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140亿大回购!能否撑起整个市场的信心?

  最近市场已经连续跌了好几天了,很多投资者逐渐从年前的希望变成了绝望,就在这时候,美的集团昨天晚上突然发布公告,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不超过1亿股且不低于5000万股,回购价格不超140元/股,按照回购数量上限1亿股和回购价格上限140元/股的条件下测算,预计回购金额不超过140亿元。老齐大概翻了翻,140亿的回购金额,差不多是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回购案了。

  从美的集团股票的走势上来看,这在前期一直就是超级大白马,是机构抱团股之一,在2020年,最低跌到过44元,后来一路涨到一周前的最高价108,这几天又连续下跌,跌回到了90元,损失了上千亿市值。这次美的140亿回购1亿股,向市场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管理层,强烈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在这个时候,拿这个钱去干什么生意,也不如买自家的股票更划算。于是很多媒体也把美的集团的回购吹上了天。老齐确实承认,这可能是好事,也应该给美的集团点赞,但是也有美中不足,美的此次回购股票,将用于实施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也就是说,他并不会将股份注销掉,如果回购加注销,那么无疑股票份额少了,必然会提高股东权益。而把股票分给员工,利好的效果就要差出不少。

  

  历史上也有很多公司这么干过,我们看看他们回购并用于股权激励之后的股价表现?比如中国建筑去年12月15日宣布回购48亿元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但效果并不明显,股价甚至不涨反跌。去年4月,中国平安也回购近60亿,最后在5月的时候,股价也是跌了不少。去年9月份,京东方A也宣布回购20亿用于股权激励,但后来却一路下跌,跌幅近20%才逐渐企稳回升。最近的是上汽集团1月份也是为了股权激励而进行的回购22亿元,结果也是下跌。一直跌倒现在。当然,有人可能会说,你举的这些例子,都是回购的资金量不够,才几十亿,没法跟美的的140亿相提并论。确实是如此,但你也别忘了,上面这些公司,除了中国平安,其他的也就是2-3千亿的公司,而美的可是7000亿市值。所以按照体量来等比换算,其实应该是差不多的。总之后面到底有没有用,就看疗效了。反正根据历史经验来看,一旦回购可能股票反而要先跌上一段。

  

  这时候我们不得不说一下美国,之前我们在分析美国这波超级大牛市的时候,也把原因指向了一个词,就是这个回购股份,简单来说,美国这些公司,利用市场超级宽松的流动性,极低的市场利率,用自己手中的大把现金,甚至不惜借钱,去回购股份,最后注销,从而提升投资者的股东权益,股份数量减少,那么价格肯定提升,所以股票价格一直在上涨,投资者也就越来越有信心,然后他们继续借钱,继续注销。美国股市就走出了这一波长牛,资本心里都有一笔账,当我的公司回报超过借款利率的时候,我就可以这么干。这么低利率的钱,不用白不用,股票价格只要涨一点,市值就出来了,最后把钱换掉一点都不成问题。

  而在咱们这,很少看到回购和注销的情况,我们反倒是增发很常见,什么意思呢?这其实就是资本市场的根本性问题,你到底在赚谁的钱?回购注销,或者是大比例分红,这其实都是产业资本反哺投资者,相当于大家从公司身上拿到回头钱了,但是如果是增发,那么结果就相反,相当于产业资本又从投资者手里把钱拿走了,投资者只能在彼此之间进行大逃杀的博弈。而这个回购用于股权激励,从性质上来说,是一次转移,确实公司拿出了钱,去回购股票,把钱换给了投资者,但是这些股票给到了员工,未来员工还是会拿着这些股票,去找投资者兑换现金。其实背着抱着一边沉,所以市场对于回购用于股权激励并没有那么友好。也不怎么买账。因为出发点就有问题,公司不是在为投资者考虑,而是在为自己和员工考虑。

  所以综合来看,美的这次回购,确实不是坏事,也应该表扬,但是也不至于像某些媒体或者大V那样,把他夸成一朵花一样。就因为他是股权激励,而并不是用于注销,所以这后面差距可就大了。投资者也应该清楚这点,你的股东权益并没有增加。只是短期有人买走了,以后迟早还会拿出来卖的。

  最后说下市场,未来这些大白马,抱团股肯定还有机会,因为机构们只会买这些,而机构们手里又有的是钱,几千亿的资金还都没有建仓。所以并不用太担心,但是牛市后期,市场的波动会明显加大。今年实在不适合再去炒个股了,你最后可能发现,市场整体没怎么跌,慢慢悠悠又涨回来了,但是自己却已经损失惨重。每一次调整可能都会让你精神崩溃,最后不断地高买低卖,替机构们降低成本。绝大多数人的亏损其实并不是从熊市开始的,而就是从牛市的后期开始的。所以长点心吧,别太高估自己。今年做好防守,降低波动,最终我们才能赢得比赛,如果还是贪心,追涨杀跌。那么年轻人如此不讲武德,只能好自为之了。

关键词阅读:美的 回购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