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最大民营医院要上市!李兰娟院士创办,“院士办医”被热捧

摘要
据辅导备案公示文件显示,树兰医疗注册资金3.7亿元人民币,实际控制人郑杰通过树兰投资和宁波海俊两家企业间接持股48.3%,中金公司受聘担任树兰医疗的辅导机构。

  过去一说到民营医院,人们就想到“莆田系”。如今,“院士办医”来了,院士办的民营医院还要上市,有望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4月份以来,浙江证监局辖区内新辅导备案企业6家,其中为大众所熟知的树兰医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列。据辅导备案公示文件显示,树兰医疗注册资金3.7亿元人民币,实际控制人郑杰通过树兰投资和宁波海俊两家企业间接持股48.3%,中金公司受聘担任树兰医疗的辅导机构。

  1、浙江规模最大的社会力量办医院

  据官网介绍,树兰医疗是一家集健康医疗服务、医学科研、医护教学、生命科技为一体的综合型科技医疗集团。树兰医疗以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医疗集团”为愿景,在提供医疗服务、呵护用户健康的同时,积极探索大生命科学领域的临床研究与科技转化,面向“生物、医学、工程、信息”的跨学科交叉趋势,培养以健康医学为核心的跨学科人才,构建“临床、科研、教学、产业”四位一体的生态闭环。

  目前旗下医疗机构包括:树兰医疗目前建有树兰(杭州)医院、树兰(安吉)医院、树兰良渚国际医学中心(筹)、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筹)等。据了解,树兰医疗的杭州总部医院,始于2015年,核定床位1000张,在职员工1500余人,是中国首家通过JCI第六版评审的大型社会办综合性医院。

  2015年12月6日,树兰(杭州)医院正式启用,医院整体按照国际JCI标准建设,前期投资5亿元,这是浙江省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标准最高的社会力量办医院。放眼中国社会办医领域,树兰(杭州)医院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均是“奇迹”,即使是同期新成立的公立医院,也难以和树兰(杭州)医院相比。

  2、树兰医疗被市场解读为“院士办医”的尝试

  查询公开资料可知,郑杰为李兰娟与郑树森夫妇之子,其母亲李兰娟为国家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其父亲郑树森是肝胆外科、肝移植专家,同时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双院士夫妇为业界熟知。

  值得一提的是,郑树森目前担任树兰医疗的董事,而李兰娟曾经担任树兰医疗董事长,2020年12月1日卸任这一职位,此外,李兰娟与郑树森也出现在树兰医疗官网的导师阵容名单中,因此,树兰医疗也被市场解读为“院士办医”的尝试。

  3、树兰医疗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资本加持

  树兰医疗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资本加持,其自身经历多轮融资引入新天域、启明创投、毅达资本、德同资本等知名机构,为快速形成医疗服务网络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成立第二年即成立基金,进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以旗下树兰医疗机构为平台提供临床、科研支持,投资孵化医疗科技、医药器械、生物技术等创新医疗项目,构建临床、科研、产业生态,形成良性循环。

  中金公司将于2021年4月开始对树兰医疗进行辅导,辅导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21年4月;第二阶段为2021年5月至2021年6月;第三阶段为2020年7月至辅导验收。具体的辅导时间将根据证监会、浙江证监局的要求以及树兰医疗的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

  4、李兰娟院士童年家贫,曾是赤脚医生

  据公开资料,李兰娟,女,1947年9月13日出生于浙江绍兴,感染病(传染病)学家、中国人工肝开拓者、国家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1947年李兰娟出生在绍兴县夏履镇夏履桥村,父亲因为患有眼疾,无法劳作,全家就靠母亲卖山货维持家用。一天,母亲告诉李兰娟,家里实在拿不出钱了,无奈之下,母亲想要让李兰娟辍学。面对母亲的哀求,懂事的兰娟泪如雨下,一方面李兰娟不想离开学校,因为李兰娟太爱读书了,但想到母亲的压力,想到母亲每天挑着山货,从夏履赶到萧山步行30多公里路做买卖时,无奈的李兰娟只能选择放弃。后来,经过班主任老师做工作,李兰娟靠着助学金坚持读完了初中,并参加浙江省统一中考。

  她后来深情地回忆说,1960年,14岁的她从夏履小学毕业,被保送到绍兴三中。当时正遇“三年困难时期”,没有家长陪伴,她和同学吃过晚饭后从夏履出发,坐夜航船进城,第二天早上到绍兴,找到学校报到。3年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被“杭高”录取。自幼在农村长大的李兰娟深知乡亲们看病难的问题,萌发了为他们解除病痛的想法。李兰娟拿出仅有的生活费购买一些针灸方面的书籍,到省中医院学起了针灸技术,把人体经络背得滚瓜烂熟。

关键词阅读:李兰娟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