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披露定增方案,茅指数和宁组合为什么会突然熄火?

摘要
“茅指数与宁组合,基本上属于这两年A股市场的超级热门赛道。不过,在实际情况下,因茅指数与宁组合的吸金效应很强,所以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大环境下,茅指数与宁组合之间却存在明显的跷跷板效应。”

  茅指数与宁组合,基本上属于这两年A股市场的超级热门赛道。不过,在实际情况下,因茅指数与宁组合的吸金效应很强,所以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大环境下,茅指数与宁组合之间却存在明显的跷跷板效应。

  

  茅指数与宁组合,基本上属于这两年A股市场的超级热门赛道。不过,在实际情况下,因茅指数与宁组合的吸金效应很强,所以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大环境下,茅指数与宁组合之间却存在明显的跷跷板效应。

  在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影响下,茅指数与宁组合却甚少出现同步大幅上涨或者同步大幅下跌的走势,当市场出现同步杀跌的行情时,往往预示着市场的投资风格发生了重要的转变,但只看一两天的数据变化,还不足以说明问题。退一步思考,假如茅指数与宁组合出现了持续大跌的走势,那么可能意味着市场的赚钱效应以及投资信心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这也是市场行情由强转弱的表现。

  茅指数一般涵盖了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白马股,且这些白马股都具备了行业龙头等特征。与之相比,宁组合主要代表着行业发展潮流,而且还符合了政策扶持的大方向,所以宁组合下的上市公司,往往具备了高成长性,且符合政策扶持大方向等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宁组合的代表上市公司,宁德时代披露了定增的方案,且募资总额不超过582亿元。面对近600亿元的募资金额,显然会引起市场的关注,但从宁德时代的角度出发,这一次的募资意在提升产能,并巩固行业的领先地位。

  站在市场资金的角度出发,更关注的是宁德时代的定增价格,按照计划,宁德时代本次发行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的80%。

  作为深市第一高市值的上市公司,宁德时代的定增价格将可能影响到特定机构参与的热情。或许,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可能希望获得较低的定增价格,这也是提升参与定增热情的关键所在。从行业的发展前景分析,此次定增还是看到了行业发展前景以及政策扶持的大方向,但因近年来这一个行业赛道太热门,所以引发了各路资金的纷纷进入,最终导致股票估值溢价的持续攀升。

  宁德时代的定增价格最终如何确立,将会直接影响到宁德时代未来一两年的价格表现。与此同时,作为热门赛道龙头股的宁德时代,它的走势同样深刻影响着宁组合的走势,作为热门赛道行情的风向标,宁德时代一旦步入调整走势,很可能会引发市场的局部降温,并间接降低了股市向上的动力。

  此外,因此次宁德时代的再融资规模庞大,对市场来说,还是会起到一定的抽血压力。与此同时,对参与定增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如果存在明显的定增套利空间,那么待定增限售解禁上市之后,也会存在比较强烈的抛售意愿,到时候对市场而言,也是一种较大的冲击影响。所以,对此次宁德时代的定增方案,一方面需要看最终的定增价格,定增套利空间是否较大;另一方面需要看宁德时代通过定增方案后的市场反应,面对近600亿元的募资规模,对日均万亿成交量的市场可能影响有限,但当市场日均成交量萎缩至7、8000亿元,甚至是更低的量能水平时,近600亿定增规模对市场的冲击压力将会明显提升。

  茅指数与宁组合的突然熄火,或许只是一个短期调整的信号,但仅依靠一两天的市场数据,还不足以说明问题,也不能够确认茅指数与宁组合的真正熄火。

  在茅指数与宁组合投资热情熄火的背后,可能与存量资金分歧加剧的因素有关。与此同时,在存量资金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当前的增量资金及存量资金无法持续维系部分核心资产的高估值水平,并引发了部分高估值资产走出了估值理性回归的走势。归根到底,一方面是增量资金不足,引发了市场的分歧;另一方面是核心资产的估值偏高,并导致了估值的加速回归。

  作为依靠资金推动的行业板块,只要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能始终保持在万亿以上的水平,那么对茅指数与宁组合来说,仍然存在着一定的投资机会。抛开资金推动的因素,茅指数与宁组合下的龙头企业,基本上属于A股市场中的核心资产或优质资产,短期可能存在估值溢价的问题,但中长期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可观的,当这类优质资产的估值水平回归至合理的区间范围,又将会具有较强的投资吸引力,这也是核心资产的投资魅力所在。

关键词阅读:宁德时代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