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92元!义翘神州创A股史上最高发行价说明了什么

摘要
按292.92元的发行价计算,投资者打新中一签(500股)需要缴纳的资金达到14.646万元,这比很多投资者全部的账面资金都高。

  创业板新股义翘神州于8月3日的网上发行极大地吸引了市场的眼球。该股的发行被市场人士称为是“大肉签”。因为该股的发行价达到了292.92元,成为A股市场有史以来发行价最高的股票。

  按292.92元的发行价计算,投资者打新中一签(500股)需要缴纳的资金达到14.646万元,这比很多投资者全部的账面资金都高。假设以7月上市的20只创业板新股的首日平均涨幅321.11%计算,中一签义翘神州的盈利金额将高达47.03万元,即使是以7月创业板新股首日最低涨幅49.73%计算,中一签义翘神州的盈利也能达到7.28万元。这意味着义翘神州是一只名副其实的“超级大肉签”。

  义翘神州能成为“大肉签”这要得益于该股的高价发行。毕竟每股292.92元的发行价创出了A股市场的新高。这也体现了A股市场新股市场化发行的一种包容性。毕竟这种超高价发行,在非市场化发行的日子里是不可想象的。只有在市场化发行的岁月里,如此高价发行才能得以成为现实。

  尤其是还在不久之前,市场还在为两只1元新股的发行愤愤不平。一只是读客文化,发行价格只有1.55元;另一只是正元地信,发行价格也只有1.97元。而面对义翘神州的超高价发行,堪称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真正是“冰火两重天”。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相继发生在A股市场,这足见市场化发行的包容性是非常巨大的。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新股低价发行更符合投资者的利益。但如果象读客文化这种超低价发行,这明显不利于发行人的募资,如读客文化实际募资只占原计划的23%,这实际上对公司的发展是不利的,同时也将企业融资的压力转移到了上市后的再融资身上。因此,过份的低价发行未必就是好事。

  当然,新股发行价格也并非是越高越好。虽然从打新的角度,高价发行的新股常常被市场乐观地称为“大肉签”。但高价发行实际上也增加了投资者的风险,如果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不足以支撑发行价格,或者遇上市场行情低迷,高价发行的股票也很容易破发,“大肉签”就会变成“割肉签”。而且超高价发行的股票通常也是新股发行份额较少的股票,如义翘神州仅仅只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1700万股,只是一个袖珍股票,股票的流动性就存在一定的问题,股票上市后的二级市场价格容易被市场操纵。这种风险也是投资者需要防范的。

  不过,义翘神州的超高价发行,市场还是比较认同的。一方面是市场对该公司的发展较为看好。义翘神州成立于2007年,重点从事重组蛋白、抗体、cDNA克隆、ELISA试剂盒等的研发与生产。同时,义翘神州也致力于生物技术药物如单克隆抗体、重组蛋白药物、病毒疫苗、快速诊断等的研发与技术服务。拥有领先的单克隆抗体和重组蛋白药物的生产工艺技术平台,每年新增重组蛋白800-1000种,新增抗体1500余种,为多个跨国制药企业在重组蛋白和单克抗体研发领域提供技术服务。

  另一方面虽然义翘神州的发行价格创下A股新股发行纪录,但公司的市盈率并不算高。根据招股书,义翘神州发行市盈率17.76倍,目前公司所处行业属于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M)”中的“研究和试验发展(M73)”。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这一行业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数据为146.05倍(截至2021年7月30日)。因此,义翘神州发行17.76倍的市盈率还是能够被市场所接受的。

  当然,义翘神州之所以能够超高价发行也与该公司采取的是直接定价发行的发股方式有关。1700万股全部上网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这样也就不需要由询价机构来询价进而影响到公司新股发行的定价了。这种直接定价的发股方式目前仅限于发行份额较少的IPO公司。考虑到读客文化超低价发行的弊端,这种直接定价发股的方式不妨更加市场化一些,让IPO公司可以在询价发行与定价发行中自行作出选择,让那些不愿意接受询价发行的IPO公司可以自主选择直接定价发行的发股方式,避免遭到询价机构的“抱团压价”。

关键词阅读:义翘神州 发行价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