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宽”信用,并非易事

摘要
传统引擎受限、实体需求偏弱等,或使得信用环境由紧转松并不容易。

  信用环境由紧转松并不容易,继续强调债牛基础牢固、不要轻易“下车”

  社融低预期、有效社融加速回落,主因贷款、非标收缩等。9月,新增社融2.9万亿元、低于Wind平均预期的3.24万亿元,同比少增5675亿元;社融存量增速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至10%、创历史新低;代表企业中长期资金的有效社融增速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至9.2%。其中,贷款、非标和政府债券同比大幅收缩、贡献超9成社融缩量,信托贷款收缩幅度扩大,表外票据低于以往同期。

  

  

  中长贷走弱拖累信贷,而票据维持高位,或指向实体需求走弱、地产调控影响等加速显现。9月,企业中长贷加速回落,同比少增超3700亿元、降幅较上月增长8成,或缘于实体需求加速走弱、能耗双控下“运动式”减碳等,票据连续4个月放量,也指向实体需求偏弱。地产调控影响下,居民中长贷同比连续5个月收缩、降幅扩大,加大房企资金压力,进而加大地产债务“螺旋式”收缩压力。

  

  

  传统引擎受限、实体需求偏弱等,或使得信用环境由紧转松并不容易。当前债务监管、地产调控政策定力较强,对相关链条融资的影响或仍将持续显现;尽管地方债错位发行、基数支持等,可能推动社融读数有所上升,传统引擎受限、实体需求偏弱下,信用环境由紧转松并不容易(详情参见《钱去哪儿了?来自银行报表的线索》)。伴随经济潜在增速下台阶,GDP增速已彻底告别6%时代,与之匹配的合意社融增速中枢也已下台阶、波动区间收窄。重申观点:本轮债牛基础牢固、不要轻易“下车”,阶段性调整或提供加仓机会(详情参见《坚定债牛不动摇》)。

  

  

  

  

  

  常规跟踪: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回落、票据继续冲量,实体需求加速走弱

  社融主要分项多低于2020年同期,表外票据等拖累明显。9月,新增社融同比少增5675亿元至2.9万亿元,其中,政府债券同比缩量超2000亿元至8109亿元;人民币贷款和表外票据同比分别收缩1397和1488亿元;信托贷款收缩幅度较上月扩大56%至2129亿元、同比降幅970亿元;股票融资同比少增369亿元至772亿元;委托贷款环比转负至-22亿;新增企业债券1400亿元、同比相当。

  

  

  企业中长贷加速回落、票据冲量,居民中长贷、短贷双双走弱。9月,新增贷款1.66万亿元、同比少增2327亿元,其中,企业中长贷连续3个月走弱,同比降幅扩大至3732亿元、上月降幅为2037亿元,短贷1826亿元、同比小幅增加552亿元,票据融资同比增加3985亿元、连续4个月大幅冲量;居民中长贷连续5个月同比收缩、降幅扩大至1695亿元,短贷同比延续收缩、降幅达175亿元。

  

  M1创新低,M2维持低位。9月,M1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至3.7%、创20个月以来新低,M2同比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8.3%。M1回落,或与企业需求低迷、地产销售下降等有关;M2小幅抬升,主因居民和非银存款支撑、同比分别增加1240和2508亿元,而财政存款同比多减,或指向财政支出依然偏慢。

  

  

  风险提示:

  金融风险加速释放。

  研究报告信息

  证券研究报告:“宽”信用,并非易事

  对外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报告发布机构:开源证券研究所

关键词阅读:宽信用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