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融收缩会延续吗?

摘要
三季度,在地产和城投信贷政策严格执行下,信贷投放将延续弱势,进而对社融增速造成冲击。不过,考虑到8-9月份地方专项债发行将迎来小高峰,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社融形成支撑,推动社融增速平稳下滑。

  社融收缩会延续吗?

  ——7月金融数据点评

  报告正文

  央行公布2021年7月金融数据:(1)新增人民币贷款10,800亿元,市场预期10,920亿元,前值21,200亿元。(2)社会融资规模10,600亿元,市场预期15,200亿元,前值36,689亿元。(3)M2同比8.3%,市场预期8.7%,前值8.6%;M1同比4.9%,前值5.5%。

  

  点评

  1

  监管趋严下,中长期信贷明显回落

  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800亿元,同比多增905亿元,略微低于市场预期;较6月份环比大幅回落,一方面是因为7月本身为信贷淡季,另一方面则是受居民信贷明显拖累。

  具体来看,居民贷款增加4,059亿元,同比少增3,519亿元。其中,居民短期贷款仅增加85亿元,同比少增1,425亿元,或与疫情反复以及台风恶劣天气下,居民活动与消费受阻有关。而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趋严的影响,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3,974亿元,同比少增2,093亿元。

  企业端方面,企业贷款增加4,334亿元,同比多增1,689亿元。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4,937亿元,同比少增1,031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企业中长期贷款首次出现同比少增。正如我们在上月社融点评中所提及的,受近期房地产政策收紧,以及15号文出台后银行对城投信贷趋严所影响,三季度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会回落。

  另外,企业短期贷款减少2,577亿元,同比多减156亿元。而企业票据融资增加1,771亿元,同比多增2,792亿元。结合近期持续低迷的票据利率,这表明当前银行存在信贷资产普遍欠配下,通过票据融资冲量的情况。

  

  

  2

  政府债融资偏慢,拖累社融增量低于预期

  7月新增社融规模为1.06万亿元,同比少增6,362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受政府债融资所拖累。具体来看,政府债券净融资1,820亿元,同比少增3,639亿元,这与近期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较慢有关。不过,考虑到8-9月份是地方专项债发行高峰,后续政府债融资同比变化将会有所改善。

  除此之外,社融口径下信贷融资增加8,313亿元,同比少增1,384亿元。表外非标融资减少4,038亿元,同比多减1,389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减少151亿元,同比少减1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571亿元,同比多减204亿元,均处于稳步压降的态势;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316亿元,同比多减1,186亿元,与近期票据贴现与融资增多相一致。

  直接融资方面,在债券市场表现较强的情况下,企业债券净融资2,959亿元,同比多增601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938亿元,但是因为去年7月权益市场火热,股权融资规模较高,所以同比少增了277亿元。

  

  3

  居民和企业存款大幅减少,财政存款增加

  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1.13万亿元,同比多减1.21万亿元。其中,居民存款减少1.36万亿元,同比多减6,40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31万亿元,同比少减2,400亿元;居民存款和企业存款均较低,主要与信贷投放走弱下,相应的派生存款也较弱有关。

  财政性存款则增加6,008亿元,同比多增1,136亿元,这侧面表明财政投放力度仍然不大。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增加9,576亿元,同比少增8,424亿元,主要是因为去年7年权益市场火热下,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大幅增加,对应的基数较高。

  

  4

  M2增速与社融增速纷纷回落

  整体来看,7月份,在地产+城投融资政策收紧的情况下,信贷投放和货币派生均走弱。受此影响,7月末M2同比增长8.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2.4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4.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2个百分点。叠加政府债发行缓慢,拖累社融增速,所以7月末社融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7%,增速较上个月下滑0.3个百分点。

  三季度,在地产和城投信贷政策严格执行下,信贷投放将延续弱势,进而对社融增速造成冲击。不过,考虑到8-9月份地方专项债发行将迎来小高峰,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社融形成支撑,推动社融增速平稳下滑。

  

  风险提示下阶段信贷大幅收紧。

关键词阅读:社融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