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烧肉突然不香了!猪肉价格腰斩!养殖户已开始亏损!

摘要
就在年初,二师兄还是抢手货,猪肉价格最风光的时候,要卖到37块钱一公斤,你还别嫌贵,大家都在抢着买,而如今半年时间不到,全国猪肉价格已经跌到了17块钱每公斤,相比最高价已经不止腰斩。

  就在年初,二师兄还是抢手货,猪肉价格最风光的时候,要卖到37块钱一公斤,你还别嫌贵,大家都在抢着买,而如今半年时间不到,全国猪肉价格已经跌到了17块钱每公斤,相比最高价已经不止腰斩,生猪期货主力2109合约连续6周下跌,本周跌幅高达11.63%,周五盘中跌破20000元/吨关口,最低触及19830元/吨,创上市以来新低。

  最惨的恐怕还得是跟风养殖户,不少人都是去年看到猪肉价格暴涨,跟风去养猪的,也精打细算过,认为只要自己干的好,一头猪赚个2-3千都不成问题,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养猪可是有周期的。去年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老齐就详细给大家分析过这个事,亲口告诉每一个同学,去年千万别去养猪,猪周期将在今年逆转,而且价格回落会远超你的想象。跟风养猪者必然巨亏。现如今这句话只应验了一半,啥意思?自繁殖的养殖户开始亏钱了,但是离巨亏还有一定差距。未来半年到一年,大家就知道什么叫做巨亏了!最后会亏得主动杀猪,减少损失。跟农民宁可把菜烂在地里也不去收割是一个道理,不是浪费,而是他们已经精确地算过了,把猪养大甚至亏的更多。

  

  那么为啥会发生这种情况?二师兄为啥突然就不香了?

  首先,猪周期有他天然的规律,他遵循蛛网模型,消费基本刚性,大家一天吃多少肉,几乎都是固定的,所以供给多一点,价格就会掉的特别狠,相反供给少一点,价格也会暴涨。之前就是因为环保再加上非洲猪瘟的影响,让我们的猪肉供给减少,所以造成了之前的一轮暴涨,价格翻了一倍以上,当时很多假经济学家,都在网上天天用猪肉价格给你算,通胀来了,钱不值钱了,但老齐却告诉我们的小伙伴,不用担心,扣除猪肉影响,全是通缩。压根就不用为通胀担心,猪肉价格一年多以后,会跌的连亲妈都不认识,因为太多的人看到了猪肉价格暴涨,都跑去养猪了,国家也加大了进口。所以很快供给就会上来,到现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供大于求的局面。你供给再多,我们也还是吃那么多,所以价格必然快速暴跌。

  其次,猪肉期货在去年上市交易,很多了解农产品的人,都来开杠,说猪肉价格不可能跌很深,再加上期货平抑波动的功能,所以猪肉跌幅会比较有限,这是年初大家的普遍观点,但老齐跟他们辩论,说你可能了解猪肉,但你不了解期货,期货确实有平抑市场波动的功能,但不是第一次波动,第一次波动反而会助涨助跌,大家可以想想2010年推出股指期货,随后股市跌了3-4年,砸出了一个历史大底。为什么?说白了就是,期货只是一个工具,他并不能改变基础产品的价格方向,当市场该下跌的时候,太多的人会在期货上建立空单保护,也就是形成对冲,所以最后就发生了反身性,实业资本越多,越过剩,空单也就越多,那么这次猪周期,去年入场的养殖户过多,大家现在一看要亏钱了,就都会跑到期货市场,建立空单保护,所以最近一个月,在逼近养殖户盈亏平衡线的附近,期货出现了明显的暴跌。后面还会形成一致性预期,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猪肉要跌,所以完全没有多单了,那么结果会怎么样?一定会跌穿底线。所以老齐判断,这波猪肉下跌,一定会跌穿价值线,跌的连亲妈都不认识,跌到养殖户主动杀猪止损。跌到买猪,比养猪还便宜的时候,才会有产业资本进场扫货。

  就目前来看,当前肥猪存栏占比仍高,交易均重居高不下,叠加冻品库存处于年内高点,阶段性供给充裕,季节性消费淡季下需求支撑力度有限,整体阶段性供求宽松格局不改。也就是说,现在属于越卖库存越多的情况。再加上夏天本身就是消费淡季,估计未来猪肉价格下跌,仍将继续。

  所以千万别着急,这波猪周期下行肯定还会继续,猪周期下行至少会持续1年到1年半的时间,也就是说很可能会持续到明年,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在有福了,可以趁着现在,多吃点便宜猪肉,解解馋。等一年半以后,猪肉价格还得上行。至于投资者,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老齐已经反复说到了,还要继续等,现在还远没到抄底猪周期的时候。从几家养猪企业来看,利润率都将呈现明显的波动状况,去年是他们业绩最好的时候,但股价却早已提前反应,像温氏股份和新希望已经跌去了三分之二,正邦科技和傲农生物也都已经腰斩,大北农和罗牛山跌去了30%多,连神奇的业绩永远上涨的牧原股份,最近都跌了30%下去。所以养猪行业今年业绩一定会十分惨淡,大部分人可能现在还感受不到,都在拿去年的业绩或者TTM业绩作参考,认为有的养猪企业才10几倍市盈率,是不是极度低估了,恰恰相反,现在是他们业绩最高估的时候。所以未来越跌反而估值会越高。周期行业的估值用法完全相反,你得等他们估值最高的时候,才能考虑买进。

  

  所以综合来看,即便回家种地养猪业需要有知识,不了解周期,干啥都是赔钱的。

关键词阅读:红烧肉 猪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