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nbase上市的影响和意义

摘要
它的估值虽高,但也有合理性。因为最近数字货币涨幅很大,比特币刚刚突破了640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Coinbase的股价跟数字货币的成长是绑定在一起的,注定是大起大落。

  北京时间15日凌晨1点左右,Coinbase正式登录纳斯达克,如预期般开盘股价大涨,开盘价为381美元,初始市值即高达996亿美元,此前给出的参考价为每股250美元。

  随后Coinbase股价迅速飙升至429美元,市值一度高达1120亿美元,但随后又掉头向下,跌破381美元的开盘价,最终收在了328.28美元,仅较发行价格250美元上涨了31%,总市值约646亿美元。

  今天我们谈谈Coinbase上市,对数字货币行业的影响和意义。

  Coinbase是行业内做得最合规、最标杆的一家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所。

  

  在该文的结尾,我用“数字货币行业若要再次腾飞,回归现实,拥抱监管,融入金融体系,是必由之路”,总结了coinbase上市的意义。

  时隔两年多,Coinbase终于迎来上市,成为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所第一股,网络上到处都在讲Coinbase的历史和现状,这些内容我就不再重复了,今天讲些大家在网络上看不到的一些我的个人看法:

  一、Coinbase为什么上市不用IPO,而用DPO?

  二、Coinbase 的特色在哪里?其他交易所能否复制?

  三、Coinbase对行业的影响几何?

  四、Coinbase的估值高不高?

  Coinbase采取DPO直接上市而不用IPO,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最直接的原因就是Coinbase不缺钱。作为数字货币交易所,它的交易手续费是非常高昂的,而且近期比特币从3800美金涨到了64000左右,Coinbase赚了很多钱,并不需要融资。Coinbase上市的目的更在于合规性,因此Coinbase不需要IPO。

  第二,Coinbase需要把团队的股份拿来变现激励员工。因为Coinbase为了合规,没有像其他数字货币交易所一样,去发行自己的交易所代币,这种为了合规愿景的独树一帜,只能用股权来激励员工的斗志 。

  第三,数字货币交易所向投资人路演,需要向外行人解释很多业内独特做法,需要做更多的合规程序。Coinbase不需要浪费时间去路演融资,选择直接上市,直接把股份变成可流动的股票,直接让自己的团队变现。

  总之,Coinbase作为在纳斯达克上市,唯一符合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监管的数字货币交易所,它能吸取大量的机构资金。要知道,如今数字货币市场里是机构占主导地位,机构最关心的就是你是否合规。

  接下来我讲讲Coinbase的特色。

  我之前在某数字货币交易所担任首席战略官,负责海外业务。那时经常跟Coinbase打交道。我很佩服Coinbase,因为它的特色非常明显,并且竞争对手都学不到,就是合规。

  Coinbase以美国为基地,团队成员三分之一都是合规官。他们除了技术,花钱最多的地方就在合规上,正因为此,Coinbase交易手续费很高。反观其它数字货币交易所,交易手续费很低、合规性也相对差。其它数字货币交易所怕被美国监管盯上,只能把公司注册在海外,做一些游走在美国法律边缘的业务。大家同样做交易所业务,但是在美国监管机构里,差别非常大。

  Coinbase没有像其他的交易所一样,发行自己的交易所代币。大家都知道发币就可以换钱!可是只要发币就会被SEC禁止上市,他们的大好前程可能就没了。Coinbase的创始人Brian Armstrong的愿景就是一定要做一家合规的交易所。

  Coinbase交易所上线的交易币非常少,且都是精挑细选出符合美国证监会的规定的,并且不做交易衍生品。这得益于他们前法务官Brian Brooks的战略前瞻性。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以前的首席法务官,离职后去美国一个非常重要的货币监管监理局(OCC)的当负责人,说明Coinbase在监管关系方面处理得非常好。

  Coinbase在上市之前解决了几个官司纠纷。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员委员会,也就是主管比特币交易的委员会,指控Coinbase存在一些误导交易的虚假信息,于是Coinbase在上个月支付了650万美金和解。还有和美国税务局之间的数据共享等。这同样说明Coinbase在监管方面做得非常棒。

  Coinbase发行了一个USDC稳定币,发行之初就努力在很多平台去推广使用,使用范围不小。相比之下,其它的交易所发行稳定币只为了在自己平台用。于是差距越来越大,现在连美国的监管也觉得这个稳定币相对USDT靠谱。

  以上就是Coinbase的壁垒。预测未来美国如果在数字货币或加密数字货币以及央行数字货币上有所突破的话,他们会找Coinbase作为第一个合作方。Coinbase走这种合规路线也是一开始就选定的,花费巨大努力,损失大量短期利益,终于修成正果,接下来Coinbase会吸取更多的利润和业务。

  Coinbase作为第一家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所上市,对整个币圈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第一,会吸引更多合规交易所涌入,例如传统金融机构、投行等,他们有自己的优势和优质客户,没有理由不去构建自己的交易所,步入这个行业。

  第二,稳定币USDC会得到更多支持。因为它是一家大型上市公司支撑的稳定币,安全性会强于竞争对手。

  第三,作为上市公司,Coinbase的业务会更容易吸引大机构和主流客户。

  第四,Coinbase上市会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加密数字货币。

  以上四点正面影响,并不表示现在去购买Coinbase的股票就一定会赚钱。正因为大家早已把它的正面影响算进去了,所以它的估值才会有几百亿美金,这对一个创立9年的公司来说,已经非常高了,甚至把未来几年的一些可能性也一起算进去了。

  最后,Coinbase的股票到底该不该买?

  它的估值虽高,但也有合理性。因为最近数字货币涨幅很大,比特币刚刚突破了640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Coinbase的股价跟数字货币的成长是绑定在一起的,注定是大起大落。因此,认为Coinbase的价格合理,还有上涨的空间,这是对的;认为他的估值很高,也是对的,皆因数字货币的高波动特性。购买Coinbase的股票一定要有跟买比特币一样的心理承受能力。

  

关键词阅读:Coinbase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