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有限,政策导向不变

摘要
7月份,核心CPI小幅攀升,略超预期。但是预计年内通胀压力依旧不会太高。展望四季度,暂时无需过度担忧货币政策因为通胀问题突然转向,大概率会继续引导舒缓中小企业经营的成本困境。

  通胀压力有限,政策导向不变

  ——7月价格数据点评

  报告正文

  事件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我国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其中7月CPI同比上涨1.00%,同比增速较上月下行0.10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0%;7月PPI同比上涨9.00%,同比增速较上月上行0.20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0%。

  

  点评

  CPI方面,7月份同比增速小幅收敛。食品项依然受猪肉价格拖累;非食品项中,受暑期“出游热”带动,旅游项价格同比增长再度扩大,进而推升CPI服务项价格增长显著;PPI方面,7月份同比增速小幅反弹,主要受钢煤短期供给因素扰动,未来回落趋势不改。

  7月份,核心CPI小幅攀升,略超预期。但是预计年内通胀压力依旧不会太高。展望四季度,暂时无需过度担忧货币政策因为通胀问题突然转向,大概率会继续引导舒缓中小企业经营的成本困境。

  1

  猪肉价格跌势趋缓

  7月CPI食品项同比下降3.70%,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2.00个百分点。食品项中,猪肉依旧是主要拖累项。压栏肥猪持续出栏下,猪肉产能持续改善。7月份,猪肉价格继续下跌,同比下降43.50%,跌幅较上月扩大7.00个百分点。然而,中央强调加强猪肉价格调节,在储备肉政策的支持下,猪肉价格在环比上已经出现“止跌”迹象。7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9%,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11.7个百分点。

  7月份,受台风和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因素影响,储运成本的增加,使得除猪肉外其他食品项价格普遍有所增长。其中,水产品价格与上月持平,同比增加13.80%,较上月略微下降0.40个百分点;蛋类产品价格环比增加0.90%,同比增长15.60%,增速较上月减少2.30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环比增加1.30%,同比降低4.00%,增速较上月下降3.90个百分点;鲜果价格环比下降2.10%,同比增加5.20%,增速较上月增加2.10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食品项中,猪肉依旧是本月CPI食品项中的主要拖累项。食品项对CPI同比增速拉动为-0.50%,较上月继续下降0.38个百分点。从能繁母猪领先猪肉价格13个月左右的情况来看,目前能繁母猪存栏已开始见顶回落,预计未来猪肉价格或将逐渐止跌,食品项继续带动CPI整体向下的动力将边际减弱。

  

  

  2

  服务价格增长提速

  7月份CPI非食品项同比上涨2.10%,增速较上月增加0.40个百分点。本月CPI服务项价格涨幅扩大,同比增长1.60%,较上月增加0.60个百分点。受暑期出游潮带动,旅游项价格同比增长再度扩大,7月份CPI旅游项价格同比由负转正,同比增长7.80%,增速较上月增加8.9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7月份交通通信价格涨幅继续扩大,同比增加6.90%,增速较上月增加1.10个百分点。

  受暑期出行需求影响,7月份CPI交通工具燃料价格同比增加24.60%,增速较上月增加1.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夏季用电高峰下,7月份水电燃料同比增加1.50%,增速较上月增加0.20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本月CPI回落幅度不及预期的原因在于,虽然受猪肉价格跌幅继续扩大,但是非食品项中,服务价格增长的提速,部分对冲了食品价格的“负面影响”。7月份,非食品项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和居住对CPI同比增速拉动最大,分别拉动CPI同比增加0.78、0.37个百分点。7月份服务价格上涨有一定季节性因素存在,展望未来,暑期出游叠加后续“十一黄金周”临近,CPI服务项价格仍将得到一定支撑。

  

  

  3

  供给扰动支撑PPI高位运行

  PPI方面,上下游价格数据分化依旧。从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向生活资料传递仍存在相当阻力。7月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长12.00%,增速较上月增加0.20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长0.30%,增速与上月持平。生产资料价格中,处于生产环节上游的采掘工业价格同比增速继续扩大,7月份同比增长38.70%,增速较上月增加3.60个百分点,而处于生产环节中下游的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工业价格同比增速趋缓,同比分别增长17.90%和7.50%,增速分别较上月下降和上高0.10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7月份上游涨价压力主要来自于煤炭和黑色金属开采价格。需求端来看,夏季用电高峰已至,发电需求飙升的格局下推升动力煤价格上涨;供给端来看,3月份以来,国内对于煤矿安全生产检查愈发频繁,使得煤炭供给逐步趋紧,与此同时,在“碳达峰”的指引下,煤炭、钢铁产量均有所下降,加剧了“弱供给”格局,叠加近期极端天气频发以及Delta疫情的蔓延也使得生产节奏有所放缓,从而进一步推升煤炭和钢铁价格。7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增长45.7%,同比增速较上月增加8.30个百分点;黑色金属采选价格同比增加54.60%,同比增速较上月增加2.00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预计疫情反复仅对生产造成短期扰动,并且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峰大概率已过,叠加国家近期出台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指引,预计未来上游原材料价格难以继续上行,PPI回落趋势不改。

  

  

  4

  政策仍将引导舒缓“剪刀差”压力

  根据模型预测结果显示,CPI方面,年内仍将继续稳步上行,阶段顶点将出现在11月份,达2.3%;PPI方面,年内将会逐步回落,中性预期下,将在7.0%以上高位运行。

  

  7月PPI与CPI“剪刀差”再度扩大至8.00%,较上月增加0.30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经营环境仍处在“至暗时刻”。虽然,7月核心CPI小幅攀升0.40个百分点至1.30%,略超预期。但是,考虑到猪肉价格仍有一定下跌空间,叠加疫情扰动下将对服务价格产生相应影响,预计年内通胀压力依旧不会太高。展望四季度,暂时无需过度担忧货币政策因为通胀问题突然转向,大概率会继续引导舒缓中小企业经营的成本困境。

  

  风险提示:油价波动风险;“新冠”疫情反复

关键词阅读:通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