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上市公司大手笔分红,高比例分红的上市公司就是好股票吗?

摘要
大手笔分红的上市公司,未必完全等同于好股票,但相对于不分红的铁公鸡,这类上市公司起码在现金流、财务状况上显得更加健康,明显降低投资者的踩雷风险。

  又到了A股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的重要时间点,每一年A股市场都会有部分上市公司采取了亮眼现金分红的举措。当然,今年也不会例外。

  简单列举几个例子,例如贵州茅台2020年实施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92.93元,合计派发242.36亿元,占据2020年净利润比例高达51.90%。又如江铃汽车,实施的是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76元。此外,还包括了中国神华、云南白药等上市公司,均属于2020年现金分红力度比较高的上市公司。

  实际上,从上述采取大手笔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来看,有部分上市公司属于多年来现金分红比较丰厚的企业,有的甚至有着现金奶牛的称号。除此以外,以中国神华、云南白药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多年来的股息率一直保持平稳运行的状态,仅凭股息分红这一块分析,这些上市公司也为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股息分红。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它们现金分红的力度有所不同,相应的股息率也会随之变化。但是,从过去多年的历史来看,上市公司平均股息率达到3%及以上的水平,可以称得上高股息率的状态。

  不过,股息分红只是上市公司给投资者投资回报的一种方式,除此以外,投资者更需要注重上市公司资产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赚钱效应。假如某一家上市公司,同时具备了高股息与资产价格上涨的特征,且持续多年的时间,那么这也是市场心目中的优质资产。不过,从全球资本市场的角度出发,符合这种条件的上市公司还是为数不多,但可以持续保持这种状态的企业,也是非常注重投资者的投资回报能力了。

  上市公司采取大手笔的分红举措,虽然这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但在实际情况下,我们仍需要区别看待。

  其中,虽然有的上市公司股息率很高,但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却多年未有亮眼的表现,投资者只是收获股息分红,却并未从整体上享受到资产价格增值的成果。不过,从实际情况出发,这类企业多属于高度成熟型的企业,股息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最佳方式。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采取大手笔的现金分红,但主要受益者属于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东。至于中小股东,只是分得一碗汤。但是,即使如此,起码也让上市公司全部股东得到了真金白银,对上市公司大股东来说,收获了大量现金,也大大减轻了大股东减持压力或者抽血压力。

  不过,如果上市公司可以坚持多年现金分红的举动,那么起码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上市公司的现金流没有大问题,且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相对健康。与其余分红方式不同,现金分红是用真金白银回馈给投资者,投资者收获到现金分红之后,既可以减轻他们在二级市场中抛售股票的压力,也可以提升上市公司长期价值投资的吸引力。当然,如果上市公司可以同时兼备股息分红与资产价格增值的能力,那么将会大大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以及投资吸引力。

  大手笔分红的上市公司,未必完全等同于好股票,但相对于不分红的铁公鸡,这类上市公司起码在现金流、财务状况上显得更加健康,明显降低投资者的踩雷风险。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分红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