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辣汤”加油!在大汛大灾面前,我们众志成城

  核心观点:面对自然灾害,我们需要脚踏实地的科学救援,同时也要传递更多的信心和有价值的信息。郑州加油!河南挺住!众志成城,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

  “地铁雨水淹胸口了”“三天下了一年的量”……这两天,河南暴雨,特别是郑州特大暴雨的消息在网上刷屏,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而在笔者的微信朋友圈里,转发最多的消息就是河南暴雨救援电话图片。

  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强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郑州、焦作、新乡等10地市出现特大暴雨。郑州则是受到暴雨侵袭较重的地区之一。

  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其中20日16-17时遭遇了极端罕见强降雨,1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暴雨持续涌入各个地铁站,地面交通全面停运,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截至目前,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当地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

  对于一个常住人口1260万、市辖区人口765.5万的特大城市来说,这是一场历史罕见的大汛大灾。20日16时30分起,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20日20时,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21日凌晨3时,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为Ⅰ级。

  在自然灾害面前,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热传着众多闪现人性光辉的救援视频。郑州车站工作人员集体赤脚泡在水中,手持应急灯为乘客照亮“生命通道”;市民从绿化带里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向路中央延伸,救援被困在洪水中的群众;一位妈妈带着两个孩子掉进积水坑,过路大哥冒着生命危险把三人先后拉出;郑州酒店全部降价,郑州市民也自发开放家庭房间作为临时避难所,以帮助因暴雨暂时无法回家的人们……

  每逢关键时刻,都少不了人民子弟兵的身影。河南暴雨灾情发生后,中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派出前方指挥部,指挥战区驻豫部队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3200多人、车船装备80余台,在10个地域同步投入救灾,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完成抢险救援任务。

  21日凌晨4时,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360多名消防指战员,携带救援设备奔赴河南。而这只是全国各地驰援河南行动的一个缩影。一年多前,在气吞山河的抗疫大战中,“炸酱面”“阳春面”“折耳根”“肉夹馍”等都为“热干面”齐声加油,体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血脉深情。今天,“热干面”等也成为了“胡辣汤”的坚强后盾。

  面对自然灾害,我们需要脚踏实地的科学救援,同时也要传递更多的信心和有价值的信息。如果您是灾区普通居民,请严格遵照官方消息,确保待在安全的场所暂时不要外出。如果您是各地普通网友,不能作为专业人士去现场救灾,那么也请多转发一下河南暴雨救援电话和其他救援信息,多传递一些正能量。

  郑州加油!河南挺住!众志成城,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看郑州,念河南

  特大洪灾来袭 众志成城保平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