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评8月外贸数据:出口增长动能由“替代效应”向外需回暖切换

  

  核心观点

  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高进口增速,内需仍偏弱。8月份主要进口商品量价齐升,其中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对进口高增长贡献较大,但持续高企的大宗商品价格挤压国内中下游企业利润,叠加8月多省多点疫情限制供需,导致国内进口需求偏弱。

  二、出口增长动能由“替代效应”向外需回暖切换:一是分国家看,8月份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增速全面回升,其中对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速高于发达经济体;二是分产品看,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普遍增长,我国出口逐步从机电产品拉动转向各类产品全面增长,反映了出口增长动能由“替代效应”向外需回暖切换。

  三、下半年海外供需缺口修复或加大出口下行压力,但增速大幅下滑概率不大。一是主要发达经济体接近群体免疫,疫情防控措施放松,海外产能继续修复,将致我国“出口替代”效应减弱,但降幅有限;二是受新一轮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修复动能放缓,外需不确定性加大。

  正文

  事件:据海关统计,8月全国进出口总额5303.0亿美元,同比增长28.8%。其中,出口294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6%;进口2359.8亿美元,同比增长33.1%;贸易差额583.3亿美元。

  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高进口增速,内需仍偏弱

  8月份进口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31.0%,两年平均增速14.4%,较7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处于过去三年以来的高位(见图1)。

  主要商品量价齐升致进口增速回升。2021年8月肥料、纸浆、食用植物油、初级形状的塑料、铜矿砂及其精矿、原油、煤及褐煤、钢材、铁矿砂及其精矿、农产品、集成电路等11种商品进口金额两年平均增速较上月上升。其中,有7种商品进口数量增速上升,9种商品进口价格增速上升(见图2-4),价格和数量因素都对进口增速回升有影响。其中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对进口高增长贡献较大,如铁矿砂、铜矿砂、煤及褐煤、塑料、纸浆等工业原材料进口价格两年平均增长34.3%、27.7%、17.8%、13.6%、12.7%,大幅拉高进口金额增速,此外粮食、大豆等农产品进口价格同样大幅提高。

  进口价格高企挤压利润和多省多点疫情限制供需,导致国内进口需求偏弱。受铁矿砂、原油、煤等大宗商品持续高企影响,国内中下游企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需求减弱,叠加本月国内疫情多省多点散发,对企业生产和需求都构成冲击,影响进口需求。如8月国内进口PMI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至48.3%,连续3个月位于收缩区间。此外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连续3个月放缓,高炉开工率等生产指标不及往年同期水平,也侧面印证内需不足。

  

  

  

  

  二、出口增长动能由“替代效应”转向外需回暖

  8月份出口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37.0%,两年平均增速17.0%,较7月份提高4.1个百分点,增速高于疫前水平(见图1)。

  分国家看,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增速全面回升,对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速高于发达经济体。8月份对欧盟、美国、东盟、日本、金砖国家等主要贸易伙伴的两年平均出口金额增速分别为10.0%、17.7%、14.7%、8.9%、17.3%,较7月分别提高3.6、4.8、0.5、3.8、9.9个百分点(见图5-6)。其中对美国出口高增长的主因在于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低基数效应;除美国外,8月份我国对东盟、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增速普遍高于发达经济体。

  

  

  分产品看,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8月份机电产品出口两年平均增速17.3%,高于当月出口两年平均增速(见图7),服装、箱包、家具、塑料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防疫物资的出口增速也普遍回升。疫情期间我国出口高景气很大程度上源于对发达经济体机电产品出口的替代,随着海外产能逐步修复和外需回暖,机电产品对出口的拉动作用减弱。如2021年以来机电产品出口增速与总出口的差值趋于收窄(见图7),同时机电产品占出口比重回到往年水平,如2021年1~8月较上月降低0.3个百分点至58.7%,与去年同期持平(见图8)。我国出口逐步从机电产品拉动转向各类产品全面增长,反映了出口增长动能由“替代效应”向外需回暖切换。

  

  

  三、预计出口增速继续放缓,但回落幅度或有限

  (一)海外产能继续修复致我国“出口替代”效应减弱,但降幅有限

  一是海外产能有望进一步修复,我国出口下行压力加大。疫情期间我国出口持续高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疫情引发短期全球生产“停摆”和部分商品需求激增,加上政策力度前所未有,供需出现较大缺口,中国产能率先修复,国内部分产业供给全球,发挥了“补缺口”作用。当前受全球错位复苏和德尔塔病毒影响,我国相对美国、欧盟和东盟等主要经济体仍有产能优势(见图9),是出口保持高增长的主因。展望未来,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至少接种一剂次疫苗的人数占比普遍在60%以上,其中18岁以上的劳动年龄人口基本达到群体免疫水平,部分发达经济体疫情防控限制放松和边境限制措施放宽,有利于产能供给的恢复,我国出口替代效应趋弱,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如8月我国新出口订单PMI降至46.7%,连续三个月位于收缩区间。

  二是预计发达经济体产能修复空间有限。一方面,发达经济体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升空间不大,如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产能利用率接近或超过疫前水平(见图10),产能修复接近尾声,预计产能修复进程将放缓,对我国出口份额的冲击将减弱。另一方面,在全球制造业产能由发达经济体转移至新兴经济体的大背景下,发达经济体新增产能动力不足,疫情期间由发达经济体转移至中国的产能大概率仍将留在中国。

  

  

  (二)全球经济修复动能放缓,外需不确定性加大

  一是全球经济继续复苏。8月份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全球制造业PMI指数录得52.6%、54.1%(见图11),连续14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其中率先复苏的美国、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经济修复顶点或已过,但复苏势头仍强。如8月份美国、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达到59.9%、61.4%,虽较上月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见图12)。

  二是受德尔塔疫情冲击,主要发达经济体不确定性加大。8月欧洲和美国的经济意外指数分别为-10.8和-56.3(见图13),表示实际经济情况持续差于人们的普遍预期;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8月经济景气指数显示,欧元区、美国分别录得42.7%、23.4%(见图14),较上月下降18.5、16.6个百分点,表明对欧元区、美国经济在未来6个月的经济预期边际转差。

  

  

  

  

关键词阅读:外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