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4月迎开门红行情,成交量却持续萎缩,到底发生了什么?

  结束了一季度的剧烈波动走势,在二季度首个交易日的时间内,A股市场出现了开门红的走势,这一个开门红行情,也给了四月份的市场行情带来了不少看点。不过,即使市场实现了4月开门红的走势,但目前的指数点位仍与2月18日高点存在不少的距离,这一个反弹走势仍然被定义为超跌反抽的行情性质。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波动率显著增加。步入2月18日之后,A股市场基本上呈现出震荡下行的走势。其中,抗跌性最强的上证指数,累计跌幅也达到了10%以上。深证成指的期间最大跌幅也接近20%,作为前期A股市场的先行指数,创业板指数更是出现了25%左右的跌幅水平,市场一度感受到牛市终结的意味。

  A股市场的牛市是否已经终结,实际上还是存在诸多的分歧。按照技术性熊市的定义,当市场指数从最高点下跌超过20%的空间后,市场就可能陷入熊市调整的行情,股市完成由牛转熊的转换。

  但是,从2月18日以来的市场表现分析,仅有创业板指数期间累计最大跌幅达到25%,即超过了20%的累计跌幅水平,但对其余主要的市场指数,却并未出现跌幅超过20%的走势,更可能处于牛熊分界线边缘的位置。

  换言之,如果A股市场主要的指数均较年内高点出现20%以上的跌幅,那么A股市场步入技术性熊市的概率将会显著增加。但是,按照目前的市场状况,并不能够简单认为A股市场已经陷入技术性熊市走势。

  随着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行情的稳步回升,A股市场有逐渐回归至牛熊分界线之上的趋势,暂时保住了牛市运行趋势的技术基础。但是,在近期市场回升的过程中,股市成交量却呈现出持续萎缩的态势,股市量能与近期市场指数的走势呈现出一定的背离迹象。

  虽然A股市场迎来了4月开门红的走势,但从股市成交量的表现来看,却反映出市场投资信心尚未得到实质性的恢复,更多资金把近期的上涨定义为超跌修复的走势。或许,从场外资金的角度出发,对当前市场行情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的。此外,可能与清明假期休市因素有关,节前观望的情绪明显升温。

  场外资金何时会加速进场,并促使市场呈现出量价齐升的走势?或许,在这个时候,市场需要一根中长阳线来激活市场的做多人气,正所谓“一阳改三观”,一根中长阳线足以改变整个市场的谨慎观望态度。但是,如果这一根中长阳线迟迟未到,那么市场会选择二次探底,待不坚定筹码快速释放后,再出现所谓的中长阳线。

  不过,从近年来A股市场的成交量变化情况分析,当股市日均成交量持续萎缩至一个阶段性的地量水平后,很快将会迎来市场的方向性拐点。在A股市场日均成交量持续跌破7000亿元的背景下,或者清明节后会迎来市场的一个阶段性的转折点。

  从技术面与成交量的角度出发,A股市场距离方向性变盘的时间点似乎不远了。与此同时,从经济基本面与股市平均估值等情况分析,A股市场的下跌调整却缺乏了持续性的动力。

  针对一季度股市的快速调整,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部分机构抱团股的集中抛售,白马股的快速下跌成为了市场指数加速调整的导火索。不过,与2015年和2018年的市场行情不同,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快速调整,更大程度上来自于市场的局部去泡沫化压力,并非全面性的去泡沫走势。因此,对A股市场的向下调整空间,实际上也是显得相对有限的。

关键词阅读:A股 开门红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