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跌破1900元关口说明了什么?

摘要
如果投资者在2500元、2600元高位买进贵州茅台股票,在如今贵州茅台股价跌破1900元的情况下,这样的投资者显然要蒙受不小的投资损失。

  贵州茅台是A股市场的股王,同时也是A股市场多头的一面旗帜。不过自从进入牛年以来,这面多头的旗帜直接倒下了,股价从2627.88元一直下行,到今天(5月10日)直接跌破1900点大关,报收1879.03元。

  贵州茅台无疑是A股市场的一只大牛股,近年来在机构投资者的抱团下,股价更是节节高升,股价从2016年初的200元一直上涨到今年2月18日的最高价2627.88元,涨幅达到了12倍。就是这样一只大牛股,牛年以来,股价却下跌了近30%,跌幅远远超过了大盘的跌幅,这无疑是格外令人关注的。

  那么,贵州茅台跌破1900元关口说明了什么呢?它至少说明了这样几个问题。首先,它印证了股市的一个基本的常识,那就是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曾几何时,贵州茅台股价的上涨可谓是气势恢宏,势不可挡。几乎没有阻力位可以阻挡贵州茅台股价的升势,创新高成了贵州茅台的一种常态,“要发财,买茅台”几乎成了市场的共识,贵州茅台不仅成了国内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首选,同时也成了北上资金及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首选。也正是在这些投资者的追捧下,贵州茅台的股价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新高。贵州茅台似乎成了一只永动机,一只可以永远上涨的股票。但事实并非如此,正如股谚所言,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贵州茅台也不例外。终于在今年2月18日,贵州茅台见顶了,其股价因此走出了步步走低的走势。由此可见,哪怕就是一瓶难求的贵州茅台,其股价也有见顶的时候。只涨不跌的股票,在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

  其次,贵州茅台跌破1900元也说明市场之前对贵州茅台的炒作同样也只是一种投机炒作。贵州茅台的上涨一度被市场认为是价值投资的胜利。当然,对于那些低位买进贵州茅台并一直持有贵州茅台的投资者来说,他们确实是在进行价值投资。但从市场对贵州茅台股价的炒作来说,这仍然还只是一种投机炒作的范畴。而作为投机炒作的标志,就是贵州茅台的股价超越了贵州茅台的实际投资价值,并不能得到公司业绩的支撑。比如,贵州茅台的股价一度炒高到2600元之上,如今又跌破1900元,这显然只是市场的一种投机炒作,而不是价值投资。如果是价值投资,股价不应该出现如此大幅的下跌。

  其三,贵州茅台跌破1900元也说明,投资者即便是价值投资,也不能一味捂股不动。正如上文所言,那些低位买进贵州茅台的投资者确实可以认为是在进行价值投资。但价值投资也需要逢高减仓,而不是捂股不动。比如,对于持有贵州茅台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在2600元附近减持或清仓贵州茅台股票的话,显然可以避免贵州茅台下跌所带来的损失。相反如果持股不动,投资者显然要减少近30%的收益。

  其四,贵州茅台跌破1900元还表明,好股票也不能追高买进。回首贵州茅台股价站上2000元、2100元、……甚至是2600元之时,市场上唱多贵州茅台的声音叫得振天响,鼓吹贵州茅台还要站上3000元。贵州茅台能不能站上3000元,这要看贵州茅台未来的发展状况。但就贵州茅台目前的状况来说,要站上3000元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退一步来说,就算贵州茅台未来真的能够站上3000元,但作为投资者来说,完全没有必要在2500元、2600元的高位买进贵州茅台股票。因为即便是再好的上市公司,其股票的投资价值也是有瓶颈限制的。如果超越股票的投资价值来买进一只股票,这纯粹是一种赌博行为,从理性投资的角度是不可取的。事实也是如此,如果投资者在2500元、2600元高位买进贵州茅台股票,在如今贵州茅台股价跌破1900元的情况下,这样的投资者显然要蒙受不小的投资损失。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