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市场秩序越规范,消费者才能越放心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市场秩序越规范,消费者才能越放心。以高质量的产品满足大众所需,以高效的监管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以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增强大众信心,消费才能有“可靠的品质”,为更高水平经济循环提供强劲动力。

  14多亿人口,人人都是消费者。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也是市场经济的应有法则。近段时间,从规范平台经济、打击医美乱象到整治校外培训,严监管、稳市场的信号愈发强烈,一系列举措旨在完善市场规则,维护公平竞争,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是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积蓄发展动能、对冲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必然要求。只有让人们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消费才能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事实上,近年来,在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方面,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很多政策,不断清理灰色地带,引导经营者尚德守法。从全国大中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来看,消费者的满意度在稳步提升,综合得分从2017年的71.7分上升到去年的79.3分。

  时代发展中,有进步亦存在问题。现实来看,个别行业、领域还存在一些消费乱象,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秩序,影响了消费者信心。特别是,出现消费纠纷后,很多消费者还面临维权不畅、投诉无门的情况,比如一些商家以智能客服代替人工客服,一声声“亲”叫得挺亲切,就是听不懂“人话”,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分析乱象成因,可以发现,有的是因市场规则缺失,比如共享充电宝定价不规范等问题;有的是监管滞后造成的,比如饱受诟病的预付卡消费“跑路”等现象;有的则是惩罚力度不够,不足以震慑企业,比如之前济南大润发刚被约谈过,就又发生了“臭肉”事件。

  应该说,市场秩序越规范,消费者才能越放心。规范行业、领域的失序行为,就是要营造公平、有序、健康的市场环境,确保经营和消费在公平的法治环境中进行。基于此,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织密制度笼子,补齐规则短板,给市场主体画出底线、描清红线,夯实消费者权益保障基础;要创新和完善监管,通过顶格处罚、行政指导、司法惩处等多种手段,形成有效震慑,净化市场消费环境;要打通消费维权堵点,让消费者权益保护随时“在线”,让正义以最快速度、最低成本实现,不断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

  此外,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是一条基本常识。许多人之所以身陷消费陷阱,就是忘记了这一点,贪图一时便宜,或者梦想能快速赚钱。日前,媒体曝光了老人免费领鸡蛋的骗局,成本仅20元的代餐粉竟然卖398元,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无规矩不成方圆。以高质量的产品满足大众所需,以高效的监管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以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增强大众信心,消费才能有“可靠的品质”,为更高水平经济循环提供强劲动力。而一个让消费者感受到友好的市场环境,才会有真正的商业文明。实际上,这也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应有之义。(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消费维权越硬气,消费者越解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