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抽检吓跑近半公司 A股究竟有多少的滥竽充数者

  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没有好的上市公司,资本市场何以健康发展,投资者又何来长期投资回报,很多专家诟病审核制,认为证监会本末倒置,从监管者变成审美者,带来监管不到位,造假公司盛行,一直呼吁改革新股制度,实施注册制,证监会回归监管本位才能遏制造假公司的存在,可是注册制不管是科创板还是创业板,新股质量都难以令人满意。

  20年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统计数据尚没有出来,19年有一组统计数据,90家科创板公司均披露了2019年业绩快报。其中,70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余20家公司则出现负增长,也就是说有接近30%公司出现业绩变脸。上市公司面对业绩变脸,说法各异,有的是研发投资加大、有的是认为大环境变化、有的是竞争加剧,缺少部分公司有无法抗拒的因素存在,但少数公司问题在于上市前很多公司都是业绩高增长,少数公司怎么上市以后,拿到了几亿甚至几十亿元乃至上百亿元,有了大把的钱就业绩更差了呢?这与上市前夕财务粉饰存在某种关联。

  20年1月20日上市后一个月,优刻得没有使用募集资金就上演了业绩大变脸,根据其2月22日发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2亿元,同比增长27.35%;但增收不增利,实现归母净利润2106.76万元,同比下降72.71%;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570.75万元,同比下降92.84%。《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无论是业绩与成长性,还是IPO募投项目,优刻得都有不少存疑之处,存在烧钱刷数据的可能。

  注册制到了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又如何呢?是不是有长足的进步,还是裹脚不前,截至目前,尚没有业绩统计数据出来,但是11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被抽检,5家赶紧撤材料,近50%的企业禁不起证监会的现场抽签,选择临阵脱逃,缘何临阵脱逃?总会有上市公司的难以告人因素,等待上市的公司质量之差令人忧,究竟有多少公司是想乘机浑水摸鱼或者是滥竽充数,令人生疑。等待上市公司质量如此之差,而上市过会率又如此之高,鲜有否决上市的案例,上市公司的质量又会好到哪儿去,这不是坑投资者吗?

  注册制以后,上市公司上市审核权下放到沪深交易所,可是注册制下,对于交易所审核人员的审核质量缺少有效的监管,这种法律制度下,审核人员很自然会放松审核尺度,只要不是存在明显的硬伤,可能就不会出现否决上市,这就难免带来交易所层面的把关不够严格,带来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像科创板就出现交易所通过,证监会否决注册的案例,19年8月31日消息,证监会日前对外发布了《关于不予同意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决定》,值得注意的是,恒安嘉新也成为第一家被证监会不予通过的科创板注册企业。

  注册制不管是科创板还是创业板,降低上市门槛增加包容性成为市场共识,并采用5套标准,包括从市值、营收、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指标,对业绩波动给予更高的容忍度,只要符合5套标准中的一套,就可以成功注册上市,这等于是放宽了原有的财务标准,可能隐藏着更多的业绩波动风险,另外科创板和创业板定位于高科技初创型公司,审核人员缺少专业知识,实际上也很难甄别问题公司,因此美国注册制聘请了不少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员。

  正是各种各样的原因,才让很多问题公司愿意冒着风险,希望放手一搏,妄图蒙混过关,实现一夜暴富的梦想,依靠证监会现场抽检提高排队公司质量,化解IPO 堰塞湖不是治本之法,毕竟不可能经常现场抽检,关键是提高违规违法的成本,证券法已经颁布实施,最大看点就是大幅度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对于主动撤回的公司也要进行继续核查,如果存在问题,需要严厉惩治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才能避免问题公司前来浑水摸鱼赌一把,反正过会上市就是一夜暴富,没有上市也不会有大的损失,对于业绩变脸的公司需要进行抽检,出现财务粉饰蒙混上市,一律退市处理,并严厉惩治中介机构,可以处以暂停1年以上的保荐承销业务,敦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关键词阅读:现场抽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