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准备花1000亿造车!有可能挑战特斯拉吗?

摘要
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作为小米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将亲自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首期投资为100亿元,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

  昨天,老齐的朋友圈被刷炸了,无论是媒体圈的朋友,还是投资圈的同事,大家都在刷小米高调宣布造车的新闻,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作为小米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将亲自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首期投资为100亿元,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而且雷军是个狠人,为此还展示了一下小米的账户,说我们现在账上有1080亿现金,还有一万多人的研发团队、全球前三的手机业务和全球最完善的智能生态,所以公司完全亏的起。这些都是小米造车的重要支撑。而且外面想投资的人多得是,但小米决定,这次造汽车,要全资自己干。

  其实之前一直有传言,小米要造汽车,但是都被公司否认,一会说小米要和比亚迪联合,一会又说小米已经和长城合作,这些都被官方无情辟谣,甚至说完全扯淡,甚至公关负责人徐洁云还信誓旦旦的告诉大家,“掌握一个原则就行:但凡说小米要造车的,都是假新闻。而这次高调宣布造车,可以说是自己狠狠打了自己的脸,而从这次雷军透露的细节来看,在今年1月份,小米就在密集调研造汽车这个事,说明早就有造车的打算,所以有时候公司的辟谣,真不能相信。企业这么干,肯定有他自己的目的,但其实也挺败人品的。

  造电动车这个事,去年大家已经看到了,他正在成为一个风口,蔚来汽车虽然距离最高点已经下跌了43%,但他依旧有590亿美元的市值,这个市值水平超过了通用,宝马和法拉利,而比亚迪已经超过了奔驰,直追奥迪和大众。就连小鹏汽车,市值都堪比克莱斯勒和福特了。所以只要跟新能源汽车沾边的企业,就能创造巨大的市值效应。更逗的是某大地产,也宣布造车,把某大健康改成了某大汽车,结果一辆车都没交付的时候,就已经达到了5000多亿港元的总市值,超过了自己主业房地产市值的2.5倍。

  所以,擅长顺势而为的雷军,不可能对此无动于衷,虽然小米没做电动汽车,但是雷军的另外一家企业顺为资本,早就投资了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亲自为这两家企业站台。但持股比例都在5%以内,所以雷军一定是看到了巨大的好处,时机也已经完全成熟,所以才决定自己也下场造车,而且还是全资造车。

  按照小米的调性,同等价位里质量最好的,或者是同等质量里价格最低的。所以,他下场之后,肯定是要做价格杀手,而且就像雷军说的,他有1000亿的现金储备,暂时亏得起。更何况现在造车,跟当年贾跃亭造车完全不同了,这就是我们引入特斯拉,带动国内产业链的好处,现在造车跟造手机其实差不太多了,产业链已经很完备了,技术和人才也都随处可见,各家企业挖人做设计就可以了。其他的东西,市场上都有。所以老齐是非常看好小米造车这个事的,雷军观察了这么久,又投了蔚来和小鹏,估计也没少学技术,学流程,偷师不少经验教训,可以少走很多弯路。所以他很有可能后发先至。从小米之前做手机,做电视,电器,都做出了不错的表现,也形成了一个智能化的生态环境,所以他更有这个资本和条件。把汽车可以做的更好。

  这个事,我们要跟雷军学习一下格局,小米的打法,非常符合投资圈的规律,不做吃螃蟹的人,永远去做市场第二波的机会,当年做智能手机的时候,魅族就是先行者,等人家把路趟的差不多的时候,小米杀出来,分享胜利果实,后来造电视,也是看到乐视成功了,小米开始发力,趁着乐视出问题,一举收割市场。如今电动车也是这个问题,雷军先在旁边看,等别人把雷趟的差不多了,他再杀进来,可以说时间拿捏的刚刚好。小米一入局,基本上电动车市场恐怕就要变天了。雷军非常擅长搞流量,搞营销,但跟别人只搞噱头不一样,他还是能做出不错的产品的,而且常常能把互联网思维发挥到极致,这么多年,老齐有个感觉,买小米的东西,很少发现买来特别后悔的,总体来说,都还不错,起码性价比十足,所以他造汽车,可能不像某些企业那样,纯粹为了做噱头,他可能真会在里面搞出点事情出来,那么对于同行们来说,本来应付一个不断降价的特斯拉,都够让大家头疼的了,如今雷军杀进来,后面可能有的忙了。

  那么有人可能更关心股价,新能源汽车是不是又要涨了?哪有那么简单,之前涨的太疯了,后面就是慢慢的价值回归之路。永远记住,行业大发展,不代表股票能赚大钱,未来肯定会诞生伟大的企业,但未必就是现有的这些公司。所以这种行业,你要么就在熊市里面买,要么就去捕捉他的第二波机会,而现在这个时点,刚好是第一波结束的时候,所以得等上一段不短的时间了,等到没什么人关注新能源汽车了,甚至还传出几个企业要破产的消息,就应该差不多了。比如2018年,那时候天天说特斯拉要破产,马斯克没钱了,那时候才是投资新能源的最好时机。所以这就是投资之道,可以雪中送炭,千万别锦上添花。

关键词阅读:小米 特斯拉 雷军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