能性进一步下修。7月份意外降准后我们全面转向谨慎,核心原因就是认为年内再次宽松的可能性下降。本次新工具创设,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新的中长期资金补充渠道,反而降低了降准补充流动性的必要,央行新工具越多,就越意味着后续降准的可能性越低。

  整体而言,本次减碳新工具的创设对债市提振效果有限,反而是中期维度可能推升宽信用预期发酵,并进一步削弱后续降准的可能性。基于前期对利率波段的分析,我们继续维持中期对债市谨慎的判断,顺周期波段“进二退一”的反弹行情正在逐步接近尾声。

关键词阅读:碳减排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