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加息言论引发美股波动,假如美国加息,全球股市会大跌吗?

摘要
当美国加息最终落地之际,可能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也会明显减弱了,因为市场已经提前反映出加息的预期。但是,在全球资本加速回流美国的背景下,市场更愿意把目光转移到避险资产或安全性较高的生息资产之中。

  耶伦,这个名字对全球投资者来说,已经是非常熟悉了。现年75岁的耶伦,不仅是现任的美国财政部部长,而且也是前美联储主席,所以说耶伦在全球市场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她的任何言论,都可能会引发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因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狂热的市场对利率非常敏感,一旦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引发股市的持续剧烈震荡。

  在这个五一小长假里,耶伦发表了一些加息的言论,随即引发了市场的下跌。随后,耶伦紧急澄清,并表示没有预测或者建议加息,此番言论发出之后,美股市场才稍微喘了一口气。但是,在耶伦发表加息言论的背后,我们确实应该要正视美联储逐渐退出宽松货币的现象,既然经济有逐渐回暖的预期,那么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使命也就要步入尾声了。

  近年来,美股市场对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依赖度非常高,只要期间出现宽松拐点提前结束的言论,市场很快会出现快速下跌的走势,纳斯达克指数的波动尤为明显。但是,在全球疫情发展形势仍显严峻的背景下,美联储宽松货币的周期一直在延续,一直在等待一个结束宽松周期的借口。

  在宽松货币与美股走势紧密结合的背景下,要让宽松货币政策一直延续下去,恐怕并不现实。因为,在宽松货币持续上演的背后,后遗症也会不断增加,一旦宽松货币出现实质性的收紧迹象,那么首要冲击的还是此前涨幅很大的资本市场,对部分新兴市场的冲击影响更为明显。

  美国经济会否出现持续复苏的迹象,美国通胀压力会否持续加剧等因素,将会直接影响到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趋势。但是,如果全球通胀压力显著提升,或者疫情发展形势明显改善,那么美联储加息的时间点也会有所提前。

  耶伦的加息言论,或者在试探着市场的反应。但是,在耶伦发表加息相关言论之后,资本市场却随即下跌,也让耶伦不得不立马澄清。不过,在美联储加息周期逐渐到来之际,不排除仍有一系列试探市场投资情绪的举动,当市场的反应逐渐平淡之际,可能就是动真格的时候了。

  假如美国加息,会引发全球股市大跌吗?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区别看待。

  其中,对美联储宽松货币依赖度很高的经济体,且当地的资本市场此前经历了快速上涨的行情,当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之际,可能会面临较大的抛售压力,既有全球资产加速回流美国的压力,也有自身高估值压力释放的因素等,此前对美联储宽松周期依赖度越高的经济体,所产生出的后遗症将会越大。

  但是,与之相比,对国内资本市场来说,美国加息更可能会影响到短期市场的投资情绪,但未必会影响到资本市场的运行趋势。究其原因,一方面体现在国内货币政策的相对独立性,对美联储宽松政策的依赖度不大;另一方面则是提前完成去杠杆化的任务,金融市场自身的杠杆率不高,在全球资本加速回流美国之际,国内资本市场的抗风险能力也会显著提升。此外,仍需要考虑到国内外汇管制以及外汇储备优势,这也是从一定程度上降低国内资本市场大跌的压力。

  美国加息压力逐渐升温,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处于持续异动的状态,这系列现象将会影响到全球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过去,受益于超宽松货币环境的科技股,近年来一直享受着高估值溢价的优势,但随着利率的异动,科技股的估值溢价会逐渐压缩,不少资金也加速从高估值科技股转移至低估值的金融股身上,市场投资风格也发生了明显的转换。

  不过,从市场的真实影响分析,美国加息更注重预期的影响。当美国加息最终落地之际,可能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也会明显减弱了,因为市场已经提前反映出加息的预期。但是,在全球资本加速回流美国的背景下,市场更愿意把目光转移到避险资产或安全性较高的生息资产之中。

关键词阅读:耶伦 加息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