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贪杯” 投资者还须“戒酒”为宜

摘要
酒精是全球癌症的主要原因,并且随着酒精消费量的增加,癌症数量将进一步上升。因此,白酒是危害国人的身体健康的,白酒类公司的效益越好,表明其白酒的销量就越大,这也证明白酒危害的国人就越多。因此,赚白酒股的钱是不道德的,它所牺牲的是国人的身体健康。

  本周,白酒股出现异动。近期一直“深蹲”的白酒股,本周一、周二、周三连续三天上涨,似有重新“站起来”的趋势。以中证白酒指数为例,三天的涨幅达到9%。不少投资者惊问:白酒股要反转了?

  白酒股会否反转,就目前来说显然还不能作出这样的判断。但唱多白酒股的人却为数不少,特别是一些券商,更是唱多白酒股的主力。比如,近日,招商证券给予山西汾酒400元的目标价,而山西汾酒8月25日的收盘价为284.55元,距目标价尚有逾40%的潜力空间;安信证券给予五粮液320元目标价,五粮液25日的收盘价为217.5元,有近50%的潜力空间;古井贡酒、舍得酒业、金徽酒均等均获多家机构推荐,目标价比现价均现价有较大的潜力空间。

  再比如,中信证券认为,展望下半年,白酒行业持续景气,中秋旺季名酒动销表现值得期待,建议紧抓高成长、高端白酒两条主线。而国泰君安更是志存高远,将白酒远销到国外去了,认为白酒海外市场空间广阔。有投资者因此称,国泰君安忽悠老外去了。不过,在本人看来,国泰君安这话还是说给国人听的,说给A股市场的投资者听的。

  尽管唱多白酒股的声音接连不断,但本人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不要“贪杯”,不要在白酒股上“沉醉”。如果可以做到,建议投资者还是以“戒酒”为宜。究其原因,主要基于这几点。

  首先是目前的白酒股并不便宜,以中证白酒指数为例,8月25日收盘指数为15615.89点,按2019年以来的涨幅计算,仍然高达256.63%。可以说,目前的白酒股仍然处于历史上的高位区域。虽然经过了近3个月的回调,但目前白酒股指数所处的位置并不低,白酒股的股价也并不便宜。以贵州茅台为例,8月25日的收盘价为1665.02元,这在2020年7月7日之前,是贵州茅台股价从未达到的高度。而贵州茅台股票所对应的市盈率仍然超过40倍,这个估值显然并不低,缺少必要的投资价值。因此,从投资的角度,投资者没有必要买进白酒股。

  其次,从投机的角度来看,赚钱也不赚白酒股的钱。虽然在白酒股里投机,也不乏赚钱的机会,但投资者赚钱应该赚自己该赚的钱,而白酒股的钱却不是投资者所该赚取的。毕竟白酒里含有大量的酒精,而酒精是致癌物。不久前科技部官网刊发的《加拿大一项研究表明部分癌症和饮酒有关》的文章特别指出,酒精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定义的1类致癌物。酒精是全球癌症的主要原因,并且随着酒精消费量的增加,癌症数量将进一步上升。因此,白酒是危害国人的身体健康的,白酒类公司的效益越好,表明其白酒的销量就越大,这也证明白酒危害的国人就越多。因此,赚白酒股的钱是不道德的,它所牺牲的是国人的身体健康。

  实际上,正因为白酒危害国人身体健康的缘故,所以对于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投资白酒股,市场上是充满了指责的声音的。比如针对公募一哥张坤重仓白酒股的行为,华泰电子首席纪攀峰就提出了公开的批评:作为基金经理,享受更多的是国家高速发展的红利,拿了公众的钱,作为公众人物,更应该多考虑社会责任感。猛烈的抱团白酒,对社会价值观影响太坏了,作为清华理工科的毕业生,还是要多反思反省。很显然,华泰电子首席纪攀峰对张坤的批评正中了张坤的要害。

  而且正因为白酒危害国人身体健康的缘故,所以白酒股也面临着政策上的风险。建设健康中国,这是我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为此,2016年8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而习总书记也非常重视国人的健康问题,一再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表示要“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而白酒业显然是建设健康中国的绊脚石。

  也正因为白酒业面对健康中国建设的心虚,所以在8月20日,市场传出的一份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发布的《关于召开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的通知》,硬是将市场上的白酒股吓得趴下。当天中证白酒指数大跌近7%,不少白酒股直接跌停。而这种政策性风险将会因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而长期陪伴着白酒股。

关键词阅读:白酒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