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通胀”交易,还是“通缩”交易?(开源证券)

  5月以来,部分刻画通胀预期的指标回落,及资本市场反应,似乎在指向美国正从“通胀”转向“通缩”。美国真实通胀情况如何,未来演绎方向?敬请关注。

  盈亏平衡通胀率下滑,通缩期即将到来?历史经验表明并不必然

  5月以来,美国盈亏平衡通胀率持续下滑,引发海外市场从交易“通胀”转向“通缩”。盈亏平衡通胀率常被用于刻画美国的通胀预期。5月以来,盈亏平衡通胀率持续下滑,被认为是美国及全球通胀已经见顶的信号。金融市场对此反应强烈,10Y美债利率大幅下行、最低“跌破”1.3%,美股顺周期板块也被大规模抛售。

  回溯历史,盈亏平衡通胀率非常容易受流动性环境影响,并不能完全准确反映通胀未来走势。历史上,美国盈亏平衡通胀率与CPI同比之间,走势经常背离。背离的阶段,经常是受到流动性环境的影响。因为计算时用到的TIPS流动性较差,短端资金利率上行时,盈亏平衡通胀率往往低估通胀压力,反之,则存在高估。

  哪些指标可以辅助判断通胀走势?PMI物价指数领先CPI同比1~3个月

  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通胀预期、SPF等通胀预期指标,也无法准确反映美国通胀走势。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通胀预期、SPF等通过问卷调查或计量模型得到的通胀指标,也常被用于刻画美国通胀预期变化。但从历史数据来看,这些指标与真实的通胀走势之间依然频繁背离。美联储跟踪它们,主要是了解不同群体的通胀感知。

  历史经验显示,美国PMI物价指数领先CPI同比1~3个月变化。由于反映了样本内实体企业的采购经理对物价的直观感受,美国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PMI物价指数,均对CPI同比有着较为稳健的领先关系,领先时长为1~3个月。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制造业、非制造业PMI物价指数依然处于上行通道中。

  怎么看未来通胀形势及影响?通胀形势并不乐观、市场情绪波动容易放大

  居民购买力高企,及中上游行业产能弹性受限,使本轮美国通胀压力的释放远未结束。一方面,薪酬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叠加财政发钱显著推高储蓄率,使得美国居民的购买力高企。需求向好的同时,过往10年的“供给侧”改革,及疫情引发的产能受损、碳中和加速推广等,使本轮多数中上游行业产能弹性严重受限。

  真实通胀压力的释放,以及美联储政策态度的逐步转变,可能会使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情绪波动加大。美国真实通胀压力的持续释放,容易使市场从交易“通缩”重新转向交易“通胀”。与此同时,6月以来,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开始表达对通胀的担忧,并一致同意在未来某个时点启动Taper。对于市场而言,无论是“通胀”交易回归,还是货币转向让“放水”期望落空,情绪波动都将放大。

  风险提示:病毒变异导致疫苗失效等。

  报告正文

  1、周度专题:“通胀”交易,还是“通缩”交易?

  事件:5月10日以来,部分用于刻画美国通胀预期的指标有所回落,并被认为是美国及全球通胀已经见顶的信号。

  资料来源:Wind

  1.1、 盈亏平衡通胀率下滑,通缩期即将到来?历史经验表明并不必然

  5月以来,美国盈亏平衡通胀率持续下滑,引发海外市场从交易“通胀”转向“通缩”。盈亏平衡通胀率为美债名义利率与同期限通胀保值债券(TIPS)利率相减所得。由于TIPS利率常被看作是美债实际利率,盈亏平衡通胀率因此被认为可以刻画美国的通胀预期。5月10日至今,美国10Y盈亏平衡通胀率自高点一路回落。10Y盈亏平衡通胀率 ① 的回落,被部分市场观点解读为是美国及全球通胀已经见顶的信号。金融市场对此反应强烈,10Y美债利率大幅下行、最低“跌破”1.3%,美股顺周期板块也被大规模抛售。

  不同期限TIPS隐含的盈亏平衡通胀率走势基本基本一致,为方便分析,本文只讨论10Y盈亏平衡通胀率。

  

  

  

  

  但历史经验显示,盈亏平衡通胀率与美国真实的通胀之间,走势常常背离无稳定相关关系。回溯历史数据,美国多次出现盈亏平衡通胀率持续下滑、而真实通胀大幅抬升的情景,包括2011年4月至9月、2015年6月至2016年2月。美国也出现过盈亏平衡通胀率上升、而真实通胀不断回落的情景,比如2003年10月至2004年4月、2006年1月至4月、2011年9月至2013年3月。

  

  

  盈亏平衡通胀率被广泛使用,缘于数据更新频率高、紧贴市场情绪,但同时,缺点非常明显、不能准确反映真实通胀走势。盈亏平衡通胀率由市场的实时交易结果计算得出,高频更新,能敏锐地捕捉市场的情绪变化。简单对照盈亏平衡通胀率与油价、铜价的走势,不难发现,油价或铜价大幅上涨时,盈亏平衡通胀率经常“跟随”上行,反之亦然。优点鲜明的同时,如前文中所分析的那样,盈亏平衡通胀率不能准确反映真实的通胀走势,直接用于预测容易“出错”。

  

  

  由于计算时用到的TIPS流动性较差盈亏平衡通胀率与CPI同比之间的背离,经常是受到流动性环境的影响。TIPS在美国是一个非常小众的交易品种,规模仅相当于美债总规模的7.4%,日均交易量的占比也只有3.4%。因为流动性较差,TIPS的购买方会要求获得流动性补偿溢价。这一特征,使得盈亏平衡通胀率的走势非常容易受到流动性环境的影响。比如,2015年6月至2016年2月,盈亏平衡通胀率低估了真实的通胀压力,是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抬升、带动短端资金利率上行的影响。今年5月以来,盈亏平衡通胀率的下滑,同样与短端资金利率的上行关联密切。

  

  可参考美联储经济学家D'Amico、Kim、and Wei(2018)构建的分解模型DKW。

  

  

  

  

  1.2、 有哪些指标可以辅助判断通胀的走势?PMI物价指数

  在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通胀预期、SPF等通过问卷调查或计量模型得到的通胀指标,也常被用于刻画通胀预期的变化。除了市场交易出来的盈亏平衡通胀率外,通过计量模型得到的克利夫兰联储通胀预期,以及通过问卷调查得到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通胀预期、费城联储专业预测者通胀预期(SPF)等,常常被用于反映通胀预期的走势。不过,与高频更新的盈亏平衡通胀率不同,上述指标的更新频率较低,克利夫兰联储通胀预期、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通胀预期均为月度指标,SPF更是以季度为更新单位。

  

  但和盈亏平衡通胀率一样,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通胀预期、SPF等指标,无法准确反映通胀的走势。虽然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通胀预期、SPF等指标,常常被认为可以作为预判通胀走势的依据,但真实情况是,它们与盈亏平衡通胀率一样,与真实通胀之间不存在稳健的相关关系。背后的根源在于,这些指标都存在调查样本有偏等诸多局限,容易受主观情绪影响、不能反映真实通胀的全貌。

  

  

  美联储跟踪盈亏平衡通胀率、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通胀预期、SPF等指标,更多是捕捉、了解市场及不同人群对通胀的看法,并非将它们作为判断通胀走势的核心依据。盈亏平衡通胀率、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通胀预期、SPF等指标经常被美联储官员们谈及,不过,这依然不能代表它们“准确、有效”。正如美联储多次强调地那样,跟踪盈亏平衡通胀率、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通胀预期、SPF等的核心目的,是了解市场及不同群体对通胀的看法。美联储也乐意看到这些通胀预期指标之间背离、分化,凭此能捕捉到更全面、更多领域的通胀信息。

  

  

  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国PMI物价指数领先CPI同比1~3个月变化。由于反映了样本内实体企业的采购经理对物价的直观感受,美国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PMI物价指数,均对CPI同比有着稳健的领先关系,领先时长为1~3个月。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制造业、非制造业PMI物价指数依然处于上行通道中。

  

  

  1.3、 怎么看未来通胀形势及影响?通胀形势并不乐观、市场情绪波动容易放大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改善,以及居民薪酬收入加速增长、储蓄率高企,美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能十分强劲受益于大规模疫苗接种,美国新增死亡病例持续趋势下滑,越来越多的州也因此完全解封。与此同时,尽管财政“发钱”已近尾声,但由财政发钱显著推高的储蓄率,以及快速增长、绝对水平已超疫情前的薪酬收入,使美国居民的购买力继续高企。对于美国经济而言,各类经济活动不再受限,以及居民消费能力无忧,意味在内生增长动能将持续保持强劲。

  

  

  

  

  需求向好的同时,海运、钢铁等中上游行业产能弹性不足、供需矛盾不断加剧,将持续加大美国通胀压力。过去10年,全球海运[3]、美国钢铁[4]等中上游行业的资本支出均大幅“缩水”,导致“存量”产能增长缓慢、甚至出现下滑。不仅如此,疫情引发的产能受损及碳中和的加速推广,将极大地限制这些中上游行业未来的产能弹性。需求向好及供给弹性受限,已带动这些中上游行业价格升至历史高位,整体涨价速度及幅度刷新近30年新高。考虑到本轮中上游行业产能“不足”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美国中下游行业面临的涨价压力远未结束。


  ③详细分析,请参考我们已发布报告《海运涨势如潮,全球通胀“火上浇油”》。

  ③详细分析,请参考我们已发布报告《赵伟:钢材飙涨,折射的全球大通胀脉络》。

  

  

  

  

  油价及粮价的趋势上涨,将进一步对美国通胀“火上浇油”。年初以来,油价涨幅已超50%。伴随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疫情逐步收尾、经济加速重启,叠加OPEC+谨慎增产、美国页岩油公司不愿增加资本支出,油价依然处于趋势上涨通道中。与油价类似,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的价格也已逼近历史高点。受拉尼娜现象及新兴经济体疫情反复等拖累供给下滑,叠加油价趋势上涨、驱动生物燃料需求高增,粮价未来一段时间的涨价压力依然高企[5]。对于美国通胀而言,油价和粮价的上涨,将对通胀压力进一步“火上浇油”。

  ⑤详细分析,请参考我们已发布报告《赵伟:粮价飞涨,全球大通胀的又一推手》。

  

  

  

  

  与市场情绪不同,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开始表达对通胀的担忧,并一致同意在未来某个时点启动Taper。盈亏平衡通胀率的下滑,使市场资金开始交易“通缩”逻辑。但与市场情绪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一改6月前的态度,纷纷开始表达对通胀的担忧。比如,主席鲍威尔表示“给通胀带来上行压力的瓶颈效应比预期的要大”,理事夸尔斯也坦诚“美联储在通胀问题上的观点可能是错误的”。根据6月FOMC会议纪要的披露,几乎所有官员都已经同意未来启动Taper。

  

  综合来看,美国真实通胀压力的持续释放,容易使市场从交易“通缩”重新转向交易“通胀”。与此同时,6月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开始表达对通胀的担忧,并同意在未来某个时点启动Taper。对于市场而言,无论是交易“通胀”,还是货币政策转向让“放水”期望落空,情绪波动都将放大。

  经过研究,我们发现:

  (1)盈亏平衡通胀率常被用于刻画美国的通胀预期。5月以来,盈亏平衡通胀率持续下滑,被认为是美国及全球通胀已经见顶的信号。金融市场对此反应强烈,10Y美债利率大幅下行、最低“跌破”1.3%,美股顺周期板块也被大规模抛售。

  (2)历史上,美国盈亏平衡通胀率与CPI同比之间,走势经常背离。背离的阶段,经常是受到流动性环境的影响。因为计算时用到的TIPS流动性较差,流动性边际收紧时,盈亏平衡通胀率往往低估通胀压力,反之,则存在明显高估。

  (3)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通胀预期、SPF等通过问卷调查或计量模型得到的通胀指标,也常被用于刻画美国通胀预期变化。但从历史数据来看,这些指标与真实的通胀走势之间依然频繁背离。美联储跟踪它们,主要是了解不同群体的通胀感知。

  (4)由于反映了样本内实体企业的采购经理对物价的直观感受,美国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PMI物价指数,均对CPI同比有着稳健的领先关系,领先时长为1~3个月。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制造业、非制造业PMI物价指数依然处于上行通道中。

  (5)受益于大规模疫苗接种,美国疫情趋势改善,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不再受限。同时,尽管财政发钱接近尾声,但由发钱显著推高的储蓄率,及快速增长、绝对水平已超疫情前的薪酬收入,支撑着美国居民的购买力持续高企。

  (6)过去10年的“供给侧”改革,及疫情引发的产能受损、碳中和加速推广等,使海运、钢铁、采矿等多数中上游行业的产能弹性严重受限,价格飙涨。考虑到中上游行业产能“不足”将持续较长时间,美国下游行业面临的涨价压力远未结束。

  (7)美国真实通胀压力的持续释放,容易使市场从交易“通缩”重新转向交易“通胀”。与此同时,6月以来,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开始表达对通胀的担忧,并同意在未来某个时点启动Taper。无论是交易“通胀”,还是货币政策转向让“放水”期望落空,都将使市场情绪的波动放大。

  2、 重点关注:美国6月CPI、零售销售、工业产出

  

  3、 风险提示

  病毒变异导致疫苗失效等。

  研究报告信息

  证券研究报告: “通胀”交易,还是“通缩”交易

关键词阅读:通胀 通缩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