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测算中国CPI?

摘要
若需要对远月数据进行预测,因为缺少高频数据的辅助,只能利用CPI环比所具有的季节性推测未来CPI走势。但一些项目所具备的周期性未被加入到模型之中,最终会造成远月CPI点位与真实值的较大偏离。

  如何测算中国CPI?

  ——2021,中美通胀分析手册

  投资要点

  中国CPI统计调查涵盖烟酒食品、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服务8个大类,与美国CPI分类接近。但在具体权重上,中国CPI中食品分项权重高于美国,而能源相关分项权重低于美国,造成食品价格而非能源价格波动,决定了CPI走势。中国CPI商品篮子每5年一轮换,2021年统计局根据2020年居民消费情况,更新了商品篮子中的各分项权重。

  关于CPI近月预测,市场上利用高频数据进行跟踪的预测模型已经较为成熟,主要是食品项“分项法”与非食品项“历史均值法”结合使用。

  若需要对远月数据进行预测,因为缺少高频数据的辅助,只能利用CPI环比所具有的季节性推测未来CPI走势。但一些项目所具备的周期性未被加入到模型之中,最终会造成远月CPI点位与真实值的较大偏离。加入我们对猪价进入下行周期的判断后,11月份CPI高点将大约在2%左右,今年再通胀水平将较为温和。

  风险提示通胀超预期、货币政策超预期。

  报告正文

  1、前言

  近期全球流动性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通胀交易”成为国内外共同关注的焦点。在美国,美债长债利率快速上行,部分反映的是财政刺激过后不断升温的通胀预期,市场对美联储何时结束宽松也猜测颇多。在中国,股市中顺周期板块行情持续跑赢大盘,体现出通胀上行阶段,市场对于周期行业盈利预期的改善。此时对于通胀的预测就显得十分重要。

  通胀的代表指标,除了CPI与PPI两项以外,美国还有PCE指数,每个指标背后,都由一篮子商品价格所构成。这些指标背后的计算方法是什么样的?而通胀的变化,又会在什么时候影响中美央行的货币决策?为了回答上述问题,我们撰写了《2021,中美通胀分析手册》系列。本期,我们将解构中国CPI指数,探讨预测近月与远月CPI增速的方法。

  2、中国CPI解构

  中国CPI统计调查涵盖烟酒食品、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服务8个大类,与美国CPI分类接近。但在具体权重上,中国CPI中食品分项权重高于美国,而能源相关分项权重低于美国,造成食品价格而非能源价格波动,决定了CPI走势。

  中国CPI商品篮子每5年一轮换,2021年统计局根据2020年居民消费情况,更新了商品篮子中的各分项权重。统计局负责人接受专访时表示:“食品烟酒、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权数约比上轮分别下降了1.2、1.7、0.5和0.4个百分点,居住、交通通信、医疗保健权数约比上轮分别上升了2.1、0.9和0.9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权数变动不大。

  除了专访报道以外,1、2月份CPI已经公布,部分食品分项公布了其对CPI环比的拉动,倒除之后即可得到新一轮中食品分项的权重(仍需要考虑统计局公布数据时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可以发现食品项目中,猪肉、鲜菜权重出现了明显下调。其余项目仍需要等到更多CPI数据公布后,进行拟合推测。

  

  2.1

  CPI近月预测

  关于CPI近月预测,市场上利用高频数据进行跟踪的预测模型已经较为成熟,主要是食品项“分项法”与非食品项“历史均值法”结合使用。

  “分项法”利用高频数据跟踪CPI食品项的二级子项。例如农业部公布的全国猪肉平均价周度数据,计算CPI猪肉项环比准确性良好。其他农业部公布的高频数据,跟踪鲜菜、鲜果的效果也较好。

  

  CPI食品项二级子项中,唯有粮食、食用油的高频数据跟踪效果较差。其中CPI粮食项的主要成分为粳米、面粉。经我们筛选,发改委公布的36城市平均粳米零售价、商务部公布的小包装面粉零售价,分别较好的预测了CPI统计篮子中的粳米和面粉家价格,拟合优度在50%。而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中的豆油、花生油,是目前高频数据中跟踪食用油价格效果尚可的数据,但拟合优度仅为36%。

  

  CPI非食品项中,除交通工具用燃料项可以用国际原油价格及汽油(97#)市场价进行高频跟踪以外,其余项目缺乏高频数据。但非食品项中的大类项目,如租赁房房租、衣着、教育文化及和娱乐等均有强烈的季节性,因此可以用3至5年的历史均值进行环比预测。一些波动不大的项目,默认环比零增长。

  

  从预测结果来看,利用“分项法”预测CPI食品项环比的拟合优度为88%,效果出色。预测整体CPI环比的拟合优度为66%,有所下降。预测准确度降低的原因有二,一是宏观经济环境推动非食品项偏离季节性,(例如疫情原因,房租等核心CPI项目走低);二是“历史均值法”中未考虑到春节错位的因素。

  

  2.2

  CPI远月预测

  若需要对远月数据进行预测,因为缺少高频数据的辅助,只能利用CPI环比所具有的季节性推测未来CPI走势。

  充分考虑到疫情之后经济复苏可能带来的CPI上行压力,我们以过去10年该月CPI环比平均值作为预测值(对应CPI同比中枢为2.5%),而非2016年经济降速后5年内的CPI当月环比历史均值(对应CPI同比中枢为2.1%)。从回测结果看,“历史均值法”的拟合优度为62%,效果尚可。

  若依据该方法,年内CPI将进入上行通道, 2021年3月开始CPI同比由于基数原因快速上行,并于5、11月份两次达到阶段性高点。整体来看,四季度CPI将围绕在2.5%左右,通胀压力不大。

  

  利用历史均值法预测远月CPI数据时,虽然我们考虑到了CPI所具有的季节性因素,但一些项目所具备的周期性未被加入到模型之中,最终会造成远月CPI点位与真实值的较大偏离。

  例如历史均值法隐含的对未来一年猪肉价格的预测,依然处于高位震荡的态势,明显不符合猪肉价格已经进入下行周期的主流判断。因此在历史均值法的基础上,我们需要对猪肉价格这样的强周期性项目进行单项调整。

  假设猪肉价格按照季节性波动,年底回落至40元/千克。在新权重(2.1%)的基础上,适当考虑猪肉价格回落对牛羊肉的外溢效应,得到猪肉价格对CPI的整体影响弹性在2.3%左右。

  经过猪价调整后,11月份CPI高点将大约在2%左右,今年再通胀水平将较为温和。

  

  3、风险提示

  通胀超预期,央行货币政策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CPI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