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高通胀与低就业,美联储的尴尬,全世界的担忧

摘要
论通胀,已经完全超出了美联储的忍耐力,放在以往,早就下手,并有可能持续加息了。不然,这样的通胀对美国来说,伤害力是非常大的,甚至很多人担心,美国的高通胀与低就业和经济恢复不佳,已使美国经济陷入滞胀泥潭。

  当地时间2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场听证会上承认,目前美国的通胀率以及高通胀的持续时间超出了此前预期。同时,他表示美联储目前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全面广泛的经济复苏,而不是迫于通胀压力立即提高利率。

  确实,当下的美联储,确实非常尴尬,也非常无奈。论通胀,已经完全超出了美联储的忍耐力,放在以往,早就下手,并有可能持续加息了。不然,这样的通胀对美国来说,伤害力是非常大的,甚至很多人担心,美国的高通胀与低就业和经济恢复不佳,已使美国经济陷入滞胀泥潭。

  而一旦经济出现滞胀,经济风险也就可想而知,谁也无法预料,不会出现更为严重的经济危机。然而,经济恢复效果不佳,就业率始终难以有效提升,又让美联储面对高通胀,且是持续的高通胀,只能无奈忍耐。对美国来说,最关键的是经济的恢复和就业水平的提升。只有在这方面的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才能出台加息政策。

  问题的关键在于,不仅美国国内的通胀率居高不下,国际市场的通货膨胀问题也很突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已经对各国都形成了强大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各国不顾一切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后果,正在快速体现,并成为全球经济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如果各国不能有效应对,谁也无法预料,不会成为压垮全球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果真如此,就是全世界的一场大灾难了。

  由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没有能够形成有效的共同应对机制,即便中国出台了4万亿投资政策,为全球经济避免崩盘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并没有积极配合,及时出台相关的经济扶持政策,而是通过向市场释放大量流动性,试图在金融危机过后割中国韭菜。只是没有想到,中国经济会韧性很强,而美国经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强大,只是薅了点中国经济的一点羊毛,并没有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美国出台加息政策后,也没有能够使中国经济遭受巨大影响,只是股市出现了一些波动。紧接着,就是特朗普上台后的一场持续不停的贸易战,打得全球一片乌烟瘴气。更重要的,特朗普的一意孤行,让刚刚有点恢复元气的世界经济,重新进入泥潭。

  而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更是让原本就已经深陷泥潭的世界经济,掉入深渊,连作恶的美国也不例外。无奈之下,只能疯狂地发行货币,疯狂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特别是所谓的无上限经济刺激计划,更是把货币当作了一个道具,想用货币的疯狂发行,让经济恢复元气。只是,美国政府仍在为了自身利益,不愿加强合作,而只想着做世界老大,只想着自身利益,只想着美国至上和美国优先。如此态度,又怎么能够使全球经济恢复呢?大量的货币进入市场,又怎么能不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呢?

  如果美国不调整思路,不增强全球意识,而是继续把美国利益放在最突出位置、最重要位置,做什么事都要优先考虑美国利益,都要赚最大便宜。那么,在全球经济得不到有效恢复的情况下,美国经济要想独善其身,也是完全不可能的。最有可能的现象,就是像现在这样,通货膨胀水平很高,经济恢复很差,就业市场始终难以动起来,最终,将经济跌入滞胀的深渊。

  实际上,面对美国出现的近乎于滞胀的结果,全世界都是非常担心的。因为,世界各国都非常清楚,如果美国经济出现严重问题,除了发动经济战争外,美国政府还有可能通过发动军事战争来转嫁美国国内的危机和风险,从而达到提振美国经济的目的。一旦这样,就必有国家要受到伤害,全球的安全稳定也会面临极大挑战。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不断地在局部发动挑衅,说到底,就是想通过挑事,引发战争,来转移掉矛盾,并试图从中寻找到恢复美国国内经济的机会。

  更重要的,如果美国经济得到有效恢复,并顺利进入复苏通道,美联储就必然会快速加息和持续加息,那么,国际资金久会快速向美国转移。到时候,全球市场就会一片恐慌,甚至会出现尸体遍地现象。这,毫无疑问也是世界各国最担忧的。相反,则是美国最喜欢的,他们又可以心情地割韭菜和薅羊毛了。

  最好与最差,都是美国喜欢的。只有那样,他们才能使美国利益最大化。

关键词阅读:美国 通胀 美联储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