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货币政策的“稳字当头”

  报告要点

  央行关注国内经济动能可持续性、海外政策转向,强调稳住通胀在于管住货币

  央行关注国内经济动能的可持续性、海外政策转向带来的不确定性。除延续政治局会议“仍然不稳固、不均衡”表态外,央行认为“经济增长动能的可持续性面临一定挑战”,影响因素包括出口增速放缓、部分领域投资增长偏弱、线下消费尚未完全修复等;同时,指出海外超宽松货币政策溢出效应更加凸显、通胀明显走高,关注货币转向带来市场波动等问题。

  央行对通胀关注上升,其中,专栏1详细阐述货币与通胀的关系,指出稳住通胀的关键在于管住货币。专栏1驳斥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与通胀关系失灵的观点,认为货币大量超发必然导致通胀,疫后发达经济体央行和财政配合大量增加货币的量化宽松,推动全球大通胀;强调稳住通胀的关键是管住货币,或指向广义货币增速控制,坚持央行和财政两个“钱袋子”定位,从根本上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稳字当头”定调下,政策注重“增强前瞻性、有效性”,维持流动性平稳

  “稳字当头”定调下,货币政策保持“稳定性”,注重“增强前瞻性、有效性”。“稳字当头”下,政策框架转向跨周期调节,维持经济大局总体平稳的同时,注重经济发展韧性,对操作的“前瞻性、有效性”要求提升。总量层面,注重控制货币总量,应对经济、通胀等压力;结构层面,定向加大对信贷增长缓慢省份、碳减排工作、普惠金融,及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支持。

  随着货币政策预期管理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引导流动性窄幅波动。专栏2专门详细介绍了货币政策预期管理机制,包含货币政策操作规则性和透明度,及货币政策沟通机制两大方面内容。央行指出,每日公开市场操作引导下,DR007相对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偏离幅度处于近年同期低位,为机构流动性管理创造了平稳的环境,也稳定市场预期、降低预防性流动性需求,进而又增强流动性的稳定性。

  “稳字当头”在操作层面体现为,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

  “稳字当头”在操作层面体现为,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控制一定的偏离度。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债务风险等问题,仍需要合理适度的货币流动性环境相配合,货币市场利率或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操作层面有别于一季度,央行要求加强对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等不确定性因素的监测分析,进一步提高操作的前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此外,央行对“碳中和”支持力度、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力度等加大。央行明确提出,“有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信贷规模”。防风险背景下,央行强调政策落实过程中的“主动出击”,对内“密切监测、重点排查重点领域风险点”,“推动做好重点省份高风险机构数量压降工作”,对外“加强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

  

  风险提示:国内外疫情反复,金融风险累积导致政策出现调整。

关键词阅读: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