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翘神州上市首日涨68%,为何新股越来越多,却更难中签了?

摘要
回顾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申购冻结的资金越大,往往预示着新股上市后的获利金额越高。从最新的收盘价格分析,义翘神州收盘上涨68.41%,较市场的预期涨幅稍低,但即使如此,也为投资者带来了十万元左右的打新利润。

  回顾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申购冻结的资金越大,往往预示着新股上市后的获利金额越高。从最新的收盘价格分析,义翘神州收盘上涨68.41%,较市场的预期涨幅稍低,但即使如此,也为投资者带来了十万元左右的打新利润。如果按照当天的最高价格计算,打新中签者可以获得约15万的打新利润,这一个利润空间是非常可观的。

  

  义翘神州成为今年以来市场最关注的新股之一,因为义翘神州的发行价格高达292.92元/股,创造出A股新股发行价格之最。

  回顾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申购冻结的资金越大,往往预示着新股上市后的获利金额越高。从最新的收盘价格分析,义翘神州收盘上涨68.41%,较市场的预期涨幅稍低,但即使如此,也为投资者带来了十万元左右的打新利润。如果按照当天的最高价格计算,打新中签者可以获得约15万的打新利润,这一个利润空间是非常可观的。

  但是,让人感到遗憾的是,明知道是“大肉签”,却仍然有部分投资者选择了弃购。根据数据显示,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数量高达54565股,放弃认购的金额达到了1598万元,这些弃购股份均由保荐机构进行包销。

  面对这样的新股“大肉签”,在A股市场中确实是比较少见的。从最近几年的数据分析,发行价格较高的新股包括了石头科技、康希诺等,它们的发行价格均在200元以上。从新股上市后的价格表现来看,都是妥妥的“大肉签”,基本上为投资者带来十万以上的打新利润。

  在高价新股频繁诞生的同时,实际上预示着新股的中签率也是低得可怜。以义翘神州为例,网上发行中签率仅为0.0107%,这一个中签概率确实低得可怜,对打新申购者来说,除了需要具备持股市值的资金优势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投资运气,且投资运气在整个新股打新过程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

  近年来,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新股发行也加速向全面注册制靠拢,但目前距离全面充分的注册制度仍然存在一定的距离。不过,从投资者的真实感受来看,虽然新股发行速度越来越快,新股数量也是越来越多,但新股中签难度却越来越大。

  对部分投资者来说,过去沪深市场分别拥有20万以上的持股市值,一年下来总会有1至2家新股中签。但是,从这一两年的情况来看,同样持有相同规模的持股市值,但现在一年下来,中签一只新股的难度却越来越大,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来自于参与新股申购的人数显著增加,几乎处于全民打新的时代。换一种角度思考,10万人申购一只新股的中签率肯定高于1000万人申购一只新股的中签率,过去新股申购未必是全民参与,但随着新股赚钱效应的持续提升,新股打新已经成为了一个全民参与的投资游戏。

  再者,对不少股民来说,可能会动用家庭账户参与新股申购,假如A家庭只用一个账户进行新股申购,B家庭却使用三个账户进行新股申购,AB两个家庭之间的新股中签率也会有着明显的区别。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意识到新股强烈的赚钱效应,他们更愿意把资金分散到多个账户之中,试图尽可能提升新股的中签率水平,但这样一来,却会不断降低只拥有一个账户的投资者的中签机会。

  此外,需要观察投资者是否开通创业板、科创板等权限,有的投资者因未能够达到创业板及科创板的门槛,所以在新股申购的过程中,却很难实现新股中签。近年来,新股中签机会多分布在创业板与科创板新股之中,如果满足相应的准入门槛,并开通了相关的权限,那么相应的新股中签率也会水涨船高。

  还有一种比较极端的情况,即投资者本身拥有较大资金规模的持股市值,且坚持每个交易日积极打新,但在一两年时间乃至三四年时间内未能够实现新股中签,这个时候可能与投资运气有关。换一种角度思考,投资者不妨更换一下券商,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到新股申购的游戏中,未来新股中签率只会越来越低了。即使是新股中签率相对偏高的港股市场,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港股新股申购,过去以一手中签率高企为优势的港股新股市场,如今大部分热门新股的中签率也降到个位数的水平了。所以,当一个具有赚钱效应的投资场所,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它的价值,相应的投资吸引力也会骤然下降。

关键词阅读:义翘神州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